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从《爸爸去哪儿》到《奔跑吧兄弟》,从《花儿与少年》到《花样姐姐》,从《中国好歌曲》到《我是歌手》,全国各大卫视都在绞尽脑汁地上演各种各样的的真人秀节目,希望提高自己的收视率。但是现实却很残酷,由于众多真人秀节目集体扎堆周末黄金档,谁也没有办法突破重围,给自己的收视率带来显著提升,就更别提挽救国内电视开机率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了。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观众会有审美疲劳,这是每个制片人、每个导演都深谙的道理。为了能增加观众的新鲜感,每个卫视也都在关注节目内容上的创新,有的甚至不惜花费百万、千万从海外购买节目的版权。很多节目在开播初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很快又被另一个节目掩盖,于是大家开始感叹,观众审美疲劳来的太快。难道真的是这样么?

  在我看来,问题或许并不是出在电视节目编排、内容创新不够,也不是因为观众审美的提高,而是因为这个时代,这个一切都在开始移动互联网化的时代。节目内容创新对于观众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变弱,人们渴望摆脱这种过度消费明星的制播模式,尽管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模式。

  就像乔布斯打造的iPhone一样,每一个优秀的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产品都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全新体验。那么当真人秀节目碰上互联网思维,又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前爱奇艺产品总监高玮和他的玩乐云科技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答案——《女神的房间》。

  在离开爱奇艺之前,高玮已经在互联网视频行业打拼多年,互联网思维早已沁入骨髓。在他看来,真人秀视频想要取得突破,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节目的形态和生产方式,能让年轻的观众利用互联网的各种渠道参与到节目当中来,真正地与节目进行交流互动。再加上他平时接触游戏和视频很多,所以萌生出了做一款结合视频节目和游戏产品的栏目。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后,全球首当真人互动类游戏节目《女神的房间》第一季正式上线了。开播当日,节目就获得了15万的观看量,总播放量突破200万,首日收入也顺利破万,人气十分火爆。

  参与感爆棚 全民导演模式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目前市场上的真人秀节目同质性、单一性趋势明显,观众对此类节目的兴趣正在渐渐失去,《女神的房间》注重的是“真人”“互动”,它的优势就是能最大限度的满足观众的“参与感”。比如说,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如果希望自己喜欢的女神穿哪一件衣服,他就可以通过平台界面的操作反馈给节目组,然后节目组就可以即时的完成这种“玩家”的“指令”。同样,女神吃什么、女神玩什么也都是玩家说了算的。

  每季24天、全天24小时,任何时刻都有内容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下,时间越来越的“碎片化”。好比说,大家在等公车,等地铁的几分钟内,看一集电视剧或者一部电影可能来不及。但是打开手机,看一下自己喜欢的女神在干什么还是完全有可能的。由于《女神的房间》是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直播,所以你随时打开都会有新的情况,可以非常有效的去填充这些“碎片时间”。

  充满变数的游戏设定 大反转随时上演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节目的主线故事是这样的:每位女神在进入《女神的房间》之初会携带十万元的“梦想基金”,在这十位女生当中会有一名“卧底”。她们每天结束一天的直播之前会到一个房间中投出自己最不喜欢的一个人。当天累计票数最多的会扣掉一部分“梦想基金”。当某位女生的“梦想基金”被全部扣光之后,她将会出局,会有新的女神补位。“卧底”的任务是,尽可能地隐藏自己,并把其他女生的梦想基金扣光,这样子节目结束她没有被发现的话她就可以拿走所有人的梦想基金。如果卧底被发现,那么她的梦想基金将被其他人平分。

  这样的主线任务设定也让整季节目充满了变数和不确定性,可观性十足。比如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中,超高人气女神刘静怡即为卧底,但是凭借着自己超高的伪装技巧和粉丝的支持,一直坚持战斗到最后。正当她自己认为可以带走所有的“梦想基金”并且赢得比赛时,情节却发生了180度大反转。先是自己不得不使用了均富卡,把自己的4w6均富成了3w,然后又被晨岚和李美玥接连使用双倍卡,从而直接被扣掉4w,因为梦想基金被扣光在最后一天前突然出局。

  除了主线任务,中间还会插入撕名牌、枕头大战、舞蹈课和烘培课等环节,从而让大家明白,女神不只是颜值高而已,女神照样是充满正能量的!

  用大数据构建未来商业版图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亮瞎你的眼 看互联网如何颠覆真人秀“视”界

  相比于电视,互联网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更方便地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高玮作为资深互联网人,他怎么可能让《女神的房间》积累起的海量数据从身边白白溜走。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分析,高玮和他的团队已经清晰掌握了用户的痛点,已经开始筹备向手游开发和网剧制作进军了。

  互联网时代最可怕的问题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就在各大卫视将彼此作为假想敌拼命厮杀的同时,高玮和玩乐云已经作为新的更强大的对手,开始用“互联网思维”在布局和打劫他们的市场了,而他们却浑然不知。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奔跑吧梦女郎!梦塔防色彩跑high爆来袭 下一篇:2015最强MOBA手游 《众神之战》震撼首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