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页游也电竞?WCA2014竞技内幕揭秘

  多年前WCG的兴起,竖起了电子竞技事业的大旗。提起WCG(world cyber games),相信大家都不陌生,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orld Cyber Games,WCG),创立于2000年结束于2013年,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2014年延续13年的WCG因为各种原因停止举办,WCA应运而出。

手游页游也电竞?WCA2014竞技内幕揭秘
手游页游也电竞?WCA2014竞技内幕揭秘

  WCA(world cyber arena),算是WCG的继任者,秉承着延续WCG的竞技精神和电子竞技的血脉的宗旨开办,以“英雄的竞技场,玩家的寻梦地;Hero’s Arena, Player’s Dreamland”为口号,致力于推动电子竞技赛事、电子竞技产业的蓬勃发展。WCA2014将于10月于宁夏银川举行,这次比赛的项目足足有七项,不光有大热的MOBA类游戏《DOTA2》,经典RTS《魔兽争霸3》,大三亿鼠标的枪战梦想《CF》,暴雪卡牌大作《炉石传说》,操作高端仿真度极高的《坦克世界》,还有两项备具争议的项目——手游《刀塔传奇》、页游《苍穹变》!

  电子竞技新模式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WCG的停办可谓伤了很多热爱电子竞技的玩家的心,WCG为何停办?WCG是以赞助商为主导的赛事模式,他的命运与他的赞助商三星的政策和发展方向息息相关。这届WCA比赛是如今已经发展到新的层次之后电子竞技比赛的一种创新模式,它主要通过赞助合作模式以及多样的推广方式进行营销,所以这次比赛无论实在比赛项目还是合作推广方式上都是过往的电子竞技比赛所没有的新方向。这也是WCA能够走的更长远必须要走的方向。

  有奇怪的东西混了进去

  乘着移动互联网的热浪,轻量化的手游和页游如今势头正猛,无论是新游推出的速度,还是玩家的数量都已经非常可观,作为游戏产业最具有正能量和体育精神的电子竞技也要寻求吸纳新鲜的血液,而不是守着过去的老三样,在这样的契机下,这次的WCA纳入这样两款新兴的游戏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700W巨额奖金引发业内争议

  这次WCA比赛的奖金数目可谓非常可观。赛事总奖金将高达2000万人民币。其中页游《苍穹变》与手游《刀塔传奇》,两个产品的总奖金分别达到了700万元人民币,两款大作的个人冠军奖金分别达到了惊人的300万元人民币,创造了电竞行业个人职业赛事奖金的世界纪录。与此相比火热的MOBA类《刀塔2》也只有200万奖金,尽管《苍穹变》采用的是20V20的团队大作战比赛模式,但是这样的高额奖金还是令很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的。

天价奖金 手游页游真的值得么?
天价奖金 手游页游真的值得么?

  吸收新鲜血液,支持国产大作推广页游、手游无可厚非,但是,凡事都要有一个限度,和比赛的其他项目比起来,《苍穹变》游戏的竞技性和对抗性真的匹配的上高达300万的奖金吗?“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本来手游、页游参加电竞就已经是争议重重,这样的“捧杀”真的合适吗?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想起WCA这次合作,腾讯是最大的合作伙伴,又是《苍穹变》这款微端页游的开发运营商,其中纷杂的利益关系我们不得而知,只是高额奖金和页游变成竞技项目我们便可小觑一二。即便抛开这一切利益纠葛不看,这款页游竞技起来公平性并不强。

  貌似公平背后是否RMB家才是赢家?

