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岁末话龙【魔界勇士】龙之怪物历史演变与欣赏

  2012年还有几天就要落下帷幕了,在龙年岁末谈龙及龙文化,不仅是饶有兴味的,也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在东西方历史上,龙却有着不同的象征寓意,在中国,龙(loong)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从神兽升级为国家象征,而在西方,龙(dragon)则从卫士沦为邪恶代名词,空中网旗下《魔界勇士》是一款以西方魔幻为特色的RPG手游大作,因此里面出现的都是西方龙的形象,我们在此也主要谈的是游戏里出现的各种西方的龙的历史。

  《口袋战争:魔界勇士》iPhone中文免费版下载地址:

  http://itunes.apple.com/app/kou-dai-zhan-zheng-mo-jie/id509129408?mt=8

  《口袋战争:魔界勇士》iPad中文免费版下载地址:

  http://itunes.apple.com/us/app/kou-dai-zhan-zheng-mo-jie/id504461159?ls=1&mt=8

  西方龙的演变史:从忠诚守卫沦落为邪恶的代名词

  与我们东方人将龙奉为一种祥兽不同,在西方人眼中,龙是一种邪恶的动物。那么,作为拥有数千年历史,并且仅仅存在于传说中的动物,西方龙为何会落得如此恶名的呢?

金龙与银龙
金龙与银龙

  远古时期:龙是忠诚守卫

  早在4000年前,西方神话故事中就出现了被称为“Dragon”的怪兽,而这种怪兽就是西方的“龙”。远古时代的“洋龙”常常被描述成丑陋凶恶、头脑简单的巨蟒状或蜥蜴状怪物,大多数为青黑色,有着刀枪不入的鳞片,长着楔形的头和长长的毒牙,有的还不止一个脑袋。

  在古希腊神话中,龙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忠诚的守护者。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的英雄,他的父亲宙斯想让他永生,天后赫拉却不喜欢他,要求赫拉克勒斯必须先完成十二项可怕的考验。其中第十个考验是偷走有一百个头的巨龙拉冬看守的金苹果。而在另一个希腊神话英雄伊阿宋智取圣林中的金羊毛的故事中,也有一条看守宝物的龙。

  由于古希腊文明对西方影响深远,希腊龙的形象在欧洲各地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意大利、德国、北欧诸国和英国等地的神话传说或民间故事中,陆续出现了龙的身影。

骨龙与黑龙
骨龙与黑龙

  中世纪:龙堕落为魔鬼化身

  大约在公元2世纪,欧洲龙的形象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它有毒、能喷火,长着蝙蝠状的大翅,腆着大肚子,怪模怪样而且贪财、狡诈、残暴。这些龙往往喜欢居住在巨大的洞穴、火山口以及湖泊或海洋中,常以人或动物为食,喜欢呆在储藏金银和宝藏的地方,如果有人侵犯了它,就会进行疯狂的报复。

  而随着基督教在欧洲兴起,《圣经》再次改变了西方世界中龙的形象。在《圣经》故事中,魔鬼撒旦化成一条大红龙,尾巴扫过了1/3的天上星辰,它有七个头,每个头上都戴着王冠,贪婪地吞吃着新生的婴儿。于是,西方龙就从“守财奴”堕落成了最邪恶的魔鬼,被描述成罪恶、狡诈和残忍的代表。随着基督教的传播以及欧洲人的扩张,龙是魔鬼撒旦的恶名在欧洲,乃至在世界也就传播开来。

红龙与绿龙
红龙与绿龙

  于是在中世纪,欧洲出现了大量屠龙的神话故事。故事中骑士与龙的搏斗则被认为代表了善与恶之间的较量,在基督教传说中,就有很多圣徒与龙交过手,其中最著名的要算圣乔治的故事了。

  在这个神话故事中,圣乔治是生活在公元4世纪的一位罗马将军,也是位基督徒,他在旅行到某地时听说当地湖里有一条巨龙。这条龙要求当地人每天向它奉献一名少女,否则就要切断他们的水源。就在巨龙要吃掉当地最后一名少女时,圣乔治出现了,他只用了一枪就把恶龙刺死。恶龙死后,鲜血洒遍大地,长出了一朵朵娇艳的玫瑰花。直到今天,生活在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人仍然用鲜红的玫瑰来纪念圣乔治。

  圣乔治的故事在欧洲各国影响很大,它宣扬了保护弱者、直面侵略者和不畏牺牲的精神。圣乔治也被视为英格兰的守护圣人,白底红十字的英格兰国旗就被称作“圣乔治旗”。

钢铁龙与水晶龙
钢铁龙与水晶龙
上一篇:100%强化不是梦 【无尽英雄】创新强化模式重磅出击 下一篇:疯狂PK 与【大荒传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