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CJ落幕引反思 国产网游探索突围之道

  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日前在上海火爆落幕。本届展会无论是参展综合规模,还是国际化程度均创历届之最。

  以网络游戏展示为主的ChinaJoy是目前亚洲综合规模最大的游戏文化品牌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众多的游戏厂商参展。随着中国“网游”市场的迅猛发展,国际游戏巨头争相抢滩中国市场。面对挑战国产厂商该如何突破重围?

  新产品“中国特色”愈浓

  据普华永道统计,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在全球网络游戏总消费中占35%,预计在未来5年内会保持17.6%的年均增长率;而欧美消费市场却日趋萎靡。因此,全球游戏厂商愈加重视中国客户,竞相挖空心思讨好中国玩家,希望能利用ChinaJoy这个互动平台进行卓有成效的产品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本届ChinaJoy的网络游戏新技术和新产品亮相更加密集,全球最新、最顶尖的“网游”产品空前地扎堆参与竞争中国市场;国际知名企业悉数参展,国际化水平有了更为全面地提升。最值得注意的是,现场展示的国际着名厂商的最新产品中更多地渗透了中国的文化元素。例如,美国暴雪公司最新创造的《魔兽世界》(微博)第四部资料片《熊猫人之谜》中就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令中国玩家们倍感亲切。

  面对“网游”竞争的日趋激烈和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全球最成功的游戏开发商美国暴雪公司开始高度关注中国市场。《魔兽世界》的首席系统设计师格里格·斯惴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游戏行业令人兴奋,一款游戏的玩家甚至可能达到几百万,一定会为暴雪带来更多的机会。”

  欧美“网游”质量仍胜一筹

  经过数年的努力,本土网络游戏虽已占据6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但国产原创游戏与欧美产品差距依然明显。

  艺电计算机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彼得·曾在ChinaJoy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游戏产业和欧美国家相比,最大的差异就是欧美市场更加注重丰富的游戏内容,高品质的游戏体验和独特的游戏内容创新。

  知名网络游戏评论员二龙也认为,国产游戏与欧美产品最大的差距就在于用户体验。“很多玩家之所以倾向于玩国外的游戏,是因为无论游戏场景、界面,还是各种游戏功能的体验,欧美游戏显然更胜一筹。”

  一位资深玩家告诉记者,在试玩美国游戏暗黑破坏神3时,他发现该游戏中的任务提示十分明显,即使不懂英文也能比较顺利的进行任务,且任务的过程非常有趣;场景方面也做得十分优美,比大多数国产游戏好得多,能够让人产生强烈的探索欲望,场景细节更是做得真实逼真。

  对此,格里格·斯惴特解释,暴雪公司极其重视游戏的设计和玩家的体验。暴雪每推出一个资料片,都会为玩家设计一个“新大陆[9.03 -0.11% 股吧 研报]”供他们进行探险,以保持玩家对游戏的新鲜感,这也是《魔兽世界》在中国8年长盛不衰的秘诀。

  坚持创新、打造精品是“国货”突围之路

  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用户也已超过3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网游”大国,但仍还不是“网游”强国。面对国际大鳄的强势来袭,本土游戏厂商如何在力保国内市场份额不被蚕食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以“淘金”全球市场?专家指出,努力学习和借鉴国际巨头的发展经验,坚持自主创新和打造精品是国内游戏企业的“突围”之路。

  国家资讯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近日在上海指出,民族“网游”产业的创新能力不足,精品力作偏少。

  由网易公司独立研发的《大话西游》堪称国产游戏的优秀代表,其之所以能成为玩家心目中的经典之作,网易创始人丁磊认为,这是不断创新的结果。“网络游戏行业最核心的特征就是创新。十年的市场经历和消费者选择已经告诉我们,不反思、不创新、不做精品必然会被淘汰。”

  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池宇峰表示,坚持创新、踏踏实实地打磨精品的发展思路为该公司实施海外战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该公司的海外市场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比重已从开始的1%飙升至现在的30%左右。

[编辑:蕉蕉]

网游CJChinaJoy国产网游网游市场

上一篇:奥运过后热情不减那些最适合玩的手机游戏 下一篇:国产走出国门 中国国家展团登陆科隆游戏展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