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游收复“失地” 品牌融合成突破市场新招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游戏产业年会上,我们可以从很多的数据了解到中国网络游戏现在的发展状况。据《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公布,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5.1%。其中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69.6亿元(占94.5%)、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2.4亿元(占5.4%)、单机游戏市场销售收入0.75亿元(占0.1%)。而从《2012中国网络游戏研发力量调查报告》来看,2012年国产游戏总量达到440款,同比增长3%。

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600亿
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600亿

  中国网游市场格局悄然生变

  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在年会上也表达了对网络游戏的个人看法,在她看来:端游仍然是蓝海,而端由市场的寿命可活100年。刘伟说,端游是常青树,甚至仍然是一片蓝海。如果说页游是花样少年,端游则是充满力量的青少年。只是近几年缺乏好的端游作品,如果多出几款像《征途》,《天龙八部》的作品,一样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600亿
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600亿

  抛开国产网游不论,如果从开发中国网游市场、推动国产网游发展的韩国游戏在国内网游市场表现,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端游的生命力。虽然,国内网游市场发展经历过不同的地域游戏发展阶段,比如早期的日系游戏到欧美游戏盛行;从韩国造“泡菜”游戏到韩国造“精品”游戏;然后到国产网游崛起,但是,过去一年欧美网游市场占有率下降,国产网游难成大器,韩游则抓住时机在内地市场开始收复失地。

  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韩国游戏出口额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网游出口额高达15.5亿美元。2011年韩游总出口额将达到20亿美元,2012年韩游总出口额则突破30亿美元。而从市场比例来看,2012年,韩游在中中国市场的比例预计为37.1%,在日本为27.1%,在东南亚市场为15.1%,在北美市场为9.2%,在欧洲市场为8.6%,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为2.9%。这些数据,让我们不得不感叹韩国游戏的“凶猛”!

  技术革新与品牌融合造就韩游复兴

  尽管看到现在韩国游戏风头正盛,但是玩家口中的“棒子游戏”也经历了一段低迷的时期。其实,作为国内老一阶段的玩家会有亲身的体会,韩国游戏虽然画面精美,但是很多属于打怪升级类的游戏,游戏的内涵不够深刻。在国产游戏“中国文化”的影响下,国产网游在借鉴了海外游戏的优势后,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欧美魔幻题材的网游,以其磅礴的世界观和完善的职业技能设定征服了不少的玩家,也占有了原有的韩国游戏份额。在这一阶段,韩国游戏可谓是“丢了玩家又折兵”。

  但是,韩国游戏很早就走在了改革和提升的前沿。通过技术个性、理念升级,以及品牌融合等诸多手段,又开始逐渐收复海外“失地”。从大型3DRPG网游剑灵到休闲横版3D网游梦龙2,从全球第三代网游《上古世纪》到游戏体验更具艺术性的《天堂永恒》,从休闲竞技革命《自由篮球》到经典传统续作《奇迹2》等等,韩国游戏正在逆势突破。

超出想象的《剑灵》
超出想象的《剑灵》

  《剑灵》在国内是由腾讯代理,目前已经进行2次的对外公开测试,而从玩家的反馈来看,玩家是非常喜欢这一款类似“东方武侠”的次时代网游。剑灵游戏的画面表现力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人物造型的突破和超出想象让玩家可以体验不一样的“武侠江湖”。而八卦牌系统、能量点战斗设定等,令玩家能够有更明确的战术发展空间,让游戏战斗变得更具技巧性和可玩性。在《剑灵》中完全没有治疗的概念,不再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团队中每个人都是主角,既需要进攻,也需要防守,就像真正的18铜人那样配合,利用擒拿点穴等等来压制对手,队友趁机制造伤害,随时需要攻防转换。当然,这些还只是《剑灵》无数突破和创新的冰山一角,《剑灵》将用它独有的丰富想象,为玩家带来一场游戏盛宴。可以说,剑灵的强势在于韩国网游技术的革命和理念的创新,而另外一款《梦幻龙族Ⅱ》备受关注,则是因为其品牌融合的影响。

强强联手,《梦幻龙族Ⅱ》与RO品牌融合
强强联手,《梦幻龙族Ⅱ》与RO品牌融合

  大型MMORPG端游在国内网游市场唱衰,这给Q版休闲风格网游创造了一展身手的机遇。《梦幻龙族Ⅱ》继承了《仙境传说》以及前作《梦幻龙族》的优点,更在此基础上将游戏的画面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同时,在国内的仙境传说开启经典复活之后,RO元素还将向《梦幻龙族Ⅱ》进行无缝移植,研发出结合“仙境”与“梦龙”两款游戏精髓的跨版本的“梦龙异世界-奇幻穿越季”的全新资料片,仙境乐园地图的开放、卡普拉姐妹花等RO宠物都会重现,这也是《梦幻龙族Ⅱ》“经典游戏复活研发计划”的第一步。由此看来,韩国游戏不仅在技术和理念上不断突破创新,更懂得玩家的心理,寄希望于玩家对经典网游的怀念来进行品牌融合,让新老玩家都可以对网游产品产生新的兴趣。

  而在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的冲击下,端游能否在2013年甚至更远的未来取得成绩,不论是国产网游还是韩国游戏、或者欧美网游,都需要在“品质”上着力,下更多的功夫来让玩家获得新鲜的游戏体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而未来国内网游市场的纷争,不仅让业内人士期待,也让玩家也有更多渴望,有对比、有竞争、有优劣,这个市场才有更和谐的进步。

[编辑:夜雨]
上一篇:压岁钱有着落啦!《三界西游》让你过好年 下一篇:《寻龙记》1月18日终极封测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