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A手游会成为2015ChinaJoy的主角吗?

  文/陈子龙

  自2014年下半年,“MOBA手游”这个概念被提出来之后,其作为一个名词的热度便不断攀升。许多游戏公司纷纷效仿,以“MOBA”为卖点来进行研发。

  早在2013年国外就出现了《至日竞技场》这样的竞技手游

  事实上,在“MOBA手游”这个概念正式被提出之前,已经有一些产品在打这个点。往近了说,有Super Evil Megacorp发布的《虚荣》(Vainglory),国内则有《酷酷爱魔兽》、《媚三国》等等;往远了说,还要追溯到3-4年前的一些国外产品,例如在《混沌与秩序》的背景基础上开发的《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植物题材MOBA游戏《植物大战》(Plants War)以及《Legendary Heroes》等等。

  不过,从设计层面来说,这些产品在本质上还是有区别的,像《植物大战》和《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这类产品,在适配移动端操作特性的基础上,主打的仍旧是MOBA的核心体验,在方向上并未偏离“MOBA”的经典概念;而包括《乱斗西游》、《酷酷爱魔兽》等国内产品,则是在战斗中还原MOBA游戏的一些体验,在成长等方面,没有太多与MOBA游戏相似的地方,主要还是以手机网游惯常的数值成长体验为主。

  具体而言,国内MOBA手游各自打的点又不太一样,比《乱斗西游》更早推出的《酷酷爱魔兽》在战斗上以关卡地图中展开的自由战斗为主,并辅以较高自由度的操作;而《乱斗西游》则是在关卡设计要素和关卡目标方面花了很大心思,制造了游戏的一大特色。

  在这里,我们就不过多地从产品层面对MOBA手游进行对比了。无论如何,这些出于推广目打着“MOBA手游”旗号的移动游戏产品,确实在某种意义上引领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产品潮流。

  从2012年ChinaJoy上移动游戏的崭露头角,到2013年的各大厂商转战手游市场,再到2014年的重度手游崛起,ChinaJoy见证着移动游戏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那么在2015年的ChinaJoy上,这波MOBA手游的热潮是否会席卷而来,成为本届ChinaJoy上的一个特有现象?

  很有可能。

  休闲游戏一度是手游的支柱类型

  为什么这么说?目前,国内移动游戏的产品形态到了需要转变的时候,由于大同小异的卡牌游戏已经被少数精品占领先机;而国内开发者最为擅长的MMO品类中又是强手如云,所以,ARPG重度手游的概念被业内人提出来,并在短时间内引发了一波热潮,但最终,由于缺乏有统治级表现的产品,这一波热潮很快过去,虽然ARPG品类偶有精品问世,但始终缺乏像早期的《我叫MT》和后来的《刀塔传奇》这种现象级的产品。

  目前,MOBA手游还尚未走到ARPG的老路上。一方面,一直被看做“MOBA手游”的《乱斗西游》是国内畅销榜前列的常客,对产品缺乏深层次理解的开发者仍然会认为MOBA手游尚有可为;另一方面,根据近期公布的产品来看,很多动作手游都还在打“MOBA手游的旗号。

  再者,就“纯MOBA手游”来讲,去年出现了《指尖刀塔》,不过这款产品由于宣传和产品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没能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进入2015年,《自由之战》的推出将人们的目光再次吸引到“MOBA手游”上,差异化的设计思路、王彦直的个人品牌等等因素,都使得“MOBA手游”的热度得到再次点燃。

  电子竞技已成为游戏行业的热门话题

  结合近来,众多游戏公司将自家手游产品与“电竞”挂钩的现象来看,“MOBA手游”结合“电竞”概念,可能又会将这个品类产品的热度推高。或许在ChinaJoy2015期间,我们将看到更多“MOBA手游”的出展。相比起过去的“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做卡牌”这句调侃,其中的“卡牌”二字,在本届ChinaJoy上,可能要换成“MOBA”。

  (本文由ChinaJoy和超好玩联合策划)

  2015ChinaJoy官方售票现已开始,想要购买B To B专业观众证和各项同期会议听课证的朋友可进入官方售票系统(购票网址:http://topic.huodongxing.yzz.cn/chinaJoy2015/pc/index.html)进行购买。

  有关参展和赞助事宜请联系销售部:

  万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08

  邮箱:trix_van@howellexpo.yzz.cn

  于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37

  邮箱:fisher_yu@howellexpo.yzz.cn

  王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11

  邮箱:allen_wang@howellexpo.yzz.cn

  孙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09

  邮箱:sun_miao@howellexpo.yzz.cn

  李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02

  邮箱:mike_li@howellexpo.yzz.cn

  有关媒体宣传合作事宜请联系市场部:

  朱女士

  电话:010-51659355-8022

  邮箱:Sabrina_zhu@howellexpo.yzz.cn

  苏女士

  电话:010-51659355-8033

  邮箱:sultan@howellexpo.yzz.cn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无冬OL》-XBOX 暑期新人老兵福利满满 下一篇:《神武》今日开新服 再掀网游社交热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