  作为一款页游,《苍穹变》是ARPG类型,主打PVP多人对抗,在这届WCA上采用20V20的大规模团战决定胜负。玩家的战队(家族)人数庞大,对抗激烈,而且比赛里统一了参赛方人物的等级、属性,看起来十分公平。甚至有人把《苍穹变》和《魔兽世界》相比较。《魔兽世界》作为一款ARPG,其PVP玩法的确是充满了竞技性,竞技场玩法也是非常公平,玩家用同样的装备依靠配合和自身的精妙操作,算CD,卡视角,与对手博弈获得比赛的胜利,其精彩程度不言而喻,而许多知名玩家(选手)更是在游戏圈内制造了不少话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大量的人气!而且当年《魔兽世界》推出竞技场意欲进军电子竞技,也引起了广泛争议,暴雪这等的游戏巨头的网游都很难摆平逼格奇高的电子竞技爱好者,但是后来在强势的推广下,大家还是慢慢接受并发现了《魔兽世界》PVP的非凡魅力和浓厚的竞技性,如今《魔兽世界》的竞技场锦标赛也是年年举行,也成了一个受众群体比较广大的电竞项目。

貌似公平的《苍穹变》游戏规则
貌似公平的《苍穹变》游戏规则

  为了WCA比赛有较公平的比赛环境,这次《苍穹变》的比赛规则也做了很多调整,做到了至少貌似公平。规则里保证了类似WOW竞技场一样平衡人物的等级和属性,也是类似WOW战场的收集资源和击杀敌方的战场对抗模式,但有个致命的缺陷,页游“经典的”付费环节并没有被移除,消耗晶钻(游戏内元宝)购买士气,用士气兑换BUFF和原地复活的道具,尽管士气有上限,也就是说限制死了充值的额度,但是这样一来,所谓的电子竞技就成了对金钱的消耗谁最科学的比赛。这样的比赛真的有竞技性可言吗?

  再看《刀塔传奇》,刀塔传奇作为WCA大赛唯一的一款手游,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方式规则都慢慢浮出水面,不过在某些玩家爆料了更深层次的细节之后才发现,公平只是貌似看上去而已。

  官方许诺为了保证游戏公平竞技将给所有参赛玩家英雄满等级!新老玩家不会存在等级差;在比赛专用服会直接设置英雄技能等级全满,无需纠结如何加点;《刀塔传奇》比赛服务器会将选手英雄直接设置满装备,满附魔,最大化提升参赛玩家综合战斗力。

  虽然官方说了两个“满”,满等级满附魔,但细心的玩家发现星级并不是承若都是满的,误以为的0元党也能和土豪一比高下,其实星级是和玩家的账号中数据一样,该是几星就几星。如此一来,首先被冲击的就是新区的玩家,哪怕等级上去了,星级肯定不行,老区玩家依旧是土豪有优势,毕竟板凳深度好,普通玩家能5星的英雄屈指可数。

  先天“体质”弱势 页游手游电竞路还很长

  页游ARPG玩法,想必大家也都比较清楚,无论是PVP还是PVE玩的都是装备碾压,自动战斗,何谈操作一说?任务自动挂机,PK自动挂机,幻灯片式的战斗哪有观赏性可言。更别谈卡牌手游,这种游戏设定好了游戏顺序,剩下的就是游戏自己对战。

  而我们熟知的电竞项目《DOTA2》《星际争霸》《英雄联盟》都是以玩家的操作,游戏意识和对游戏全局的把握著称,比赛时极度考验运动员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电竞比赛时十分具有观赏性和竞技性。

  玩家制作视频吐槽WCA中奇葩的比赛项目

  手游页游受限于游戏”体质“,在竞技性上本就是先天弱势,如何让页游能够名正言顺的加入电竞大家庭,这条路还很长。在此之前,大力推广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并不成熟时强行当做电竞项目秀出游戏圈的下限这种事真的不可取。对于这次手游页游能够加入电竞的大家庭,无论背景如何,看到电子竞技的项目扩充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页游手游想要在世界级别的电子竞技赛场上真正的拥有一席之地,还是要逐渐摆脱无脑的自动战斗,各种依靠充值就能一步登天的设置!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玉帝宝座终落谁家《封天》群P大战一触即发 下一篇:念念:将出席WCA《DOTA2》解说与女子邀请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