-1

国内大厂获批进口版号,国内游戏行业再起航?

4月2日原国家资讯出版广电总局官方下发了2019年首批进口游戏版号。其中,游族网络和腾讯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网易的《迷室3》、完美世界的《洪潮之焰》获批。这也是从2018年2月以来首次发放进口游戏版号。

加强监管利于行业健康持久发展

2018年2月5日开始,国家对于游戏产业的监管进入“深水区”。从2018年3月28日到2018年12月29日,广电总局没有发放任何游戏版号。彭博社一则报道甚至称:“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冻结了对游戏许可证的审批,因为政府机构调整使这个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陷入混乱。”

但现在看来,近一年的版号管制对于游戏行业而言未必不是好事。监管部门对游戏产业从来不是“严厉打压”或者“放任不管”,而是一直坚持管理与疏导两条腿走路。2016年国家资讯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一份文件,《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在这份通知当中,明确的规定手游上线前需要经过前置审批取得版号。此后,中小游戏公司为了分一杯羹,开始在流量上“动脑筋”,这类小公司生产的游戏大多是同质化,毫无营养含量的低端手游。

监管部门的出手,显然是希望游戏厂商和开发者们回归本源,在好的游戏产品上下功夫。监管部门并非是要把行业搞死,相反,这是对于出现的病患“及时治疗”,从行业长远发展去考虑,这也更有利于行业健康持久发展。

监管之下游戏产业的新面貌

在游戏版号关闭的近一年时间里,游戏行业也发生了“巨变”。大型游戏厂商则开始修炼“内功”,在游戏监管、青少年游戏健康引导上下功夫。比如,此前腾讯推出的公安实名校验和人脸识别等功能。一些赚快钱的中小游戏厂商则开始退出行业。

2018年,几大厂商先后推出了包括一批广受欢迎的功能游戏产品,获得了广泛好评。这些游戏作品不仅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同时也宣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们在游戏中去了解中国文化,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与探索。

在游戏产业改革方面,美国和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作为游戏输出强国,美国和日本在将游戏产业视为文化竞争力的表现的同时,也在不断升级游戏审核与防护。

在美国,网络游戏采用分级和内容审核,他们主要是对游戏软件、网络游戏、网站等进行审核,根据游戏的内容决定其适合的年龄群体,目的是使消费者在购买或者租借软件时,准确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在日本,电脑娱乐分级机构的主要业务是对在日本发行的电脑与电视游戏(机)等进行审查与分级。中国监管层也正在摸索符合自己国情的管理方式,并且成效已经开始显现。

实际上,中国并不缺乏自己的匠心之作。陈星汉曾经推出了让业界赞叹的《风之旅人》;《王者荣耀》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游戏的实力。开放游戏版号可以为当前相对“沉闷”的中国游戏产业注入一股“清流”,加上国家有效的政策扶持和监管,在“流动”的产业中,优秀的游戏开发者们可以开发出更多代表中国民族文化的游戏产品。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hyzx/201904-15634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