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洪水猛兽——从家用机的发展看2015ChinaJoy

  文:CBI伏光

  现在的游戏玩家是比较幸福的,他们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可以自由地选择想要的电脑或主机来玩游戏,而不会像八零后们小时候那样,打开红白机时会提心吊胆地时刻等待一个“别总是打游戏”的声音响起。

  也正因如此,红白机所带给八零后们的不只是一些有趣的游戏,而是在阻碍之下所铺陈开来的一整个前所未见的世界

  任天堂的霸主时代

任天堂的《超级马里奥》
天堂的《超级马里奥》

  谈到家用机游戏在国内的发展,早期可以用“洪水猛兽”来形容。八零后的玩家们都记得,在90年代的时候,游戏是玩物丧志的载体之一,而街机厅更曾经被与台球厅、录像厅等娱乐场所并行被列为学生党的禁地。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对游戏不以为然,游戏主机的禁令长达二十年,更别提所谓的“游戏业”了。那时如果说这一行业会在十年后一跃成为娱乐行业的翘楚,只怕所有人都会视其为天方夜谭。

  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家用机游戏仍然在这片“闭关锁国”的土地上顽强地生根发芽,并逐步发展起来。

  每个曾对“红白机”痴迷的玩家都会记得《超级马里奥》,这款出生在1985年的游戏为任天堂奠定了昔年游戏霸主的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红白机”就象征着整个游戏界。这里不仅指国内,在海外市场(如美国)任天堂的地位也无人能及,在雅达利游戏之后登场的马里奥、大金刚、塞尔达等神作让玩家产生了一种字面上的更新换代感,那才是真正的情怀象征,因此到了后来的次时代主机大战时,索尼和微软各显神通,却无法再带给玩家当年的那种震撼与感动。

  群雄割据的家用机时代

世嘉主机
世嘉主机

  红白机的风潮逐渐褪去后,国内的游戏玩家开始接触到了更多的舶来品机种,而任天堂、索尼、微软与世嘉并称四大家用游戏机制造商的时代也就这么来临了。说起来索尼会加入这一行业还是任天堂的“任性”造成的——在与任天堂合作开发SFC的CDROM系统时,任天堂单方面终止了合作,索尼只能独自将计划进行下去,结果最后开发出的产品把任天堂打得几无还手之力,任天堂的霸主地位就此终结。

  有多少人记得当初的“世嘉五代”?它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16位元家用电子游戏机,可以说国内第一代电玩玩家中大多数都是被它所培养出来的。后来的第六部世嘉主机“世嘉土星”更是将世嘉的声誉推到了顶点,比起任天堂的保守,世嘉每次都试图走在产业前列,主机推陈出新,技术也跟着一次次地革新,说它的发展就是游戏业界的发展缩影也不为过。可惜的是由于3D表现不佳,世嘉时代被索尼的PS击败了。

  1994年索尼发布第一款PS主机,宣告了次时代的改革,在与世嘉土星和任天堂64激战过后,PS以游戏软件数量的绝对优势取胜。封神的《最终幻想》系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因为任天堂不肯放弃卡带,从《FF7》开始这一系列正式转向了索尼。

  双璧时代来临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主机的战场就几乎被索尼和微软包场了,索尼的PS2、PS3、PS4,微软的Xbox、Xbox360、Xbox one代代都有新的精彩,相比之下任天堂的主机发力严重不足,在前段时间的E3大展上几乎沦为陪客。

任天堂的“悲剧”
任天堂的“悲剧”

  在国内市场,游戏主机终于也开始有了一席之地,去年4月,之前只是宣布对自贸区暂不实施的游戏机禁令终于在全国范围内解除,虽然游戏审查会因为国内没有分级制度而成为一条艰辛之路,但不管怎么说,主机玩家终于燃起了新希望。

  随着锁区与不锁区猜想的尘埃落定,我们能够看到国内主机游戏行业的光明前景。2015“中国国际家庭数字娱乐峰会”邀请了国内外智能电视、机顶盒和家用机游戏相关的牌照方、硬件制造商、支付平台、软件出版发行和研发企业的高管探讨在新形势下家庭数字娱乐产业市场的发展和变革,从与会嘉宾的反响来看,ChinaJoy无疑为国内游戏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本文由ChinaJoy和CBI游戏天地联合策划)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回顾2010:ChinaJoy初现移动游戏热 下一篇:爱在七夕《51新炫舞》永久非卖见真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