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讯》报: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日趋成熟 三大特征凸显

  知名游戏行业媒体游戏日报和游品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游戏行业金口奖第一轮投票日前落下帷幕,并正式出炉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候选名单。从金口奖第二轮候选名单上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游戏行业正在日渐成熟,其中三大特征尤其凸显。

  首先,游戏行业分工细化。

  衡量一个行业是否发展成熟的标准是看分工是否细化。金口奖显示中国游戏行业全产业链细分达五十多个环节,具体可以划分为市场营销、功能辅助、功能支付、服务支持等。

  手游视频的录制和分享成为最受人关注的功能辅助细分项,因为手游视频和社交互动在促进玩家留存以及吸引新用户方面确实具有较好的效果。目前市场主流产品包括有游戏陀螺的WeRec、游视秀、MoB的ShareRec和爱拍的RecNow等。

  游戏视频直播如斗鱼TV成为2014年游戏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类似爱思苹果助手等不越狱就能用的工具类产品也颇受欢迎。服务于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各种会议活动也是比较活跃,如已经举办十届的游戏项目交易会(游交会)就备受从业者关注。

  对于产业链从业者来说,能够明显感受到游戏公司的重视度在增加。音尚月CEO熊美东方表示,良好的游戏音乐有助于提升玩家体验,从而起到留住玩家加强玩家对游戏的忠诚度。相比较前几年,尽管游戏音乐外包还远没有达到国外的程度,但确实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观。

  其次,IP与跨界合作成热门。

  IP和跨界合作从来没有像2014年在游戏行业如此火热过,这主要跟手游的崛起有关。由于手游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一定意义上,知名IP即意味着广泛的用户基础,也意味着短期内可以吸引到大量玩家。

  卓越游戏的《我叫MT》系列已经成为国内手游标志性产品,咸鱼游戏的单机游戏《狂斩三国2》数度虎踞中国苹果收费榜榜首,泰奇互动的《刀塔帝国》异军突起成为黑马。小说影视游戏等的异业合作日渐流行,天拓游戏的《盗墓笔记》依靠广泛的读者群迅速成为主流,37游戏的《天将雄师》等多个游戏也都通过异业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有庞大用户基础的端游在2014年初步发挥威力,畅游的《天龙八部3D》的大获成功正式拉开了重度手游序幕,多益网络的《神武》ios 双榜第一让人见识到了端游IP的威力。

  与此同时,代理或引进知名IP也成为很多具备实力手游公司的不二首选。飞流获得宇峻奥汀《三国群英传》独家授权,中国手游更是获得《火影忍者》、《航海王》、《聪明的一休》、《HELLOKITTY》、《侍魂》等多个知名IP。

  事实上,不少游戏公司也在创造IP,将自己的IP进行二次输出。前文中说的端游IP跨平台化,以及盛大授权的传奇手游《决战沙城》也被中国手游开发成知名IP。飞鱼科技也就旗下知名游戏《保卫萝卜》推出了系列图书。

  第三,全球化。

  无可否认,游戏已经成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而游戏天然具有易于接受和传播的特性。如果说端游的输出和输入可能还存在较高门槛,手游则让这一切变得更容易,让人类的文化交流更为方便。

  一方面,国内游戏公司获得大量的优秀国际化游戏人才,有助于国内外交流。知名游戏制作人西门孟加盟乐逗游戏并成功引进了广受赞誉的《纪念碑谷》。另一方面,国产游戏逐渐成为世界的主角。焦扬网络2014年推出“聚”系列活动,免费帮助国内中小研发团队出海。而如中国手游、飞流等则是在海外地区广泛布局,以直接设立分公司或与当地合作的形式将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无疑,金口奖为大众认识游戏行业打开了一扇窗口。致力于提供最真实实用资讯的游戏日报和众筹的私人订制化游戏业内媒体游品会联合举办的金口奖最终结果更令人期待。(张建/文)

  附:《中国资讯》报介绍

  《中国资讯》报是中国资讯社主办和出版的时政类综合性日报。依托中新社在国内外强大的资讯采集网络和丰厚的资源优势,《中国资讯》报以突出报道全球华人资讯为宗旨,集萃刊登中新社每日向海内外播发的电讯通稿和资讯图片,融权威性、准确性、可读性于一体,是及时、深入了解海内外重大资讯的重要窗口。《中国资讯》报既是见证新中国成长历程、直接送达中央国家机关的“高端读物”,又是纵览世界风云、体察国计民生的“百姓之友”。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欢度中国年 《炉石传说》春节将增拜年语音 下一篇:《万万没想到 大锤的觉醒》推出觉醒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