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主播非常吃香 个别主播最高年赚6000万

   “去年国内顶尖的游戏主播,收入超过了6000万。”上海七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郭征坤日前向记者透露。电子竞技市场再度发烧,互联网玩法强势切入,场外资本踌躇满志……2014年以来国内游戏直播平台迅猛发展,此间游戏主播的身价也扶摇直上。然而,“红了主播绿了平台”,目前国内大小游戏直播平台仍处于烧钱抢流量状态,盈利是遥远的梦想。

主播网直播截图
主播网直播截图

  游戏直播杀出“黑马”

  孙永立,DoNews游戏网站资深记者,2002年供职于一家专业游戏杂志,2006年离开这个行业,2012年回归。他是电竞产业十多年风云变幻的一个圈内见证者。

  他告诉记者,2003-2004年国内电竞市场升温,尤其是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竞成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更是刺激各类电竞赛事纷至沓来,专业战队层出不穷。但由于电竞赛事单靠赞助商模式难以为继,激情过后,不少圈内人士有些心灰意冷,相继离开。

  不过,最近几年电竞再迎“黄金时代”。尤其游戏直播平台堪称“黑马”。孙永立解释说,游戏火爆带动了电竞产业,国内玩家人数倍增,诸如“万达公子”王思聪这样的“富二代”也入局。但诸如举办电竞大赛这样的高大上模式,普通企业很难触及,只能在游戏直播这样的周边产业发力。今年8月份,亚马逊宣布,将以约9.7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游戏视频直播网站Twitch,更是让国内资本血脉贲张、跃跃欲试。

  他介绍,8月26日MarsTV与完美世界(微博)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宣布共同举办Dota2赛事。而据孙永立观察,现场前来观礼的嘉宾包括十几位投资人士,MarsTV以及旗下游戏直播平台火猫TV才是他们此行的重点。令人意外的是,当发布会刚刚宣布结束,MarsTV总经理张宇没有被记者包围,反而被3-4名投资机构团团围住,请去旁边喝茶。

  昨日中午1点多,记者进入某业内排名靠前的游戏直播平台,首页显示当前共有716个在线直播房间,玩家可根据游戏种类、主播名字选择进入。

  游戏主播究竟扮演啥角色?难不成类似足球解说的黄健翔,当职业选手上场打游戏时,主播在一旁讲解战术、煽动玩家情绪?但记者发现,不少房间倒成为主播的个人秀,主播现场直播打游戏,或者对录制的精彩赛事进行解说。在这个过程中,主播时不时会与围观者实时互动,有些玩家也会用道具“打赏”。这一幕在其他游戏直播平台同样常见,而《英雄联盟 (微博)(微博)》、《炉石传说》、《DOTA2 (预订)(预订)》、《魔兽世界》等,则成为最热门的直播游戏。

  “知名电竞赛事的转播权很难拿到,游戏主播单靠解说赛事并不现实。说到底,游戏直播平台就是网络时代催生的一个秀场,与YY、六间房这些真人互动视频直播社区有点像,只不过它以游戏为主。不少主播以前是职业选手,玩家通过看高手的直播,也能提高自己的技术。”郭征坤告诉《金证券》记者。

  顶尖主播吸金6000万

  追溯起来,一两年以前游戏主播大多单打独斗,解说着有一搭没一搭的电竞赛事,拿着“打工族”的薪酬。不过,随着游戏直播平台的兴起和电商的蓬勃发展,站在前台的主播不仅面上风光,也迅速跻身高含金量群体。

  有电竞“雅典娜”之称的小苍,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2009年,小苍开始接触《英雄联盟》,随后开始做解说。“专业如韩乔生,激情如黄健翔”,体育界人士如此评论小苍的解说风格。加上容貌姣好,小苍迅速征服了数百万粉丝。

  2012年春天,她找到了人气变现的方法,自己经营游戏主题淘宝店,2013年又上线了零食店和男装店,瞄准游戏宅男的需求。坊间传闻,如今小苍每月收入从10万元到上百万元,远超电视台的同行们。目前,小苍开始摆脱最原始的个人视频模式,已经组建团队制作些精彩的游戏视频。 上海七煌商务总监郭征坤透露,去年国内顶尖的游戏主播收入超过6000万,收入来源包括游戏推广分成、电商变现、产品代言等。语言表达、个人形象、渠道推广能力,是影响主播粉丝数量的重要因素。采访中,圈内人士不禁笑言,“现在电竞主播圈跟娱乐圈没什么两样,成名成腕的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全方位地吸金。至于三四线的或者压根没名气的,就找个平台公司做靠山,提高曝光率,期待一炮而红。”

