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产业超韩赶美 人才缺失成发展瓶颈

2012-10-23 11:19作者:未知来源:173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近日,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新闻|游戏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喜迎十八大 变化·十年》,展现变化中的中国。中国游戏产业10年变革也荣登本次报道内容,网络游戏成为我国十年来变化最大的产业之一,报道(报道)指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走向世界(世界|国际游戏新闻)的前途更加光明。

央视《变化·十年》关注游戏产业变革
央视《变化·十年》关注游戏产业变革

  一、十年网游铸就国民产业 网游引领创意文化产业

  十年前当欧美网络游戏风靡全球的时候,中国还没有一部自己的原创网络游戏,而今年前8个月,我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就已经超过4亿美元。

  图32012Chinajoy公布数据 2012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达248.4亿

  2012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包括PC网络游戏市场、移动网络游戏(游戏|游戏新闻)市场、PC单机游戏市场等)实际销售收入248.4亿元人民币,比2011上半年增长了18.5%。

  十年发展,原创网络游戏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收入真金白银最多的文化产业。而这个行业(行业|游戏资讯)的崛起,不得不说与隐身在网络游戏背后的庞大的游戏从业者不无关系!正是这些优秀的游戏设计师们,运用自己的想象,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手段完美地结合起来,造就了一部又一部经典的网络游戏。

  二、“国民级”的产业面临高端人才缺失之殇

  中国原创网络游戏的崛起,标志着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可是由于该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发展较快,加之国内对游戏人才培养体系的缺失,导致国内(国内|国内游戏新闻)出现了专业动漫(动漫|游戏美女)游戏人才大量缺失的现象,特别是一些高端的动漫游戏人才更是严重匮乏。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心|游戏新闻中心)(CNNIC)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和游戏用户持续增长。然而与这个增长趋势逆向而行的,则是国内游戏人才的供给,据非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动漫游戏人才缺口达到了三十万。可见优秀游戏人才的紧缺已经限制了中国游戏业的发展。

  程序、美工和策划,是游戏开发的三大类人才。策划人才的稀少,成了中国游戏开发的短板。

  不过,在商业力量的作用下,中国的游戏产业,正悄悄改变着这些现状。现状:“哥哥带着弟弟玩”

  国内游戏开发的顶尖人才相当匮乏。基本上,在很多游戏公司担任中层主管的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管理着更年轻的基层员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形容这种状况是“哥哥带着弟弟玩”,“中国游戏开发人才的经验(经验|游戏名人)积累还需要一段时间,以产生一批真正的中坚力量。”

  “网络游戏人才主要集中在技术层和美工层,即‘生产’环节,但最为稀缺的却是高端的游戏策划人才,主要原因是中国网络游戏自主研发起步较晚,环境浮躁,策划人才缺乏生活的阅历和创造的激情。”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认为。

  三、好人才为中国游戏产业加油 成持续发展关键

  许多企业和培训机构正试图缓解高端游戏人才紧缺的窘境,例如完美盛大巨人等企业均开设了自己的游戏培训学员对员工进行更深入的职业技能培训。此外,为了培养和挖掘国内优秀的游戏设计人才,由China Joy组委会主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发起的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评比(简称:CGDA)也为中国网游人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CGDA由中国各大游戏公司CTO、专业院校相关领域专家等专业(专业)人士担纲评委,不断为产业人才遴选进行新的尝试和完善。是中国境内举办的针对优秀游戏制作人或团队的评选比赛。是中国首个致力于推动中国游戏人才储备、选拔和表彰优秀游戏制作人以及团队的评选活动(活动|游戏活动)。

  不过目前许多企业和机构都在努力,CGDA就是其中的代表。“将来,中国的游戏要超过韩国美国,在人才方面更是不能落后。”据了解,中国就是要办好自己的CGDC(游戏开发者大会)。把游戏人才培养这个议题已经纳入了国内一流游戏开发者的讨论范畴。

  十年前原创网络游戏海外收入为零,今天,131家的近200款中国原创网络游戏,已累计实现外汇收入超过10亿美元。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中国|中国游戏新闻)动漫游戏产业(产业|游戏资讯)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梦想世界】全新技能 奇异法术杀人无形 下一篇:万人惊跳!百度【西游3】跨服联赛将火热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