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3ChinaJoy:两年前的那些预测

  文/陈健

  2015ChinaJoy正在淡出玩家的视野,四天的盛会让中国游戏产业最积极迸发的一面呈现在世人面前。在人们都盯着即将到来的未来的时候,我们看一下2013年时候的ChinaJoy,那时的人们都在关心哪些话题,当时游戏行业都在关注什么。

  手游已经蒸蒸日上 端游市场依然大

  尽管2013年上半年,诸如《我叫MT》等热门的手机游戏流水让人眼红,但是端游以及页游市场依旧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在页游方面,巨人等厂商当年依旧看好页游的发展,还在推出新品,甚至在ChinaJoy之前还没有正式的手游产品推出,业内的巨头腾讯也没有多少手游产品在ChinaJoy推出。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为50.13亿元,页游为72.10亿元,端游依然是领头羊,以262.45亿元的市场规模5倍于手游,并仍在以10%左右的增长率缓慢增长。

  虽然端游巨头在手游方面动作并不算太慢,但是依旧没有真正的把全力放在手游。不过这并不妨碍当年的世界移动游戏大会的火爆。而当年诸如UC、360、91等厂商成为了最火的香饽饽。传统厂商的谨慎态度在今天手游发展如此蓬勃的情况下来看,真的是让许多人后悔不迭。

  可穿戴设备的游戏如今还发展不起来

  2013年的时候,可穿戴设备,诸如谷歌眼镜就已经受到许多游戏开发者的青睐。许多厂商认为可能手游热度过后的下个增长点就在这里。但是即使放在现在,手游依旧火热,而智能穿戴设备会给互联网娱乐带来的革命性机会以及无限的想象空间也仅仅存在大佬们的脑袋里,哪怕在2015年Apple Watch这一重量成员加入后,依然没有看到未来可穿戴设备游戏爆发的前景在哪里,可见当初的预测是不符合实际的。

  游戏渠道越来越集中

  2013年,国外分发平台已经集中在了AppStore以及Google Play上,但是国内众多的种种安卓市场依然混乱,出现了如360手机助手等优势越来越明显的分发渠道。渠道在游戏分发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要,也引起了不少手机厂商的警惕。如今看来,豌豆荚等安卓助手的份额被360、百度、腾讯等传统巨头挤压殆尽,其实在两年前就能看出端倪了。渠道的竞争互相压低推广的费用,对于厂商来说是一件好事,而且对于市场来说,用户有更多的选择。

  IP热潮还没到来 游戏乱象横生

  如今不论是影视还是动漫,游戏对IP的渴望已经让不少游戏外的产业与游戏挂了钩。选择IP成为切入点,拥有一款知名度广、容易制造话题、迅速吸引玩家眼球的优质上游内容,就成为了迅速提高市场关注度、提升用户辨识度的重要方法。而在2013年ChinaJoy上人们都在试水的IP游戏,并没有像如今一样挖掘出IP游戏的真正价值。

  (本文由ChinaJoy和环球网联合策划)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威锋网“FENG+"移动游戏产业沙龙即将开启! 下一篇:游戏大展ChinaJoy:推动游戏产业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