  记者注意到,日前YY直播就推出了“YSS40明星学员计划”,为草根主播走向明星游戏主播提供快捷通道。

  不过,主播们奋力吸金,难免出现荒腔走板的一幕。解说时,有的主播会突然插播淘宝零食店广告,这已经相当常见;还有的主播更以直播吃饭、睡觉为噱头来吸引玩家;至于打色情擦边球的坊间消息,也时有传出。

  然而,主播又是“双刃剑”。在吸引人气之余,不断攀升的身价让游戏直播平台不堪重负。就在前述所提的8月26日上海发布会上,MarsTV签约两名Dota2职业选手,身价均达到数百万元。外界疯传,原本还有另一位职业选手到场,但被另一家直播平台开出了更高的签约金挖走了。

  孙永立告诉记者,MarsTV有心与一些知名职业选手合作推出电竞回忆录视频,可以视为优质内容资源的开发,实际上与主播扮演的角色相当。而由于游戏主播收入一路蹿升,业内甚至有电竞职业选手提前退役,改当主播捞金。面对这一现象,欢聚时代执行副总裁曹津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担忧,“如果解说员比球员身价还高,还有人愿意踢球吗?”

  目前稍有规模的游戏直播平台,带宽和版权成本大概占到八成,一年得花几个亿。“为什么砸钱抢明星主播和职业选手?平台公司的想法是先通过他们带动流量,然后想办法变现。但现在平台变现的渠道相当狭窄,玩家打赏、游戏周边的收入很少,导致平台只能不断砸钱,祈祷把竞争对手耗死之前自个还能活着。”孙永立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内游戏直播平台分为三大战队:一是依托母公司死撑的,如腾讯直播平台;二是希望开疆拓土的真人互动视频直播网站,如YY;三是新加入战场就吸引了大笔融资的“幸运儿”,如战旗和斗鱼。

  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迄今为止这些游戏直播平台鲜有盈利,即使有微利也未成气候,可以说“红了主播绿了平台”。而场外资本虽然抱有热情,但观望的还是居多。让圈内人士迷茫的是,在国外发展付费用户和广告是类似网站的营收方向,而对于游戏偏少、清晰度流畅度体验仍待完善的国内游戏直播网站来说,这些模式很难移植。

  南京大学生闯荡主播江湖 (预订)

  今年6月份,南京审计学院大二学生周豪杰在网上挂出了“游戏主播征集令”,一时间应者云集,40多位同学聚集在其麾下。

  他告诉记者,以往学校对学生玩电竞监管很严,认为这会玩物丧志,直到今年才有所放开。由于一直痴迷电竞,今年上半年周豪杰趁势成立“稻蓝游戏”这一游戏社团。“比较巧的是,有个学长在斗鱼上做了两期游戏直播,感觉挺好玩的,就说可以把这个作为社团的一个主力活动。所以,我就开始公开征集游戏主播。”他说。

  成为游戏主播似乎并不难。此前学长已经在斗鱼上申请了直播间,先注册,然后贴个房间标签,就可以直播了。稻蓝游戏对于主播的征集门槛也不高,热爱游戏、敢于在玩家面前展示自己就行,如果感到羞涩直接发送录播视频也可。考虑到学业压力,周豪杰选择在暑假期间让这些主播正式上岗。初期一共是8个人,按照排班依次“做节目”。

  让他得意的是,征集来的主播首播均表现不俗,最好的时候有近100人围观,还有玩家打赏了部分“鱼丸”。按照计划,学院会与其他高校举办电竞交流赛,大家也想把这些赛事搬到游戏直播平台上。 周豪杰对《金证券》记者称,“我们做主播不是很在意这些礼品,最重要的是能得到玩家的点赞。通过当主播,我们得到别人的认可,同时把电竞中的快乐传递给其他人。”

[编辑:coco]
上一篇:《魔兽世界》盗贼专属福利:偷取史诗道具 下一篇:《武魂2》支招宅男终结单身 60W太空游助逆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