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科技王俊博:老牌企业如何引领游戏潮流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相应高峰论坛则在上海浦东家里大酒店进行。我们对智冠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博先生做了采访。

智冠科技王俊博
智冠科技王俊博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首先欢迎王俊博先生来到我们现场。他是我们内地游戏产业的老朋友了,前几年经常到这边来,chinajoy现在也是两岸游戏业的一个盛会,非常高兴今天请到智冠科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博先生接受我们内地媒体的联合采访。智冠科技是一家游戏企业中的老字号、老牌企业,也可以说是中国民族原创游戏产业的先锋。我们在场的记者如果想了解这样一家老牌企业如何在风云变幻的游戏行业中始终引领潮流,而且一直在瞬势而变。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请提问。

  记者:您好,我们知道智冠是一家历史非常悠久的公司,主要成就就是在端游上,之前是自研,后来又有做发行和代理,可以说是非常的全面,在移动端的话,智冠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什么公司?

  王俊博:这是一个辛酸的历程,我刚才在跟主持人讲我们已经做了30年的时间,我们进大陆正是《三国演义》的单机游戏,那时候单机游戏在大陆应该说完全没有市场,全部都是依靠外来的游戏,包括日本、美国、欧洲的游戏。那个时候我们进来的时候,确实是把大陆玩游戏这样一个风气给带起来了。一直到网络游戏的时候,为什么节节败退,到最后看不到智冠了,包括大家看到我今天年纪这么大还在这个产业里面,其实我们有一套我们认为游戏产业未来发展生存的方式。

  为什么我们会节节败退,为什么台湾的市场,像日本、韩国这些游戏厂商为什么会节节败退?很重要就是当时做单机游戏的时候大陆并不会做游戏,只有一套叫“中关村启示录”,不知道你们不知道?是金山,后来才有《剑侠情缘》。所以那个时候台湾已经有很多单机游戏,一下子进来的时候,因为大陆市场很大,台湾的游戏量又很大,所以一下子进来几乎每个游戏公司都赚到钱,因为需求量很大。但是过了七八年开始网络游戏上的时候,开始我们的《金庸奇侠传》、《石器时代》那个时候都是很好的。后来我们发觉大陆有很多大型游戏公司出来了,像网易,有一些专门做电信的也都出来,很多大型的公司进入网络游戏市场。变成这个市场已经本地的开发已经开始蓬勃发展了,那甚至它的量远远超越我们台湾的产量,那个时候一年有网络游戏20、30套,但是台湾只能做2—3套游戏,所以在这个量里面是变少了,甚至它的品质有问题。为什么品质有问题?因为我们的制作是在台湾,那台湾主要的战场是在大陆,但是大陆的玩家跟台湾的玩家是有很大的消费习性不同,包括在打网络游戏的时候你们就知道,你们是有限定等级的,所以跟台湾的游戏玩家的玩法就不一样。所以我们设计出来是给台湾的游戏玩家玩的,但是拿到大陆的时候水土不符,不符合大陆市场。我原来可能有2/30的机会,现在这两套游戏也死了,所以有一些游戏公司就节节败退,不只是我们,影响包括台湾很多其他公司,甚至日本、韩国也都节节败退,因为大陆已经可以自己生产了。

  接下来我们说页游,页游也是大陆创造出来的,页游在大陆已经跑在前面,所以日本跟韩国连做页游的机会都没有。现在手游又跑得更快了,而且你们一下子几千、上万个团队在做,台湾数一数不到20个团队在做,所以自然而然就看不到我们的产品,这个是目前为什么台湾研发的产品看不到,最主要的问题是在这么多的竞争里面,我们的量太少,而且距离市场、距离战场比较远,所以这个是我的解释。

  接下来智冠要怎么活下去?路是人走出来的,当你发觉这条路走不通的时候不能硬走,明明研发出来这个游戏根本不符合市场,那我拼命投,第一套死掉再投第二、第三套,但是这些员工不愿意永远跟着你,做两套失败了就走人自立门户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员工可以认同,甚至公司可以活下去一个非常清楚的目标跟方向。

