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王育林:不怵国外巨头 游戏云已准备充足

  2014年底,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高调宣布,金山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是旗下的金山云,承诺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向云业务投入十亿美元。

  云是资金密集型行业 10亿美元花起来很快

  时隔三个月,金山云总裁王育林提起这10亿美元,仍不失严谨。“因为金山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做这么大的战略投入经过了董事会、股东会包括联交所等等这些流程。”10亿美元在任何行业都不算小数目,但王育林说这10亿美金其实花起来也挺容易的。为何?

  首先,云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从基础建设来说,做一个大的云平台,IDC、数据、数据中心、网络建设,尤其是集群服务器的采购,本身就需要花巨额的资金,可能10亿美金中的一大半可能就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另外,云是一个技术领先型企业,所以云技术的人才在整个行业中是最顶级的人才,中国的云技术在规模和人才上已经不输其他国家。

  第三方面,金山云会通过一些投资和合作,选择更多的机会和合作伙伴,包括之前投资了世纪互联,世纪互联在IDC领域是国内最大的IDC运营商。后续也会把这个资金拿出来跟我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拿来做扶持基金,来共同帮助整个行业成长。

  和小米的关系很紧密 游戏云打造完整链条

  金山云和小米的结合,在外人看来或许只是认为二者同属雷系企业,但王育林认为不止是战略结盟这么简单。“小米还是金山云的大股东,我们在业务、研发层面联系都是很紧密。所以金山云,说它是金山和小米共同拥有的云也不为过,金山云承载着整个金山、小米甚至雷系其他企业在底层IT建设在云上面的任务。”

  另外,金山和小米在业务上的合作对于金山云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小米是国内快速成长的IT公司,虽然雷军总说小米仍是一个创业企业,但其实体量已经很大了,包括出货量、用户数和承载的业务量。而且全部都是在短期内高速增长,所以有一个巨大的IT增量的需求。

  第二,小米和金山云在各个垂直的行业上能够形成合力,比如说游戏云。游戏云是金山云和小米互娱一起推出的,往大了说,游戏云是对整个中国手游行业推出的概念。它的结合点很明显,小米互娱是国内最大的手游发行平台之一,金山云也是国内最大的游戏云的制成支撑平台之一,二者结合为客户提供了非常好的一站式的服务。

  “我们合作能够做出很多的应用,比如客户从游戏的研发阶段就可以拿到金山云平台上去做开发,在开发最开始可以通过小米平台的用户去做测试,可能一个关卡、一个场景、一个创意都可以得到最直接的反馈。”

  “游戏正式运营的时候,其实整个游戏的数据和预估已经很清晰了,在小米也能够得到足够多的资源支持,在金山也可以准备足够多的IT的支持,一旦游戏爆了,像《全民奇迹》那样,一天开服1000台,2600万充值,完全没障碍,零故障,因为我们准备已经非常充足了。”而游戏云的服务还不止于此,到游戏后期包括周边的开发等,可以利用小米互娱和金山的资源拉来很多合作伙伴,为游戏的开发者打造一个完整的游戏的链条。

  不怵国外“巨头” 本土公司优势更大

  在如今中国市场上,微软、亚马逊这些国外巨头也进入国内,金山云的优势在何处?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王育林不怵并认为所谓的巨头已经没有那么“巨”。

  “中国的企业成长很快,之前在微软、亚马逊面前还差几个数量级,现在大家几乎都在一个数量级上了。其实相对于国外的巨头来说,国内的巨头也很巨了,甚至很多国内的公司已经杀到美国,像猎豹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现在应该算是全世界第一大移动互联网的公司。”

  “如果抛开市值看用户数量的话,中国的公司更是远远走在了国外公司的前面。这就意味着从实力对比来讲,其实中国公司不输于国外公司。对于金山云来讲,我们还在向国外的公司学习,但是从实力上来说我们并不怵。对于云这样的业务来说,本土化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云是涉及到国际民生的产业,所以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从对于本土网络角度上来讲,其实本土公司都有巨大的优势。”

  说到未来的发展,王育林说:“金山云仍是一个新生的公司,未来的发展要在行业上做得更专注更深入,要把游戏云的领先优势保持下去,而且要做得比同行更专注,做得品质更好,让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更满意。我们不图快,而是要做得专。”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领天谕新服“玉木仙缘”激活码 多渠道同步 下一篇:首创分级赛事 梦幻2群雄逐鹿资料片今日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