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统强势媒体如何练就“内家拳”?

  伴随着微信的普及、微博的上市,以及陌陌、来往、秘密等后起之秀的攻城略地,人们获取信息的媒介更多转向越来越大的手机屏幕;而门户网站的衰落和“搜狗热词”等新入口的兴起,预示着资讯媒体、广告媒介等传统平台正在被社交工具颠覆……回首过去的五年,是内容网络与关系网络融合的五年,在这融合的过程中,传统媒体难免奋力求变——难以适应者墨守成规终被市场淘汰,适应力强者依靠内容优势享受更多的渠道资源。

传统强势媒体如何练就“内家拳”?
传统强势媒体如何练就“内家拳”?

  近日,“去朝阳门地铁站打飞机”让不少网友津津乐道,笔者来到朝阳门站才发现,原来是北京地下铁道通成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通成)为该站的两块LED大屏幕“装备”了体感游戏机,经过的乘客都可对着体感装置,体验电游“打飞机”的经典回忆。现场除了孩子、白领,更不乏外国友人,对着屏幕手舞足蹈、乐此不疲。

  传统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的地铁通成,拥有北京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3号线地铁媒体的运营与管理权,在向业界展示自己的时候,为何要如此“接地气”制造话题?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看“接地气”的好处:

  首先,从传播创意上看,“全民打飞机”既能站在腾讯游戏的肩膀上,坐享既有手游用户群体,同时有利于网络传播——传统媒体从谆谆教导、义正词严到虐心动人、泪水涟涟,当我们习惯了正统和感人的画面,“全民打飞机”的戏谑总能带来新鲜的感觉。事实上,这种“借力擦边球”的宣传口号并非地铁通成首次采用,想当年,旅游节教父魏小安“一座叫春的城市”一语双关,让宜春的名气一炮打响——如果说民风淳朴、水秀山青不再是稀缺资源,那么一个城市的幽默感,或许能为其贴上出类拔萃的标签。

  然后,从传播技术上看,从中世纪就开始的“免费试用”,到户外感应带来的“狂炫酷拽吊炸天”,能让受众花费时间“买单”的,不再是产品的功能性,而是互动体验和现场感,以及在特定环境参与其中备受关注的感觉。

  最后,在传播渠道和方式上,地铁通成为了“练成”互联网传播的“内家拳”,打通了微信、微博、豆瓣同城、QQ等“任督二脉”,将自己的舞台从地铁沿线广告牌,“升级”到朋友圈中的一张图片、微博上的一个话题,终因话题的趣味性实现了传播的“裂变效应”。传播方式上,从单向的灌输转为互动和沟通——放低身段的睿智总能换来接受度提升的奖励。

  一句讨巧的口号,一台体感游戏装备的设置,让我们看到地铁通成做为业界传统强势媒体,在新媒体冲击下不单没被打倒,反而主动求变,做出新的尝试:以“打飞机”的戏谑为名,以互动体验和参与感为亮点,与网络新媒体联袂上演了一出兴趣和渠道全覆盖的大戏。

[编辑:小托尼]
上一篇:《战争世界》打造同城版“非诚勿扰”! 下一篇:战争世界同城争霸 打造不一样的战争风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