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游戏开创三屏联动新纪元 综艺IP最佳结合之路

  2015年综艺节目大战在暑期档即将拉开帷幕,优酷土豆与北京鱼子酱文化携手北京卫视推出的《谁是歌手》也加入竞争。相比其他同类节目依然采用传统的宣传互动方式,《谁是歌手》做出了更多的跨界创新,在电视、电脑和手机上实现三屏联动。游戏制作方蝴蝶互动也将推出《谁是歌手》同名H5游戏及线下互动模块,力求在智能手机上覆盖用户的节目空档期,打造网台联动的新标杆。

  行业大佬的跨界合作之路

  随着观众的视线平均分散在电视、电脑和手机上,在两个主娱乐时间之外依旧高度覆盖观众注意力,增加粉丝的凝聚力,利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节目制作方的共识。

  优酷土豆董事长古永锵非常看好线上线下的互动,多次表示“时代的变化伴随着产品技术的变化,围绕综艺以及所有的文化娱乐,已经进入一高虚拟世界的时代,尤其是手机产生了线上线下的世界交错。”新的娱乐节目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谁是歌手》已经是一款高度参与互动的新形态音乐综艺节目,迫切需要打通和观众的线上线下壁垒,因而非常自然地选择了高便利性和易传播性的H5游戏。

  土豆总裁兼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杨伟东也在近期宣布,未来在综艺上将实行“开计划”,即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合作、开放的营销,积极与综艺产业链上的各方一起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著名节目制作人雷瑛也认为“三屏联动,对于拓宽节目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节目制作方、平台方、游戏制作方结合到一起,才能给节目带来更多的宣传推广空间。

  蝴蝶互动CEO凌海也非常认可这种三屏结合的方式。凌海认为:“H5游戏绝不等于原生游戏的H5版本。和综艺类IP合作,并不仅仅是为了IP这张皮,而是希望能和综艺节目真正打通。电视电脑大屏主导用户喜好,手机小屏承载粉丝兴趣。”综艺节目基本上都是一周一期,让用户在每期综艺节目的间歇期还能时刻惦记,培养用户的参与感,正是H5游戏在智能手机上能起到的互动奇迹

  H5游戏和综艺节目的结合点

  国内大部分节目(IP)方并非追求直接收益,更希望的是拉动用户互动,获得核心粉丝,扩大宣传面。因此H5游戏和综艺节目的结合上,主要应该遵循以下3点。

  1. H5游戏借助IP获得用户量的快速增长。将受众首先通过更直接的留存手段沉淀下来。并且利用消息推送和用户之间的互动,让用户的关注点时刻聚集在热点上。

  2. 节目方借助H5游戏获得爆发性宣传。提高H5游戏用户的可传播性,引导用户传播,是节目方最看重的。

  3. 游戏和节目的深度互动,互相影响,将浅度用户转化为核心粉丝。增加节目的参与度,用游戏去影响节目,或节目影响游戏,是双赢之道。

  为什么H5游戏不能是H5版本的游戏

  目前游戏市场上的H5游戏基本来源于原生游戏,将原生游戏H5化,为其制作H5游戏版本仅仅是H5生存的一条道路。仅从游戏流畅度、加载速度上看,H5游戏还处于一个发展初期,因此更应该在H5的其他属性上进行深度挖掘。

  H5游戏本质上还是让内容呈现多一种选择。H5丰富了呈现方式,也会从易传播高互动上丰富玩法。之前在微信朋友圈里爆发的H5游戏从玩法上不值一提,但从传播上完爆原生游戏。从三屏互动起步,重视H5游戏的短、快,强化社交互动属性,规避原生游戏制作周期、审核周期、需要下载的成本,才能保证H5游戏的成功。

  拿到一款强势IP,并不意味着制作方披着皮任意发挥都可以成功,H5初级阶段就必须做符合规律的产品。只有和原生游戏差异化竞争才能产生蓝海,从而规避激烈的红海搏杀!这是H5游戏的IP运营的新思路,或将开创网台互动、三屏合一的新纪元。由优酷土豆、鱼子酱文化、蝴蝶互动三方联合发起的本次跨界合作,正在尝试走一条全新开拓的道路,能否成功,请拭目以待!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安卓模拟器4.4.2内核之上的穹顶之战! 下一篇:刘翔别哭 《斗仙》婚姻关系离婚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