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竞圈惊爆诈骗集团 诱骗选手远走海外

  韩国选手纷纷选择去国外发展,先有Insec、Zero加入皇族,再有Lustboy成为TSM新辅助,据最新消息Kakao和Rookie也将来到中国。但此间却传出有经纪人诱骗选手与之签订协议,但这些协议大部分都是涉嫌欺诈根本无法成立的,应该如何去保护选手权益成为议论话题。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很多《英雄联盟》明星选手离开了韩国的舞台。他们的选择不是隐退而是转向国外舞台。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英雄联盟》S4总决赛上看到了他们在海外活跃着的身影。这也刺激了国内的选手,最近远走海外的选手也越来越多。

  海外战队通过观摩此次总决赛的皇族战队和TSM,都认可了引进韩国选手和教练的作用。所以都试图在明年春季赛开赛前通过各种人脉“进口”韩国选手和教练。不仅是离开KTArrows而选择中国的Kakao和Rookie,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引援也正在悄然进行中。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选手选择海外战队。

  但是这样活跃的海外进出却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这就是正在接触选手的不明身份的”经纪人”。记者和很多考虑去海外战队的选手聊过。在此过程中了解到有几个这样的事例,即想利用选手们的纯粹的热情而中饱私囊的“经纪人”正在蠢蠢欲动。仔细了解后发现,这些“经纪人”提出的大部分都是涉嫌欺诈的根本无法成立的提议。

  正在接近选手的不明身份的“经纪人“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事例1)想要引进韩国选手的A战队,和韩国选手“甲”取得了联系。双方正在磋商的当口,“甲”选手突然说要见见记者,并说起不明身份的“经纪人”。“经纪人”联系如下。

  “您好,‘甲’选手。我是A战队的经纪人‘XXX’。A战队想要和您讨论要紧的事项。如有意向请联系!”

  “甲”选手觉得有点奇怪,而听到这个事情的记者也感到不可思议,遂向该战队老板联系。战队老板回复说没有这样的经纪人。

  事例2)平时走的比较近的选手“乙”和记者联系,说正在考虑去海外发展,有B战队的“经纪人”联系了“乙”,但是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战队,所以拜托记者提供一下这个战队的情报。

  想要了解B战队并不难,但是了解后发现和选手“乙”从“经纪人”那儿听说过内容完全不一样,B战队准确来说不是游戏战队而是一个社团。这样的社团哪来的经济实力提供天文数字般的报酬去引进选手,选手“乙”也觉得疑惑。

  “乙”再次联系“经纪人”询问如何支付如此高额的报酬时“经纪人”再无回应。

  事例3)LMQ在北美成功后韩国也有一些战队有想去北美的意向。但是Riotgames后来规定“一支战队只能有最多2名外国选手”。

  不久前选手“丙”听到有5个韩国人组成的队伍想要去海外发展。记者告诉“丙”LCS已有规定,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经纪人”却告诉“丙”自己有渠道可以做到。

  记者向Riotgames总公司的电子竞技担当询问此事,回复如下。

  “由5个外国人组成的新战队没有任何办法参加LCS”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在海外获得高薪需要有获奖经历

  选手们的海外出走活跃的同时不明身份的“经纪人”也越来越活跃。他们用巨额报酬来引诱选手。但是海外战队没有关于报酬的具体规定,也没有哪个战队支付过“经纪人”说的那样巨额的报酬。

  据记者了解海外战队支付报酬时考虑的的因素有1)国际大赛获奖经历,2)LOLChampions成绩,3)外语能力。

  海外战队最为看重的是选手的获奖经历和认知度。但是“经纪人”在接触选手时经常会说到因为“潜力”惊人,所以给巨额报酬。这都不是事实。海外战队和韩国战队不同,他们不重视“潜力”。他们想要的是可以立刻展现其实力的,有一定粉丝基础的选手。所以如果选手没有获奖经历不可能有好的待遇。这就是海外战队的现状。

  不明身份的”经纪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大部分“经纪人”接触选手的方式很简单。经纪人先向选手提出巨额报酬,并要求先与其签订合约。社会经验不足,渴望去海外发展的选手就这样和“经纪人”签订了合约。

  然后“经纪人”开始提出要求:“之前说过的战队因为某些情况去不了,你可以去别的战队”。渴望打上比赛的选手只能选手顺从。更有甚者提出“在找到合适的战队之前先直播一段时间”的要求。

  另外,大部分“经纪人”选择的都是中国战队。因为中国战队会给价格不菲的“介绍费”。在某种程度上,韩国选手频频选择中国的原因也正在于此。选手们最终成为了“经纪人”获得“介绍费”的牺牲品。

  有没有办法保护处于危险中的选手们?

  既然“经纪人”已经浮出水面的,有没有办法保护选手呢?法律上来讲有两个方法可以做到。

  首先“经纪人”为了将选手送到该战队而努力了,但是最终没有成功,此时可以请求“赔偿损失”。如果“经纪人”和选手间没有合同而只是口头合约,此时需要收集证据。最好是能够保存和”经纪人”对话时的录音。

  另外一种情况是“经纪人”根本没有能力把选手送到该战队,也没有为此努力,此时可以告他“欺诈”。如果最终要去其它战队,选手可以事先与之前约定要去的战队取得联系,了解自己的“经纪人”与该战队的沟通情况。如果 “经纪人”提出了和选手约定之外的其他条件,或根本没有联系过该战队,则构成“欺诈罪”。

  当然这两种方法都需要选手自己去动手解决,如果选手什么都不做也无法动用法律去解决。选手应该更详细的去了解合同内容,积极去关心“经纪人”和战队间的沟通情况。经纪人常常利用年少而无经验的特点去利用选手,选手应懂得保护自己。

  可以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但是对于选手来说觉得麻烦也是情理之中。所以在选手的立场上最好是可以直接和战队联系,亲自确认合同。合同中的合同年限,必须义务进行的直播时间,解除合同条款等等都要仔细查看。

  尤其是确认合同时一定要注意薪酬部分。如果不打比赛,或是轮为替补是否会支付薪酬,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等等。很多时候因为经验不足或相互信任而略过这部分,但是如果以后发生纠纷这些都是最重要的依据。所以即使麻烦也一定要确认好,以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选手们与海外战队如火如荼地进行接触时,有“黑手”正在伸入其中。当然对于韩国选手去海外的评价也是各不相同。但是看到成功的海外发展事例,看到他们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记者也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选手在海外战队如果想要成功,需要的不仅是实力,还有适应力、自制力等因素。在这样热情的舞台上,希望不再出现所谓”不明身份的经纪人”。

  也不乏要从制度上去解决的声音,但是选择要去海外的选手们大部分都不属于韩国e-sports协会。大部分都是合同已结束或战队重组时离队的选手。所以重要的是选手们的自觉。收到海外战队的邀请或“经纪人”的诱惑时,应主动去了解更多情报。

  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多选手选择远走海外,“经纪人”也会更加努力去诱惑他们。希望选手们不要被迷惑,祝愿他们通过更加谨慎更加彻底地准备能够在海外职业生活中取得成功。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暴雪:魔兽6.0新版本未上用户数已增长60万 下一篇:潮州90后团伙贩卖游戏装备日均进账近3万
分享到:

英雄联盟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