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中韩争霸赛成中国电竞复兴起点

  在近日的《炉石传说》中韩争霸赛中,中国选手如同风暴一般席卷了赛场。关于胜利的过程,网上已有全套对战视频放出,不需要我在此赘述。我想说的是,这是中国玩家期盼已久的胜利,比赛非常精彩,对抗水平很高。选手们,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韩国选手,都非常优秀,恩,还有点疯狂。荣耀这场胜利的关键还是,对手非常强大。

  炉石传说专区

炉石传说中韩争霸赛
炉石传说中韩争霸赛

  ——圣光啊,你看见前面那个怪物了吗?

  在《暗黑破坏神3》里,这句台词后面往往跟的是“你的装备耐久度下降10%”,不过这次……

  ——值得夸耀的胜利!

  客观上说,韩国在电子竞技领域取得的成就远远领先于中国(也远远领先于世界),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为了这次胜利而分外欣喜的原因。我们仍然不得不面对差距,这不仅仅是单纯的竞技水平的差距,还是产业结构和选手生态的差距。当我们在谈论天赋的时候,他们在谈论数据,当我们在探索生存之道的时候,他们在追求利润和产业化。但韩国人真的是不可超越的么?只有朝鲜半岛的土地才能滋润出电竞产业之花么?一场胜利也许不能说明什么,至少我们开始看到绝地反击的曙光。

  在《炉石传说》之前,中国的电竞事业已走过漫长而艰辛的道路。当我们第一次听说电子竞技的时候,游戏还是一只洪水猛兽,去网吧还是值得向老师家长告状的重罪。即使获得了体育总局的正名,职业电竞选手仍然常常被社会主流人群打上“不务正业”的标签。竞技游戏爱好者们在中国局域网里奋勇厮杀,又有几人能有走出国门与世界一流选手切磋的幸运呢?好不容易获得邀请,选手们却连办个签证都困难重重。星际,CS,魔兽三……回首过去,我们有难以忘怀的荣耀,更多的还是彷徨和遗憾。

  这两年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去年,美国移民局甚至宣布,职业电竞选手可以像传统的体育运动员一样申请工作签证,长居美国。《星际争霸2》、《英雄联盟》、《DOTA2》……众多竞技游戏都在尽情享受着时代发展的红利。《炉石传说》和这些项目相比,有一些更为微妙的优势。

  炉石是少数天生带有电竞基因的跨平台游戏。战网,天梯,积分,排位,这一系列的设计经过暴雪数十年的雕琢,让炉石在游戏内比赛系统尚未开放的情况下已经可以举办大量民间赛事。有很多人下班以后已经不开电脑了,有很多人在地铁上用玩游戏打发时间,有很多人希望用最少的精力获得最大的乐趣。而炉石会有移动版本,炉石每局只需要十分钟,炉石不是机械的单机推图,它将电竞的门槛降低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同时,作为一款易懂难精的策略卡牌游戏,《炉石传说》有着独特的传播优势。任何人都能够学习和参考大师的牌组、打法、思路——这些是可以模仿,容易传播的。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看着Grrr操作自爆蚊撞航母的视频,愤怒地摔了一下鼠标。我相信并不止我一个人想摔鼠标,因为在魔兽3以及后来的星际2里,暴雪直接将分裂攻击做成了默认的设计而不是用这个来刁难我们——但炉石里一个大师的思路会通过视频、论坛、战报,一夜之间席卷整个服务器。源源不断的黑科技冲击着天梯的生态,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都可以不断学习调整,而不是臣服于对手的高超牌技,心灰意冷。

  这样的机制,以及灵活的参与方式,让埋没在民间的草根高手迅速进入公众视野。

  分享一个新科技,你就是大师。

  打入了传说级别,你就是大师。

  拿下一场12胜,你也是大师。

  我不是说,这种荣耀变得廉价了,而是我们获得了更多出人头地的机会。一切都有清晰可见的标尺,每个人都能更简单地证明自己的实力。

  另外,不得不提及的,一个值得赞美的进步——《炉石传说》从发布的那一刻起,代理商网易就致力于全球同步。最终,它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一起迎来了正式运营。只有那些曾经为《魔兽世界》的第二部资料片《巫妖王之怒》苦等过两年的玩家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所有的竞争,要想公平都必须站立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多方面的优势汇聚在一起,电子竞技业界同仁对《炉石传说》有了想法。我们需要一款产品来实践自己的梦想,它最好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没有历史的包袱;它要足够流行,有商业化比赛的价值;它要足够简单,适应越来越快的浮躁的新时代;最重要的是,它还不能缺乏那种电子竞技必须的,变化无常又无往而不利的,让人渴望胜利的魅力。

  这个游戏恰好叫《炉石传说》。

  很难描述看见各路英雄汇集在一起的感觉。

  大量电竞选手加入了炉石天梯之战,对他们来说,这是事业的再出发。

  大量的专业卡牌桌游选手加入了炉石竞技场,其中不乏在其他游戏里拿到世界级奖项的大师。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更大、更耀眼的舞台,而他们擅长舞蹈。

  随着他们而来的,是大量的视频解说、论坛帖、攻略战报、卡牌资料库……这些网络资源对一款电子竞技游戏来说是无价的。很多游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获得了它们,而炉石在公测阶段就已轻松拥有。

  以及,我知道我这样说肯定有人会不开心,但我还是要这样说,那就是炉石吸引了电竞项目想要发展壮大最关键的东西——金钱。资本们相信炉石能赚钱,它有足够多的粉丝和足够大的潜力去造就任何商业资本想在电竞领域得到的任何东西。

  奖金和花环造就英雄,英雄身后则会开拓出一条熙熙攘攘的道路。这将是一段激动人心的旅途,愿你我能在这段旅途上同行。

[编辑:Echo]
上一篇:感恩季来临 《梦幻古龙》合服清明双喜来袭 下一篇:《神武》美术资源再升级 视觉挑战新感受
分享到:

炉石传说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