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音未来看文化侵袭下中国本土文化如何自处

  近日,世纪华创(“初音未来”中国品牌总代理)在官网上宣布MIKU EXPO今夏将登陆上海,一时间引发了广大葱粉的强烈注目,甚至超越了某些国内明星演唱会的关注度;初音时隔6年才初入中国,其过时文化圈钱套现的目的毕露无遗,但同时也反映出了中国本土文化的缺失与疲软。

初音,中国文化,文化侵袭最新图片

  初音演唱会现场

  一、过时文化,是否还会有人埋单

  说到文化输出,就不能不提到中国的毗邻日本以及其ACG产业(Animation卡通动画、Comics漫画、Game游戏),初音未来作为其中代表,原是CRYPTON FUTURE MEDIA于2007年8月31日发行的歌声合成软件。2009年,初音未来凭借3D全息投影技术,首次亮相演唱会,之后的几年内先后在新加坡、台湾、印尼、洛杉矶、纽约等国家和地区陆续举办了以初音未来为主题的各种演出活动。然而,初音未来登陆中国大陆的行程却一拖再拖,直至时隔6年后才首次亮相上海,这究竟是“新”型文化的技术交流,还是过时文化的剩饭重炒,抑或是对初音未来剩余价值的榨取套现?我们更倾向于后者地解读。

  在日新月异的当代,为何过时的初音未来还能在中国圈粉圈钱?泱泱大国难道注定咀嚼他国文化的残羹冷炙,并奉之为宝,趋之若鹜?就文化而言,输出交流本是无可厚非一事,但如初音一般的过时外来文化在中国大肆传播、流行,让我们扼腕痛惜。各种以高价贩售的初音周边产品随着其演唱会的大热被抢购一空,如此盛况下掩盖的却是当代国人的信仰缺失和对传统文化的忽略。当初提倡的文化交流俨然成为一种单向的文化侵袭,强者文化一再强悍与升华,而弱者文化则忍让与退化;当前国外文化从多领域侵袭中国文化已成不争事实。

  二、文化输出衡量国家经济地位

  在各种各样国外文化输出的挤压下,中国文化在夹缝中近乎走向畸形,不仅有以初音为代表的日本ACG文化,美国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电影产业,就连本土大热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也是在购买韩国综艺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Running Man》的版权后,经过翻拍与模仿而成。为何国外的文化产业如此兴盛,乃至对我国的本土文化造成大规模的侵袭和碾压?

  一战后,美国大发战争横财,同时随着技术革命高速发展,工业生产急速膨胀,特别是汽车、电器工业、建筑业和钢铁工业生产发展迅速,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文化享受,于是,电影产业也应运而生。好莱坞飞速崛起,凭着想象力与科技支持,创造出一系列广为称道的科幻电影作品,区区200多年历史的美国,也开始了面向全世界的文化输出。而具有5000年华夏文明的中国,只能被动地接受,却无力反击。

  1955年至1973年,日本经济保持18年高速增长,1968年,日本从数量上完成了追赶欧美的任务。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的GDP总量居世界第三位,人均GDP4000美元。与此同时,在经济实力的支持下,文化对外输出成为日本经济增长的活跃点,一时间卡通、漫画成为日本文化的主流,其作品相应出口至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文化输出成为日本的代名词,该时期日本文化产业的繁荣使其进入到ACG时代,而文化产业的繁荣反过来又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增长,这使得日本成功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初音,中国文化,文化侵袭最新图片

  来自星星的你

  90年代中期,韩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化进程。经济区域化蔚然成风,新的国际贸易体制逐步形成。韩国积极参与乌拉圭回合谈判并于1995年成为 WTO创始国之一,1995年韩国人均收入首超1万美元,1996年韩国加入OECD,标志着韩国正式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为了使文化产业发展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韩国政府提出“文化立国”的方针。大批的韩剧借此时机涌入以我国为首的亚洲国家,从早期的《蓝色生死恋》、《我叫金三顺》,到去年全球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韩剧与时俱进,从未离开大众的视野。与此同时,一众韩国男神如赵寅成、玄彬、李准基、金宇彬、李钟硕等纷纷涌向日本、中国各大城市开粉丝见面会、拍手会,仅门票一项就收入不菲,更不要说背后的商家代言了。《来自星星的你》还没结束,金秀贤就已经接到了众多中国电视台的出演邀请和商家的代言邀请,新男神来中国内地走一遭,又是吸金无数。此外,韩剧中出现的剧情拍摄地,诸如南山塔、弘大、明洞、泰迪熊博物馆、济州岛等大量地点,都成为了热门旅游景点。根据一部热门韩剧的拍摄地,专门设计一条旅游路线的做法也很常见,最新的《来自星星的你》旅游路线就早已新鲜出炉。就连韩国人最普通的日常饮食,例如泡菜、炒年糕、烤肉等,都摇身一变成为了人气美食。韩剧的风靡为韩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国家知名度的提升,更是实实在在的外汇,韩剧经济甚至成为了韩国的支柱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韩国国内直接和间接从事娱乐文化产业相关工作的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三、中国文化亟待传承与创新

  反观中国,虽然国民经济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成绩喜人,然而文化产业却仍需再接再厉。不管是海外文化的步步紧逼,还是文化兴国的战略要求,都在呼唤着我国文化的振兴与自强,中国文化亟待突出重围,突破自我。而突破的关键就在于在传承中进行不断创新。

初音,中国文化,文化侵袭最新图片

  功夫熊猫

  然而,面对如今日新月异的全新社会,中国文化的传承在快餐而浮躁的人文体系中越发显得力不从心,日渐缺乏生机。面对历史的拷问,我们又往往意淫在传统文化的优越感中,却不知如何与时代结合,任由国外肆意摆弄我国的传统文化,如《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影片在国外的解构和重造下仿佛换了一张全新的画皮,却在中国以超高的票房大获全胜。这些我国土生土长的精品文化,本应经由我国之手,登上世界舞台,如今却成为他人案上刀俎,碗中鱼肉,如此现状怎能不叫人扼腕。特别是在“互联网+的数字”的时代背景下,“文化+”模式必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久的将来,也许你会看到“文化+互联网”、“文化+数字”、“文化+金融”等多种全新文化模式的诞生,而文化输出也将从“Culture to China”蜕变成“Culture from China”。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武侠IP新出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萧逸! 下一篇:网络游戏著作权案件审理中的四大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