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游民网游屌丝何苦自贱 朋克才是生活态度

  屌丝一词自2012年初风靡以来迅速占领了互联网各个角落,这个从“李毅吧”诞生的新宠儿用大量的自嘲让屌丝们感觉到“返璞归真”的内心写照,以“起码活得不虚伪”的生活态度来缓解所面临的种种压力和困难。随着屌丝的自嘲概念在民间流传越来越广泛,那些曾经卑微的定义逐渐被人淡忘,取而代之是无论是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屌丝”还是其他各行各业各种背景下的青年男女都要争抢屌丝这一席称号,以自嘲为荣、以降低成功期望自我慰藉。对于我大中华5000年文化的传承而言,这种展现人体某器官毛发、思想不积极的意识形态多少都难登大雅之堂,但我们如果将“屌丝”概念引申到“朋克”就会发现,自嘲只是逆袭的开始,朋克才是“屌丝”的最终归属。

无理想不代表无希望 奈何游民屌丝自居
无理想不代表无希望 奈何游民屌丝自居

  近日,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屌丝”用户游戏行为调研报告》甚是雷人。该报告指出,我国“屌丝”人数已达5.6亿人,其中有8000万“屌丝”有玩网络游戏的经验。也就是说,数以亿计的游民大军中绝大部分都是由“屌丝”拼凑而成,在互联网这种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载体上,集体性自嘲很快博得了大部分玩家的认同,造就亿万“屌丝”大军不断泯灭着劳苦大众的翻身梦想。从该报告的全国主要城市“屌丝”认同度来看,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十分认可“屌丝”这一说法,只有香港地区不置可否。然而作为构建美好未来的主力军,我们真的需要“屌丝”吗?何苦以“屌丝”自我定位,机会永远只在自己手中。

朋克认同度不足 8000万“屌丝”急需转型
朋克认同度不足 8000万“屌丝”急需转型

  朋克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英国,当时由于战后的经济萧条,失业率高,社会矛盾日益激增,一种可以宣泄愤怒的途径PUNK(朋克)终于找到了滋生的温床。一时间无数对社会、前途的控诉集体爆发,最终在工业废墟中闪耀起势如破竹的文化复兴,“朋克”一词也从完完全全的贬义词蜕变为能够促进社会进步的精神图腾。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国外朋克文化的发展始末,但其敢想敢做的不羁精神着实是当前国内游民最该具备的特质,说不定哪天真能创造奇迹。

  反观国内的“屌丝”定义,据报告称,“屌丝”与否,与个人收入情况、个人年龄情况并没有严格的必然联系,在受访者的深入调查中,“屌丝”认同的现象更多地体现为一种生活态度,并且随着互联网普及的速度,更多地为大众所广泛接受。同样是对现状的不满,“屌丝”仅仅满足于无理想无责任的生活态度,甚至用各种手段给自己和他人强加“屌丝”标签,一时间疑似某器官毛发的浪潮风生水起,污染了社交网络的同时也抹黑了游民的内心。

“屌丝”说法是自我矮化
“屌丝”说法是自我矮化
“屌丝”说法是自我矮化
“屌丝”说法是自我矮化

  如果说“屌丝”的出现是表达了游民们对现状的不满,甚至放任自流,那么在精神胜利之后的自我矮化也一定会是短暂的,最终相信会衍生出新的控诉。如同欧洲朋克以音乐为载体一样,中国式的朋克精神将会以互联网为爆发平台,从人人自嘲为起步阶段,最终以更加强有力的方式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对此,外媒《外交学者》也进行了分析和反思,认为这股力量只要不再放任自我矮化,很可能推动中国的青年运动,与二战后英国朋克文化的流行高度相似。

  珍爱游民发声权利,朋克才是生活态度,远离“屌丝”从我做起。

[编辑:小九五]
上一篇:迅游网游加速器力捧DOAT2 越洋对战无压力 下一篇:《逃离鼹鼠奇洞天》人气火爆!今天你闯关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