  我们现在的做法是这样的,我们知道我们大陆这边有很多很优秀游戏的开发商,但是要上这些平台,上大陆前十大的平台其实是排队的,不但排队,而且有时候还遥遥无期。所以如果说,大陆这么大的产能,但是在大陆的市场,因为受制于前面这个平台商的一个限制的话,那它也要找出一个出路。好的游戏,因为手游更有时效性,当在最好的时间没有上的话,这个游戏可能就没有机会上,所以它的时效性太重要了。所以我们想提供给大陆的这些好的游戏开发商一个新的出路,就是大陆可能在排队,但是你可以从台湾先上。为什么可以从台湾先上?你们原来的思路认为没有平台怎么上?因为现在大陆都是交给平台的,但是台湾跟大陆这边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陆有很多的平台,但是台湾只有一个平台,那就是谷歌。所有的游戏都要上谷歌,没有上谷歌自己去推是不行的,所以上谷歌这个唯一的平台,你在这个平台上面根本不需要经过平台商的同意,只要申请就可以上架,谷歌是两天就上架,没有排队的问题,可以直接就上。但是上谷歌以后所有平台该做的事情,怎么营销、怎么推广,怎么接入流量这些东西统统由智冠这边协作来做,我们帮这些游戏开发商来做后面的海外推广,尤其是台湾推广的一些左右后续的工作,全部由我们一手包,这是从原来的开发商转型变成后面的服务商。我希望说能够让这些好的产品推出去,以前我们是来赚你们的钱,单机时代的时候,但是网络时代,你来台湾赚钱的时候我们来帮你转亲,我们就做这个事情。我们赚这个一点点的蝇头小利,然公司可以再活个几年,这个是我们智冠转型目前的一个比较清楚的方向。

  记者:另外一个问题,谷歌虽然是一个平台,但是在台湾的一些贩运商还是蛮多的,像劲舞台,以前的发行端游,现在不知道有没有涉及到手游。智冠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竞争力?

  王俊博:台湾除了谷歌以外会不会有第二、第三这样的平台?

  记者:劲舞台、红星大厅,我说的是代理运营。

  王俊博:我们智冠公司其实是不做这个事情的,我们就是只有做服务,帮助这些游戏公司来做后面的服务,我们自己不做 跟这个厂商竞争的事情,不是说我自己也在做游戏代理,然后我也拿你的产品来做后面的服务,那这个公司会被认为是厚此薄彼,把资源全摆到自己的产品上面来。所以智冠从来没有做过代理的事情,所以你看到的游戏代理,像游戏新干线、中华网盟做游戏开发,这个都是我们集团投资的一个独立的公司,他们就是自己要自负盈亏,甚至自己来决定他们自己要做什么产品,所以这个跟智冠没有很直接的关系。智冠做的,现在大陆有一两百家的游戏公司我们在帮他做服务,我是负责智冠这边服务的部分。

  记者:您刚才说了,之前是在大陆,然后现在回归台湾做服务,其实原因就是说,大陆的公司起来了,也因为很多的小白玩家起来了,包括移动端有很多以前不玩游戏的人现在开始起来了,大量的小白玩家涌入会出现人口红利,可以洒到更多的地方获利就更多。现在智冠所说的服务还主要是以台湾为中心的,那样的话是不是稍微有点局限,因为现在很多的公司都是说“出海”,欧美、南美,您对这个观点是怎么看的?

  王俊博:当初为什么会打算退回台湾,这是因为我们对大陆市场太短视了,认为只要怎么进来就可以赢。其实每一个地方,不要说台湾,东南亚,像新加坡、泰国、越南,其实每一个国家玩家的习性都不一样,当地的生态也不一样,所以我认为每一个地方要做好,一定要当地最好的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公司要所有的全世界都用一套方式统统都在广东运营,所有都在东南亚运营,全部都在广东集中,到最后会发现这个方式还是需要调整的,就像客服一样,要当地就要有当地的客服。

  比如你讲到小白玩家,新的玩家的喜欢,其实那个公司的服务跟他的整个游戏的运营如何符合当地玩家的需求非常重要,能不能成功是看这个,而不是一套游戏在大陆成功,就认为它在全世界都成功,这个比较困难。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好好把台湾这个地方做好,做到最好的服务,只要到台湾你需要我,我能够把你这个产品,你认为会做到最成功,我认为说这个价值就出来了,然后至于说东南亚,比如马来西亚、香港我们都有公司,但是我问题就是我认为那个地方我们还要更加努力去做,但是当地一定会有很大的竞争对手,所以台湾跟香港是目前我们最主要要服务的地方。

  记者:我是CSDN的记者,我们近几年移动端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开发团队和创业的这种初创团队,您在智冠这么多年,从您的角度对于他们有没有什么可以说的,或者对于这样的初创团队和开发团队有没有什么样实用的建议?

