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游戏产业年会新动力论坛当乐CEO肖永泉演讲实录

  叶子猪游戏网记者2013年1月9日发自苏州的报道,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苏州高铁新城隆重召开,游戏产业年会举行新动力论坛,以下是CEO肖永泉演讲实录。

叶子猪游戏网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专题报道

叶子猪游戏网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专题报道>>

当乐CEO肖永泉
当乐CEO肖永泉

早上好,我在下面交流了一下,2012年我们这个行业才看到了一些曙光,所以有不少做PC网游的、手机游戏的行业里面来。我在这里有几点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在北京、成都有两个办公室,简单的讲我们当乐有点像多玩这样的游戏。我们当乐在2012年的时候,当盛大进入到手机游戏的时候,从日本代理的第一手机网游都是跟当乐独家合作的,中间也看到一些经验在里面。今天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就不按这个讲了。

  2012年手机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安卓手机在崛起,大家都在说IOS都在做互联网游戏的时候,但2012年结束的时候,中国很本土的安卓游戏就起来了。到年底一些3D的产品起来了,他的单月数最高已经超过了2000万了。到2013年是什么样态势?这个是一会儿跟大家重点讨论的。对当乐来讲我们也是2012年看到安卓游戏这个机会,2012年我们修仙也是第一次做了公测。还有神将这个,我们今天成功把web游戏看是不是成功,web游戏在 2011年底的时候,整个产品推出来,2012年底的时候,他们又把这个产品在安卓的平台上推出来,这之间距离非常久的时间。神将传奇这个是强了市场的时间差,强在手机上类似神仙道这样产品还没出来的时候,推出来了。到2012年底的时候,神仙道推出来的时候,用户会觉得,这个产品是模仿神仙将喘气的产品,这个非常有意思的。

  今天我可能有一个游戏是在网游或者是web很成功的,可能我挪到手机上非常大的,但可能有跟你产品很神似的。到下半年一些3D的游戏已经出来了这里我还想说的是,当乐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跟日本的游戏公司合作的,当然包括九城他们也是跟日本游戏手机网友的公司合作。

  以当乐我们自己举例子的话,在2012年3月份,我们看到这些日本的产品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产品比中国同期市场的产品品质要高出一截。但我们这个产品开始本地化,做汉化,针对的用户习惯调整收费模式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11、12月份出来的时候,已经赶不上市场的节奏,手机市场节奏非常。

  我们看到过去我们在PC网友比较多见的,我有一个大作出来,我可能改很久的时间,产品出来可半年一年,这种市场机会下可能是有很大的风险。所以从2013年我们看到大趋势,尤其是2013年上半年,一定会有一些重点3D大制作的产品推出来。你可以它是中倍(音)竞赛,成本越来越高。到了 2012年可以说不是很主流的游戏出来了,最近有一个大掌门的游戏,有点像日本的卡牌一样的游戏,还有宠物养成这样的游戏,这样的产品收入每个单月至少是五六百万这样的水平。

  可以看出这个足够大,用户群是足够分散的,这手机游戏的特点。它不像PC网游的用户群可以看到六七千万的用户。每个人想象一下,我们自己玩手机游戏,我们周边的人玩手机游戏。无非用户群是非常分散,有小孩、老人、年轻少女还有少妇。

  另外,我觉得从当乐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细分市场的机会,比如刚才讲到的卡牌类的游戏,我们当乐最近在内部测试的一个游戏是音乐方面的游戏,还有一个足球相关体育的游戏。品类会非常多,可能更多的适合中小的开发者,这是给大家看到的一个机会。

  游戏市场,我们当乐过去跟一千多家的游戏开发商合作,而且这个市场其实是竞争非常惨烈的,而且是不断的去洗牌的。游戏是手机游戏,现在的市场节奏,我想变化非常快。不像PC网游有那么七八家公司基本上把市场的盘子,上市公司已经很稳健,每个游戏可以持十年八年,但实际游戏变化很快,所以大家要做的话还是要有心理准备。

  我们大家看的话,你做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想象前瞻性,一定要想象一年以后,两年以后,市场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产品需求,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一定不要看今天有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讲到的每个人看到的产品已经很成功了,快死了,能够复制一个,这个市场的节奏是没有办法允许我们这样做的。你做出的产品一年半年以后,这个市场已经完全已经变迁了。我们可以看到手机硬件跌的也很快,2011年底的时候最牛的手机是1.5G双核的,4但2012年底的时候,已经是4核,5寸的屏,很可怕。所以从硬件上可以看到整个手机游戏的内容变化,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些坑是没有被占的,有一些坑已经被占了。所以大家会觉得都去看看还有哪些坑没有被占。

  当然,手机游戏上还有一些大的特点,我其实不断的在强调一个特点,就是现在变化很快,不同于PC客户端游戏,或者是web游戏,手机游戏的渠道或者平台的游戏规则,目前来讲是相对割裂性比较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样的一个点。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手机网游作为PC网游或者是web游戏的手机厂商,会受制于手机网络的复杂性或者多元性,所以很多转过来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可能也是大家需要关注的,今天时间有限,我只能很少的说一下。

  作为当乐来讲,我们在2013年会更多的强调,除了我们当乐为首的最重的,像忘仙这样的产品,我们会强调细分市场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也会给开发者更多的分析。

  在2012年我们针对开发者做了很多小额贷款,大概是从20万到50万不等小额开发者的贷款。到2013年这件事情我们会转化成一个非常深度游戏的孵化基金模式。这个孵化基金不单是钱,因为几十万或者五十万一百万的资金,我们这个钱全都拿的出来,PC网友一年450亿的盘子,更多是我们的策划团队和服务器端的技术团队,对开发者的深度的帮助。我们2013年5月份会揭露一件事情,会对当乐的开发者奖励一辆跑车。

  还有一个事情现在手机的网游非常快,开发者非常多,如果从PC网游到客户端网游做进来的话,要看这些产品在那,或者是你想做的坑已经被占掉了,如果被占掉了的话,你一定要好好考虑一下,这可能是要调整方案。

  第二个就是手机游戏更讲究速度和节奏,可能跟PC网游过去三年、五年巨大的产品节奏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更强调二三十人、三四十人的团队,快速的产品的能力;第三个如果是你去考虑引入海外产品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市场节奏的问题,可能产品升级的节奏跟你在双方的汉化节奏可能是比较难去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

  我基本上讲的是这些,如果你想做手机游戏的话,我想当然是你租价的手机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八年的时间了,而且可以看到安卓平台上最佳的游戏都是在当乐平台上做起来的。希望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的最好,我就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了解更多2012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信息请查看叶子猪游戏网专题报道>>>

  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以“游戏悦动生活”为主题,围绕“鼓励游戏研发、扶持自主品牌、提倡平等竞争、繁荣民族产业”展开,年会组委会把握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创新的趋势,在提高会议活动品质和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将推出系列创新活动,促进游戏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好游戏只玩PK 【极光世界】今日公测送豪礼 下一篇:多图盘点蜗牛“新G元”发布会精彩瞬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