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金翎奖(上)

  金翎奖的十年,也是中国游戏产业从勃兴走向繁盛的黄金十年。今年将在厦门举办的第十届金翎奖遵循惯例,会邀请专家评委和玩家共同评选出年度优秀游戏作品并颁奖。单从评选奖项设置上就可以看出,多年来金翎奖目睹了中国游戏行业的变革与进化,从2004年席卷一代人的网络游戏狂潮,到页游推动游戏行业资本力量雄起,再到手游异军突起三分天下,金翎奖奖项设置之全面,完全可以看做是游戏行业发展的编年史。

  回忆2005年第一届金翎奖,让人不得不感叹其诞生真是天时地利人和。在举办前后,中国游戏行业刚刚迎来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变革。首先国家启动了“民族网络游戏重点出版工程”,推动民族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其次与世界接轨,《魔兽世界》国服开启,创造了一批忠实的魔兽玩家;再者免费网络游戏异军突起,让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投身游戏行业,以致盛大和九城分别依靠游戏业务登录纳斯达克。一连串行业事件让人们注意到:游戏产业大有可为。

  在第一届金翎奖上,最大的赢家当然是《魔兽世界》。彼时的中国原创游戏虽然佳作不断,但与重新定义网络游戏的里程碑作品相比,技术性和艺术性上都远远逊色。当年《魔兽世界》一口气拿下“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最佳引进网络游戏”、“最佳3D网络游戏”三项大奖,并罕见地蝉联四年“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直到2009年国服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迟迟未来,才让当年的《魔兽世界》首度缺席。四年笑傲,一朝错失后难回金翎奖,也可看出金翎奖历年的评选都是对行业变化真实的反映。

  2011年《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大地的裂变》在网易的努力下及时登录国服,千万wower在环球同此凉热的号召下重返游戏,《魔兽世界》再一次凭着无可争议的实力和粉丝呼声回归金翎奖。

  如果说《魔兽世界》命运多舛,那么《梦幻西游》连续七年蝉联金翎奖则充分描绘了一个优秀游戏作品的生命线。

  2005年《魔兽世界》冲击着中国玩家对网络游戏认知的同时,一批国产原创网游另辟蹊径,汲取传统文化开始了任重道远的寻根之旅,这其中网易的《梦幻西游》为最,创造了蝉联七年“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的历史记录。

  就其产品本身来说,《梦幻西游》拥有诸多记录,除了在金翎奖上多次上榜,2012年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历史性的271万,成为当时中国大陆网络游戏的标志性数字。虽然《魔兽世界》席卷一线城市网吧,其配置要求刺激了许多城市的网吧配置更新,但《梦幻西游》仍然是许多二三线城市的网吧盈利的主力军。在当时大多网络游戏采用免费模式后,《梦幻西游》是为数不多的能以频频更新的资料片和新版本留住大量玩家,和那些画面精良、模型逼真的3D网游分庭抗礼的游戏,更何况这还是一款2D回合制游戏。

  2012年网易推出的《倩女幽魂》取代了《梦幻西游》在金翎奖的位置,客观评价,当年的游戏市场的确不再是《梦幻西游》能脱颖而出的时代。对比《穿越火线》、《剑侠情缘网络版3》、《诛仙2》为代表的逐渐成熟的3D网游,《梦幻西游》对95后新时代玩家的吸引上力有不逮,尽管玩家人数不减,但新玩家入驻减少也是事实。

  作为一款2D回合制网游,《梦幻西游》是国产网游中难得一见的寿星。从衍生的漫画、影视作品,到2010年签约周杰伦代言后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梦幻西游》展现出了一款优质游戏作品的正确发展轨迹:契合时代要求,创造有传统文化精神的民族网游;深耕细作,坚守点卡模式,以不断更新的游戏内容取胜;接受时代变革,推出双端版本,把推广从线上扩散到线下;留住核心玩家,开发衍生产品。从现象级产品到时代记忆,《梦幻西游》从关注年度热点的金翎奖上消失再正常不过,但缘分就到此为止了吗?

  既然是老骥伏枥,既然是与时俱进,《梦幻西游》怎会甘心错过今年的金翎奖。今年网易推出的《梦幻西游口袋版》作为和原作数据同步的IP产品,在App Store多次登顶,这款适应时代,变身手游形态的“新梦幻”能否代替端游版重回榜单,让人期待。

  如今道具收费模式大行其道,在2009年正式面向玩家的《剑侠情缘网络版三》(简称《剑三》)更像是表明了一种态度和骄傲。

  《剑三》初次结缘金翎奖是在2008年,当时还未上线就已经以频频曝光的试玩视频吸引了众多玩家翘首以待,并拿下了当年的“玩家最期待的十大网络游戏”奖。获奖之后,国内玩家对《剑三》的期待日甚一日。直到2009年大批wower离开《魔兽世界》,流离失所之际,《剑三》横空出世,其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武侠网游概念以及媲美《魔兽世界》的操作手感一举俘获这些挑剔的玩家,并于当年毫无争议地登上金翎奖“玩家最喜爱的十大网络游戏”榜单。直到现在《剑三》都是作为原创武侠3D网游的奠基者,被众多玩家多次推上金翎奖颁奖典礼。

  同样从“最期待”晋级为“最喜爱”的范例还有蜗牛的《九阴真经》。把《九阴真经》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它实在是太“期待”了。从2009年第一次登上“最期待”,《九阴真经》连续三年登上金翎奖最受期待榜单。

  可喜的是《九阴真经》并没有辜负玩家的苦等,在2012年游戏上线后获得金翎奖“最佳原创网络游戏”奖,随后连续两年获得“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奖。今年在ChinaJoy上蜗牛提供了《九阴真经》3D体验和同名手游,可以预测,今年的金翎奖上,《九阴真经》端游和手游都是夺奖的热门,尤其是在手游奖项中,手游《九阴真经》和蜗牛旗下的另一款产品《太极熊猫2》极有可能双料开花,占据两个重要席位。

  网络游戏曾是金翎奖的热门品类,以上提到的游戏多多少少都代表了网游时代的辉煌,如今游戏产业“泛娱乐”已成大势,多钟游戏形态百花齐放,尤其是方兴未艾的家用机市场,很有可能会引领又一个黄金时代。今天带大家回顾了网游时代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获奖游戏,下期我们一起通过金翎奖历年的榜单,看看PC网游时代过去之后,中国游戏产业将走向何方。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猜猜:为什么说ChinaJoy是个艺术展会? 下一篇:3D动作手游强势降临 《剑风传奇》玩法首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