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之刃》看经典IP对游戏打造的重要意义

  根据PP助手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整个2015年4月共有60款新游发布,而其中有6款三国题材手游和3款西游题材手游。我们可以看到,虽然IP市场逐渐向网络小说、娱乐综艺等转变,但属于公共资源的经典IP依旧是众多CP的安全选择。不过玩法同质化仍然是现阶段困扰经典IP游戏大规模扩张的原因。如何从一群长的差不多的哥哥弟弟中突围,重新解读经典IP恐怕才是重中之重。

  现状:IP新人不断 经典IP老瓶装新水

  有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IP游戏数量占所有游戏的16.2% ,而其中IP游戏的下载转换率是非IP游戏的2.4倍,IP游戏的整体收入也是非IP游戏的2倍。可以说,正是由于大量IP的加入,才促成了整个手游市场在近两年的高速发展。伴随着手游市场进一步井喷,整个IP市场也在发生改变。从三国、西游等四大名著题材为首的公共IP资源到以网络小说、甚至《奔跑吧兄弟》这样热门综艺为主的新型IP,CP们不予余力的挖掘IP市场的潜在可能。用一句玩笑话来说,任何网络热点都有可能变成下一个IP。不过铺天盖地的IP游戏除了增加关注度,并不一定能代表成功率。IP市场新人不断,经典IP们也不落下风的新品频出,结合前文所提到的数据,其实占比依旧很高。但综合近几个月经典IP游戏的表现,老瓶装新水的开发模式并不能让玩家买账,唯有《梦幻西游》、《少年三国志》、《三国之刃》等少量新游戏拥有卓越的市场表现。

  观点:经典IP重振雄风 需重新解读IP

  在接连几部高品质大作发布后,经典IP市场呈现一定程度上的低迷。这是否意味着市场上从此很难出现亮眼的经典IP游戏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有些IP为什么会成为经典,除了因为它们经历了历史的沉淀拥有大量的人文背景,更因为这些题材深入人心,可接受度高。对于进入公共资源范畴的经典IP们,起步就已经领先。不过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确实经典IP市场的剩余空间已经变小,那么留给CP们的问题就是,怎么才能让经典IP焕然新生,抢占最后一块市场?业内有一种观点是,重新解读经典IP。我们能利用到的不仅是经典故事和经典人物,还可以进行有的放矢的重塑,让整个IP的表现力不流于表面,更追求核心内容。

  案例:《三国之刃》用竞技重塑三国战场

  《少年三国志》的合体模式让三国英雄们拥有一个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新玩法,这也让无数野史段子里的CP们在现实中有机会在一起。有不少玩家认为,这一点就是这款游戏区分竞品的主要设定。在让经典IP老树发新芽的道路上,还有一款三国游戏不得不提。这就是腾讯移动游戏旗下、持续位列ios畅销榜前十位的动作格斗手游《三国之刃》。对于三国这样的题材来说,出场角色玩家们其实早就烂熟一心,单纯的卡牌玩法也不足以展现恢弘的三国古战场。于是《三国之刃》将目光投射到三国最核心的“战斗”上。目前这款横版格斗手游支持单人英雄模式,也支持多人团战模式,虽然暂时无法展现万人同屏的气势,但玩家们还是可以通过全自由的格斗玩法来玩转三国人物,一手创造自己的三国历史。除了游戏玩法完全区别竞品之外,将于5月30日举办的巅峰线下赛是《三国之刃》又一次重大尝试。手游还能搞竞技?对于完全拼手速拼能力的《三国之刃》来说,用竞技重塑三国战场,恐怕就是对经典IP的深层次解读了。建立完整的赛事体系,不仅是让三国战场在现实中还原,更可以让无数玩家在三国中实现冠军梦。

  即使面对新IP的不断夹攻,经典IP游戏依旧凭借非比寻常的玩法在吸引着玩家。从经典变成不朽,这是一条非常难驾驭的道路,不过许多CP正在尝试这样的成功。如果能真正的解读经典IP的魅力,相信让我们记住的经典游戏会越来越多。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阿修罗之眼:营销如何靠小投入取得高回报 下一篇:电竞对抗不输传统体育 被大众认可指日可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