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文化部将规范卡牌手游抽取规则!

文化部将规范卡牌手游抽取规则
文化部将规范卡牌手游抽取规则

  移动游戏发展联盟近日发布通知,将于下周一(8月25日)在文化部举行“移动游戏行业标准及规范研讨会”重点讨论移动游戏涉赌防范、卡牌类网络游戏抽取规则及行业其他重点关注问题。参与人员则包括文化部市场司相关领导,移动游戏发展联盟,媒体,移动游戏各主要发行、渠道、研发公司副总以上级别人员。

  就这则信息来看,本质上这是2013年12月文化部公布将对手游进行整顿的后继工作的延续。今年1月,文化部对涉赌游戏开出了很长的罚单,当时以扎金花为名称的手机游戏相继被渠道下架。在去年的文化部发文中,曾谈到了卡牌手机游戏所出现的问题:“部分手机游戏在运营过程中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不过在去年整顿工作中,文化部并未最终公布卡牌抽取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执行准则。

  据业内正在经历产品报批文化部的游戏公司所了解到的情况,近期文化部产品相关评审部门,对卡牌类产品的计费、抽卡的审核测试相当严谨,从审批部门的测试方向来看,相关部门非常关注卡牌抽取的概率、抽取的付费投入、道具等级、所抽取道具的实际使用价值等方面,可见,文化部已由去年的收集行业突出问题,到了摸索制定道具抽取相关标准的阶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文化部确实有意规范卡牌类产品道具抽取规则,此次会议或是着重听取行业内参与公司的广泛意见,或为拟定实际的试运行标准做前期相关调研。

  对于如何规范卡牌游戏随机抽取的问题,在去年的整顿中,部分卡牌手游产品曾被相关部门约谈、并最终做了相应的改进,比如当时在名单内的《我叫MT》《大掌门》这两款典型的卡牌手游,整改结果是“抽卡”改为“购买道具送卡”,简单言之,就是用户付费后所获得的回报,由“随机物品(卡)”变为了“100%获得道具+赠品(卡)”,而该赠品(卡)存在随机性,但购买的主体明面上不是随机物品,通过说辞和获取道具的形式的修改,或勉强满足了主管部门当时的监管要求。

  年初小范围卡牌产品的整改让行业虚惊一场之后,手游行业平稳运行了半年多,而下周文化部即将举行的这次研讨会,说明此前相关企业产品调整方式并不能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手游卡牌抽卡、随机物品抽取再度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目前,抽卡和随机物品抽取广泛见于手机游戏之中,像传统的一代日式卡牌,卡牌抽取往往是游戏产品唯一的收费方式,就日本游戏业对卡牌游戏的调整方向来说,日本并未禁止卡牌抽取、而是禁止了对用户来说消费过度的“kompu gacha”机制,同时日本的行业监管主要为大企业和平台自觉遵守、媒体监督的方式。对国内市场而言,卡牌抽取最终标准还有待监管部门与相关企业进一步协商才能确定,而该标准将直接决定短期内卡牌类手游是否会出现剧烈的收入波动。

[编辑:唐泽]
上一篇:《新大外》六年更好玩“一生有你”回馈活动开启 下一篇:每日必做任务 《超神》灵界资源抢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