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展望:丁磊布局2014 易信大话两手都硬

  对于网易而言,2013可以算是一个布局之年,且不说在这一年中网易在云端方面动作颇大,不但在云阅读、云音乐和云笔记方面推出了一些列的产品,更联合中国电信发布了即时通讯产品“易信”,在网易传统收入大项的网游方面更是借势推出了《新大话西游2》,邀请李冰冰做代言人,刘镇伟做监制,更近期还借助《大话西游》电影20周年的怀旧浪潮,亲自上阵问候《新大话西游2》全体玩家,网友和手机用户都是眼前一亮。 

丁磊近照
丁磊近照

  强推易信 就为网友不被欺负

  对即时通讯行业而言,网易并不是刚下水的菜鸟,CEO丁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的行业老大“微信”其实有过相当的研究,而敢于亮剑推出易信,他主要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易信存在的必要性在于,就是为了网友不被欺负。 

易信截图
易信截图

  这或许不是丁磊甘愿冒着巨大的压力和商业风险去推出“易信”这款即时通讯产品的初衷,但不可否认,微信的一家独大的确让所有业内人士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尤其是有传闻称一款游戏想在微信旗下运行,开发者的分成仅有1成的消息传出后,多少人为之寒心?

  2013年8月,网易联手中国电信,推出了这款功能与腾讯微信相似的即时通讯软件“易信”。有人乐观的认为易信的推出让即时通讯软件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但也有人悲观的认为,网易的“亮剑”行为,会掀起即时通讯软件市场的烽烟,毕竟腾讯的霸主地位并不是那么好挑战的。

  对于易信,丁磊直言不讳的说,推出这款软件的初衷就是为了告诉所有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而易信存在的必要性,就是保障中国的绝大多数微信用户不被腾讯欺负,同时保障绝大部分的公众账号用户,能够有更公平的选择机会。而这让更多的人想起的是邮件领域的格局——即使QQ邮件高山仰止,但同样还有覆盖5.6亿的网易邮箱提供了堪称中国最好的邮件服务。而这保留下的,是用户的选择权!

  革新大话 想和玩家们聊聊天

  对于网易而言,很少有人知道并不是网易成就了大话,而是大话成就了网易,当年之所以网易有底气从九城口中虎口夺食抢到《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其实是因为大话为网易提供了足够流动资金。而在过去的这一年,既是网易旗下原创作品的国产网游第一品牌《新大话西游2》走过了12个年头,也迎来了《大话西游》电影的20周年,作为网易的主打产品和核心支柱,当然不能错过如此的好时机。

  于是,李冰冰代言,刘镇伟监制,丁磊亲自坐镇,《新大话西游2》(http://story.163.com/)耀世而出。可这不足以让丁老板觉得满足,最近丁磊不惜咬文嚼字给玩家动手写的亲笔信,以一句“这些年,你过得好吗?”风行网络,也许“冰柳丁”组合推出的TVC广告说“我不重要,你最重要”没有能让所有人感动,但三石哥的这句“丁氏问候”却是实实在在的打动了“大话2”玩家和网友们的心。

  可这还没有完,因为丁磊说:我要拿2亿来跟玩家们聊聊天,让所有人都看到“大话2”玩家比别的游戏玩家更牛B的光芒。对于这件耗时费神的事,丁磊坦诚的表示:“人的一生,能有几次这样的陪伴和轮回呢?被老玩家黑几句或吐槽至“累觉不爱”又不会死。” 

问候信截图
问候信截图

  依旧前行 两手都硬丁磊布局2014

  可以说,易信和《新大话西游2》,是丁磊布局2014的两手好棋,虽然网易的财报上或许会把云端产品市场,以及网易传统的邮件服务、资讯、广告方面的前景描述得美,甚至还会顺带提一下在慈善方面的成就,但业内的明眼人都能看出,网易未来的发力点,必然是易信和《新大话西游2》。

  一方面,4G风潮来势汹涌,中国电信占据了中国固定宽带市场的庞大基量,在强势推动4G的同时只需为发售的4G手机预装易信就可以获得庞大的用户群体,作为内容提供商和资讯服务商网易当然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新大话西游2》继承了老《大话西游2》的荣光,又有“冰柳丁”组合强势推动,加上丁磊情感营销的强大攻势,比必然会在2014掀起一股怀旧风潮,当人们因为怀旧而去重玩《新大话西游2》,就很难不被诱导着去关注易信。

  时值春节,丁磊也没忘了玩家难以回家过年的苦楚,让《新大话西游2》的团队策划了一出以主题大巴的形式送玩家温暖回家的“小事”。而在这些事件背后,还有倾听网友和玩家的意见和建议,用十万点卡去演绎“情义值千金”的现代版本,还有邀请网络红人“剪纸西施”成为网易网游文化体验师形象大师,希望以此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融入到游戏当中,借此推广中国民俗艺术。 

玩家见面会剪纸西施受聘照片
玩家见面会剪纸西施受聘照片

  所以我们说,丁磊的2014布局,既是两手都抓,而且两手都硬!

  展望2014,网易的大计划能否绕过国内IT市场中防不胜防的暗礁或水下冰山达成预期的效果尚且值得商榷。但对于业界而言,丁磊的这套组合拳不但打得相当漂亮,更有了一代宗师的风范。因此业界在观望的同时,势必也将会群起效仿,而丁磊的2014布局最终能否完美收官,且还需要拭目以待!

[编辑:小托尼]
上一篇:转运的节奏 《好世界乐园》现实角色大兑换 下一篇:大话玩家组最牛返乡团 每人100元行半个中国
分享到:

大话西游3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