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有多贵?Rovio利润下滑超50%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发布了2014全年财报,该公司全年总收入1.58亿欧元(约1.7亿美元),同比下滑9%左右;全年息税前利润(EBIT)为1000万欧元,同比下滑73%。

Rovio赖以成名的游戏— —愤怒的小鸟
Rovio赖以成名的游戏— —愤怒的小鸟

  游戏收入增幅有限 周边收入不给力

  从账面上看,Rovio在2014年的游戏收入和媒体(即广告)收入分别增长了16%和19%,但这个增幅和主流欧美厂商相比都显得非常普通。该公司的财报解释称,2014年Rovio新增下载量6亿次。

  2014全年Rovio财报数据

  由于《愤怒的小鸟》玩法比较休闲,而且其吸金能力也比较普通,因此Rovio不得不开始转型。在2012下半年之前,Rovio发布的大多数是付费游戏,但随着市场趋势的变化,免费模式逐渐统治了收入榜,因此该公司2014年发布的6款新游戏全部为免费模式。在2015年前三个月之内,Rovio已经陆续推出了2款免费游戏,而且还有2款已经在测试。

  从2012年开始,Rovio就把公司定义为全球娱乐公司。除了游戏授权周边产品之外,该公司还斥巨资投入了多个主题公园、动画片,最近还开拍了大电影,这一系列的措施都需要很多的资金投入,所以近两年Rovio的利润下滑并不出人意料。只不过,我们可以从该公司财报看到的是,2014年周边产品的收入只有4140万欧元,同比下滑了43%。

  收入和利润下滑的背后:品牌打造的代价

  作为一个在手游领域获得了初期成功的知名游戏公司,Rovio近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2014年发布财报时的利润就已经同比减少了53%。据该公司 CEO Pekka Rantala表示,“2014年的游戏收入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发布的6款手游,但收入整体下滑的原因是周边产品不如人意。”

  周边产品的销售对于游戏公司和娱乐公司都不是看上去的那么乐观,去掉制作成本和分成,如果除了授权费用之外,游戏公司能够从周边产品中拿到的收入并不高,而且还有很多市场出现了较多的盗版周边,所以即使Rovio的周边产品收入没有下滑,其利润率也是有限的。但现在Rovio的问题是,周边产品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愤怒的小鸟》在全球的影响力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怒鸟’的品牌打造还需要更大的努力。

  记得此前Rovio的高管曾表示,希望成为‘手游领域的迪士尼’。据外媒透露,2012年,迪斯尼的利润率只有13.4%,Rovio则有 36.5%,Rovio平均每名员工贡献净利润13万7300美元,迪斯尼员工平均下来只有3万4200美元。也就是说,娱乐公司的利润主要并不是来源于主题公园和周边产品。

愤怒的小鸟周边产品
愤怒的小鸟周边产品

  在主题公园和周边策略遇阻之后,Rovio目前转向了卡通大电影,据该公司透露,《愤怒的小鸟》大电影已经开拍,制作成本预算是8000万美元,总投入成本预计为1.6亿美元,这在动画电影行业也算是非常大的投入了,迪士尼在2013年发布的《冰雪奇缘》投入也只有1.5亿美元。

  据GameLook了解,动画电影的全球票房有很多都超过了5亿美元,比如《冰雪奇缘》票房11.4亿美元、《神偷奶爸2》票房9.7亿美元、《冰河世纪4》8.77亿美元、《马达加斯加3》7.5亿美元、《驯龙高手2》票房6.19亿美元、《疯狂原始人》票房5.87亿美元、《蓝精灵》票房5.6 亿美元、《穿靴子的猫》5.55亿美元,另一个曾经和Rovio合作过的《里约大冒险2》票房也达到4.85亿美元。

  Rovio的游戏转型:免费模式、进军亚洲

  除了电影制作之外,Rovio已经正式转型免费模式,该公司在2014年推出的几款游戏全部是F2P,而且多数都取得非常好的下载表现。但是,《愤怒的小鸟》所面临的问题是,即便转向了免费,如果没有更多的玩法和内容,所能够获得的收入也很有限,下载量可以带动广告收入的增长,但很难表现在收入榜上。

  从2013年底以来,Rovio就已经在尝试不同的玩法,比如卡丁车玩法的《愤怒小鸟Go》、街机玩法的《愤怒的小鸟:变形金刚》、RPG风格的《愤怒的小鸟英雄传》、轻度休闲的《Retry》等,进入2015年以来,该公司还在日本市场发布了与《智龙迷城》玩法类似的《愤怒的小鸟:战斗》、泡泡龙玩法的《愤怒的小鸟史黛拉泡泡》。

  除了做免费游戏之外,Rovio还积极进军亚洲,比如在中国与昆仑游戏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中文定制版,而且CEO Pekka Rantala表示,该公司还和韩国以及日本的本地公司进行了合作。

  除了游戏之外,动画电影的利润是非常可观的,上述的投入成本都在2亿美元以下,去掉分成和成本,制作方得到的收入也能达到数亿美元。当然,前提是电影要大卖。

[编辑:coco]
上一篇:《诸神》首度测试人气火爆 战场热血沸腾 下一篇:虚空之遗将迎来大结局 为星际争霸画上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