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疑问:中国民族文化制约原创游戏发展?

2012-11-19 11:08作者:未知来源:互联网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武侠、玄幻等题材一直是中国游戏玩家在选择游戏(游戏资讯)时最喜爱的口味,这与中国文化认同感有着重要的关系。从《仙剑奇侠传》《剑侠情缘》《古剑奇谭》这些系列单机大作,到《剑网3》《九阴真经》《诛仙》《天龙八部》等国产游戏的标杆,无疑全部由中国武侠、玄幻风格所包揽。这也在近年来形成了投资武侠游戏、开发武侠游戏的“大热潮”。

  众所周知,一款大型网游的研发周期短则两年,长则三载五载,所以从武侠网游掀起产业研发热情到“重量级”武侠、玄幻大作的陆续问世,恐怕在未来一两年内武侠、玄幻题材仍将为未来新游的主力军。值得欣慰的是,已经问世或即将问世的武侠、玄幻作品中,有许多制作精良、投资巨大的优秀作品,但是曾作为《完美世界(国际游戏资讯)》和《诛仙》主策划的曾戈则对此提出了担忧。

  作为趣游天际创始人的曾戈,今年继续担任CGDA大奖的评委。在本届CGDA大奖入围作品公布后谈起评选感想时,他表示中国与国际上优秀的研发团队的差距在于“文化上的单一性”,大产品都集中在武侠、奇幻等有限的几个领域。

  上述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作为目前国内研发领域唯一的专业(专业)评选,本届CGDA大奖中最重要的奖项“评委会游戏制作团队大奖”四个入围作品(注:《龙剑》、《刀剑2》、《剑网3》、《九阴真经》)均为离开武侠、玄幻这个范畴。而其他奖项中,如《光明纪元》、《金刚之印》、《三国风云》、《侠物语》等入围作品,也均为制作精良的武侠玄幻游戏。在9个奖项51个入围团队中,专注于武侠或玄幻的作品比例达到60%以上。

  虽然武侠、玄幻、历史题材作为中华文化的独特传承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游戏研发作为高度创新的行业(游戏资讯),始终沉迷于描绘“中华文化的壮丽图景”是否也会让市场产生审美疲劳?纵观国内游戏市场,虽然武侠题材游戏地位稳固,但是如《魔兽世界》、《地下城与勇士》、《龙之谷》、《英雄联盟》等非此类题材产品也获得市场广泛的追捧,并吃掉了大量的份额。比起固步自封的武侠网游,国内研发公司是否也该换换思路?

  当前,熟读金庸、古龙、四大名著的70后已成为游戏研发领域的领军人物(游戏人物),浸染在武侠片、古装剧的80后也开始成为国内(国内游戏资讯)游戏研发的绝对主力——这也就难免游戏对于武侠的偏爱。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中国游戏资讯)游戏企业的崛起,整个产业国际化战略的起锚,在将武侠向世界推介的同时,是否也能做出代表全球文化的作品?

  不可否认的是,在强调中华文化、武侠文化的同时,国产游戏题材一面倒的情况已经成为了我国游戏产业发展的瓶颈,随着企业间产品研发从众心态的发酵,武侠游戏的泛滥或许已经到了整个业界(游戏资讯)该反思的程度。00后已经乘着赛尔号探索宇宙,游戏人也到了需要颠覆心态的时候了。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全民设计师!【天下3】家园造就装修达人 下一篇:评委争论CGDA大奖:国产游戏比国外大作差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