  王俊博:从台湾跟大陆最大的不同是,台湾不容易自己弄一个团队出来拿到资金,因为他没有成功产品。你说移动的,要一个在台湾卖得很好甚至在大陆卖得不错的产品人家才愿意投资,所以投资的意愿就很低。因为大陆这边很容易,可能一炮而红的产品出来,那资金马上就进来,进来以后一下子就可以变得很大,这个机会点,大陆的机会是比较大的。

  我对这些新团队的看法,我接触的团队,大陆比较我比较少接触,他们有很多的理想,甚至有创意,他想要把这个创意能够实现,这种理想跟创意其实在开始游戏很少的时候有机会,但是当游戏变多的时候,这个游戏不够完整不够好,不够全面的话那个机会就没有了,所以未来的战争绝对不是3、5个人在打的战争,会变成30、50个人在打的战争,甚至将来可能会更多。所以一套手游要能够生命期变得很长,甚至玩家长期滞留在上面的话,那个游戏就做得不够深或者不够好的话其实很困难,所以我想它还是会转型。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大陆这些原来做网游的公司,都没有很成功的转型,这个不是只有大陆,几乎所有全世界,我们看很多大陆公司,日本的公司,他们转手游的也没有成功,这是一个很成功的现象。但是什么时候才会成功,必须要做一个时间的淘汰,跟里面人员各方面思路的改变才有机会成功。所以这些小的团队在现在有很大的机会,但是再过一两年如果没有一个规模,或者是资金不够的话,在这么多的竞争的产品里面,其实不容易出现的。所以我是希望说,两年里面可以看到我们转型成功的这些原来的网游公司我想一定会有的。

  记者:对于智冠以前非常知名的IP,在移动时代你们会怎么应用这些IP,比如《金庸奇侠传》、《武林奇侠传》这些。

  王俊博:就是说我们什么都没有留下来,只留下IP了,这个是我们30年里面的留下的唯一的祖产。其实这些IP要怎么应用在移动平台里面,我们也不会想说这个IP一定要自己做,自己做不但没有把IP做起来,而把IP搞砸了,所以IP一定要找到一个好的研发的团队,然后把这个IP擦亮,甚至能够创造一些我们IP的价值。所以我们现在的方向是,找寻大陆研发的这些团队,它可能有很强的实力,但是有可能这个产品因为没有上架或者因为什么原因失败了,但是我因为正游戏的架构非常扎实,甚至这个游戏的玩法是符合我这个IP的,我们就会找他来谈,怎么合作?我们不会跟他拿IP的收钱进钱,我们用合作的方式,我提供IP,你们提供技术,甚至台湾有一些美术可能画出来的东西不错,我们也可以参与一部分的工作,将来这个游戏做完以后,比如大陆的运营权、台湾的运营权、海外的运营权,大家怎么去分这个运营权,后面有一个共同版税,等于是IP的一个版税,但是可以分地区的权利由他们来做运营,因为你说让我们在大陆,去跟大家排队挤在这十大平台上,我们也没有办法,可能就交给大陆开发商来处理。

  记者:有没有可能当年单机时代的《武林奇侠传》或者《金庸奇侠传》直接移植到移动平台上?

  王俊博:如果要讲IP,最多的应该就是智冠,你说的只是少数几个,什么《炎龙骑士团》,其实这些IP都是以前单机游戏留下来,网络游戏也有在做,现在做到手机上面,这个IP也是有影响力,有加分。我们希望把这个工作交给最适合做的人,最容易做成功的人,最快速度做出来,我们认为是这样的一个合作方式。

  主持人:谢谢王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王俊博:我再补充一句,我刚才讲的服务很简单就是两个字,但是我们服务范围非常广,大陆所有看到的甚至没有看到的这种行销模式跟服务模式在台湾特有的这种推广方式,我们下午两点都会讲,这个是针对台湾市场的一个了解,让你们也了解台湾市场是长什么样子,如果各位有兴趣可以去参加,在淳大万丽的扬子厅,在柳州路100号。

[编辑:唐泽]
上一篇:《暗黑之光》签约完美时空韩分公司 迈入韩国市场 下一篇:全英雄来袭 《危机2015》如何让射击大不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