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去年收入达65.1亿 成市场新宠

  得益于我国移动互联网环境的日益改善和快速普及,以及移动网用户规模的日益增加,2012年,我国网络游戏行业在从传统互联网市场向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平稳转型过程中,市场整体规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移动游戏的春天?
移动游戏成市场新宠
  据文化部近日公布的《2012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达601.2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移动网游戏市场规模为65.1亿元,同比增长68.2%;传统互联网游戏市场规模为536.1亿元,同比增长24.7%。《报告》预测,未来几年仍将是中国网络游戏发展的机遇期,行业在整体稳步增长的同时,将继续保持结构化调整的趋势,客户端网络游戏逐渐转型、网页游戏精品化、移动游戏走出去将成为网络游戏市场的突出特点。预计到2015年末,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网游产品出口规模持续增长

  过去一年,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的背景下,中国网络游戏行业依然呈现出活跃的气象。

  《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包括互联网和移动网游戏市场)收入规模达601.2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传统互联网游戏仍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达89.2%,但比重首次低于90%。受到网络视频等娱乐方式的冲击,和网页游戏、移动网游戏对用户的分流,客户端游戏增速也有所放缓,82.8%的市场占有率较2011年下滑了近6个百分点,整体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更多的客户端游戏企业正在将精力转移至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开拓上。与此同时,移动网游戏比重继续上升,达10.8%,较2011年增长近2.5个百分点。网页游戏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达17.2%。移动网游戏市场中,下载单机游戏占据了79.0%的市场份额,移动网在线游戏所占市场份额较2011年上升了2.4个百分点,达21.0%。

  《报告》称,国产网游产品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在海外市场的良好收益,也成为2012年我国网游行业的亮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国新增出口游戏66款,累计出口国产网络游戏产品数量突破260款(自2010年起),参与出口的网络游戏企业近100家,2012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收入达5.87亿元。在新增的66款出口网络游戏中,网页游戏31款、客户端游戏17款、移动网游戏18款。移动网游戏数量较2011年有明显提升。

  《报告》分析认为,未来几年仍将是中国网络游戏发展的机遇期。预计到2015年末,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行业投融资活跃度各有起伏

  2012年,在电子商务、社交网站等新兴互联网业务的影响下,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业务的投资重点有所分散,我国网络游戏企业的投资行为活跃度也有所降低,全年公布的投资事件共23起,比2011年的25起有所减少。

  《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网络游戏行业投资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大企业现金流优势凸显。23起投资事件中腾讯公司作为发起方或参与方就有11起。二是网络游戏企业跨界投资成为主流。以腾讯为例,其投资领域不仅局限于网络游戏产业链的上游,如游戏引擎开发企业等,更扩张到电子商务、软件服务等其他互联网领域。

  2012年,我国网络游戏行业共有4家企业进行上市融资。其中,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广东胜思网络在加拿大证交所上市,中国手游娱乐集团、广州多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除了这4家公司上市融资外,网络游戏行业全年公布的融资事件共32起,较去年的26起有所增加,且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移动网游戏领域。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移动网络环境的进一步完善、智能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流量资费的再次下调,未来几年,移动网游戏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优质产品也将不断涌现。

  政府将继续强化行业自律

  在国际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2012年的中国网游业投融资行为仍表现稳定,并且行业整体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网游主管部门近年来一系列管理调控措施的有效实施密不可分。

  据了解,作为网络游戏行业主管部门,2012年,文化部依照《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各项规定,针对网络游戏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以点带面,在积极探索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在积极开展《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评估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细化《办法》提供依据的同时,切实推进和落实“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

  据统计,2012年“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专区页面浏览量近亿次,相关咨询为1.8万余人次,受理申请2138余件,成功解决2016件,跟踪回访1683件。与此同时,文化部通过多次支持举办网络游戏评论沙龙、推动出版国内第一本游戏评论文集、举办首届中国移动游戏创意峰会暨中国应用游戏大赛等活动,积极加强网络游戏文化内容建设,发掘有良好应用前景的应用游戏创作项目和出色的应用游戏设计才。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文化部将继续推动网络游戏企业自审制度的落实,强化企业自律。同时,进一步深化“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落实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方案。加强对移动游戏的管理,规范移动游戏市场秩序,并进一步加大对从事低俗营销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网络文化市场环境。

[编辑:莫秋]
上一篇:2012年中国网游市场收入规模高达601亿元 下一篇:动视暴雪2013Q1净利润增长16% 远超公司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