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半月的手游维权到底值不值得?

  2月28日,微博上除了被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消息刷屏外,一个名为“游云庭律师”的微博账号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我们团队打掉苹果 AppStore上一个月收入几百万的山寨游戏。侵权人全盘抄袭了某知名网络游戏,但很狡猾地对游戏角色形象做了Q版处理,和原版不完全一样,并且在被投诉后顽强自辩,我发了14封英文投诉函,他们发了10封反通知函。最终,苹果公司还是下架了他们。”

  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博主表示,“从投诉到下架,耗时两个半月。”此外,苹果只是负责下架,经济补偿或许还要上法院大打官司。

  相对于这件维权事的本身,gamelook更在意事件背后众人的态度,耗时两个半月的初步维权,到底值不值得?

  从该微博的回复可略知一二,“手游生命周期本身就短。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还是胜利吗”;“放任侵权行为的持续存在,与失败更接近吧?”;“ 起码还能起到警醒的作用,总比什么都不作为好”;“手游最有价值的时间就在上市后三五个月,这是传统的纠纷解决方式和律师尴尬的地方,就算最后赢了,市场不会等你。 ”

  维权势在必行 从赚钱多的开始

  此前部分公司维权消息的报道中gamelook已经表明了观点,手游市场通过超高速的发展已经迈入了IP时代,各大游戏厂商不惜重金买下的各类 IP,他们自然不会给一些想要不走正路,想打“擦边球”厂商机会。而且中国手游市场想要从野蛮生长到规范良性秩序化,注重版权,维护版权是必经之路。

  此外gamelook这些文章读者的回复中也有普遍这样的观点,被打击的山寨作品都是赚钱的,小打小闹人家根本不管。

  诚然,且不谈苹果近乎坑爹的1-2个月的反馈速度,维权流程的漫长对于维权对象的选择以及中小团队来说是个考验,也正是因此大家才对开头事件中两个半月初步维权到底值不值得各持己见。此前一阵流行的魔性点击手游《tap titans》有消息称将中文版交给了某国内公司,然后发出了要维权的消息。不过就笔者了解到,目前活跃在App store的LOL版、三国版、像素版等“点击泰坦们”都还尚在,维权之路任重而道远。

  最后扯些题外话,无论此次雾霾事件、游戏维权事件,总有很多“聪明人”居高临下式地指点江山,诚然任何人都有质疑和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但在笔者看来,即使两个半月的维权收获和付出不对等,有所作为比毫无作为更有意义。只有这样不断对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敲响警钟,国内手游市场的风气才会真正得到净化和进步。

[编辑:coco]
上一篇:深度解析:到底什么样的手游适用于竞技比赛 下一篇:风景美不胜收 《三界西游》好景游不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