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已成文化产业支柱:年入600亿为电影3.5倍

  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来说,2012是令人振奋的。《泰囧》成为首个票房超10亿的国产电影,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超过170亿。但比较文化创意产业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网游来说,这些数字就显得不足为道了。

网游已成文化产业支柱
 

  根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近期公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02.8亿元,比2011年的446亿元增长了35%。除了腾讯、网易、完美世界、搜狐畅游等老牌企业持续稳定增长外,冰川网络、趣游、4399等新生力量也分别在端游、页游等领域有所建树。

  网游收入超电影3.5倍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游戏2012年增长35%。而同期中国全国GDP增长7.8%,中国网游的增长速度超GDP 增长近5倍。作为最新的文化产业指标的游戏产业已经成为全国多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全国各地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扶持网游等创意文化产业。北京市签订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框架协议》,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服务规范》已经实施。

  相比于其它文化创意产业,网游在单个产品表现上也显得竞争力十足。以电影为例,广电总局电影局1月11日公布了2012年全国电影票房统计,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创记录的取得100461万元票房。 而根据资讯出版总署游戏工委发布的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数据,收入最高的游戏当年收入约为54.6亿。其2012年第一季度收入就达到13.3亿。

  冰川网络管理层认为,相比电影等文化娱乐形式,网络游戏,特别是客户端网游,能对玩家形成持续的影响,旗下产品 《远征OL》运营三年,仍保持了相当稳定的营收。据统计,2012年,中国的网络游戏用户已经达到4.11亿,从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上来看,网络游戏在文化产业中已经成为支柱。

  北上广深增速最快

  数据显示, 2012年北上广深等地依然是中国游戏产业最为活跃的区域。

  上海资讯出版局近日发布了2012年上海网络游戏出版业统计数据,以盛大、巨人领军的上海网络游戏产业去年收入逾190亿元,约占全国游戏市场收入总额的31.6%,并且以同比增长约35.8%的速度继续“领跑”全国。

  2012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快速增长,67家较大规模文化创意企业总产值达490.84亿元,同比增长28.3%。这其中除了腾讯等老牌企业、近年崛起的冰川网络等网络游戏企业表现也可圈可点。

  中国网络游戏研发力量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北上广等地区研发环境成熟,知名企业众多,员工发展平台和薪资待遇比较其他地区更有吸引力。专业游戏人才的聚集推动了游戏产业高速发展。从调查结果来看,腾讯、网易、完美世界、搜狐畅游等上市企业和金山、冰川网络等研发型网游企业都聚集在北上广深地区。

  2013将迎来二次爆发

  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将迎来二次爆发。“由于调整的原因,很多研发型的游戏企业在2012年都保持了‘蛰伏’的状态,2013年,一大批高质量、大制作的游戏将密集投入市场。

  据记者了解,完美世界2013年将会陆续推出《圣斗士星矢》、《笑傲江湖》、《DOTA2》等多款大作。冰川网络官方称,2013年公司将投放包括《远征OL》在内的五款端页游产品进入市场。

  易观智库近期发布《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12-2015》也从侧面描述了网游行业未来的涨势,该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达到 948.06亿元。分析师认为,随着新产品、新模式的变化,以及各主要的网络游戏厂商纷纷进行产品的优化升级,未来三年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还会持续增长。

[编辑:若爱]
上一篇:《问道》新服“仗剑行歌”开启 新服奖券礼不停 下一篇: 战略动作类网游《灵魂战神》备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