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时代全面开启 国产网络游戏引擎发展历程

2012-10-18 11:03作者:未知来源:互联网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国产网游发展十几年,游戏在不断进步,游戏里的引擎也在不断进化。许多人在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其实都很少知道游戏引擎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游戏引擎是游戏中的游戏系统的发动机,是游戏的核心重点所在,它将游戏里的画面、剧情(剧情|游戏剧情)、关卡、操作等游戏元素的整合在一起,可以这么说,不论是2D游戏还是有3D网游,没有游戏(游戏|游戏资讯)引擎就没有一个完整的游戏。游戏引擎是游戏的根本,同时一个出色的引擎无疑可以保证游戏的高品质。作为一个网游年龄八年多的游戏老鸟,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些年游戏引擎新旧更替的发展历程。

  2D网游引擎的进化

  最初的国产网游市场是2D网游的天下,而最早的2D引擎,则来源于大家熟悉的单机游戏。2001年,《石器时代》、《千年》开启了国内2D网游的市场。其中《石器时代》第一款步入国内(国内|国内游戏资讯)的2D回合网游,更是掀起了一股网游热潮。《石器时代》的引擎就是来源于单机,日本首款RPG游戏《勇者斗恶龙》。不仅如此,连后来广为人知的《魔力宝贝》也是采用的单机引擎进行开发的。那时大家对于游戏引擎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因此,最早的2D即时网游也没有人总结他们用的是什么游戏引擎,如《传奇》等。而《传奇》之后,最让人印象深刻的2D即时网游无疑是2006年的《征途》了。

  随着国产2D即时网游的发展,2D回合制也出现了。2003年,国产的首款2D回合网游《大话西游2》开始进入市场,《梦幻西游》紧随其后,掀起了国产2D回合制网游的鼎盛时期。网易的一位资深员工云风创造的2D引擎“风魂”的风靡时代,使得2D回合引擎进入了国产网游的推广期。于是国产网游产品层出不穷,而2D回合网游领域,出现了众多的包含大话、梦幻等字眼的网游,这些游戏大都追逐着《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脚步,在游戏引擎开发这一块,却十分缺失。众多企业都在用别人的引擎开发自己的产品,导致了同质化想象的出现。后来,不少2D网游厂商都积极寻求突破,如2008年《梦幻诛仙》采用的全新eparch引擎,大大提高2D回合网游的画质表现等等。直到今年火爆(火爆|热门游戏)的《神雕侠侣OL》更是采用“双引擎无缝集成技术” ,其Valhalla引擎是由Wolkenthrut和Mist两套引擎无缝集成而成的。

 《梦幻西游》画面    
《梦幻西游》画面   
《神雕侠侣OL》画面
《神雕侠侣OL》画面

  3D网游引擎的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国产3D网游的盛行,越来越多的3D引擎应用到网游中,国产网游的3D引擎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和CryENGINE2引擎、虚幻3引擎、Big World引擎等国外先进引擎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仍然有不少厂商(厂商|游戏资讯)依然常年坚持自研3D游戏引擎。从早期主要是使用OGRE引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国产锁3D(2.5D)网游首选的引擎,其代表游戏是2010年畅游的《天龙八部2》,到近年的几款明星大作,如《笑傲江湖》则运用的是完美世界的全新3D引擎技术Angelica III游戏引擎,其中虚拟生态系统,将游戏中的江湖世界塑造的更为真实;还有金山的《剑网三》同样也是自主研发的新型引擎,其游戏如梦似幻的画面,草木岩石的细节表现、屋前林间的光影效果、涟漪水面的波动,采用全动态光影和PhysX粒子特效展现出《剑网3》独特的动作美学;又如畅游《代号X7》中,也使用了自研的“黑火”引擎,在光影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出色。可以说,随着行业(行业|游戏资讯)的高速发展,国产引擎和国外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小。

《天龙八部2》画面   
《天龙八部2》画面  
《笑傲江湖》画面   
《笑傲江湖》画面  
上一篇:第十届网博会顺迎“十八大” 明确2012年举办时间及地点 下一篇:【无限世界】首测四大神秘职业华丽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