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ChinaJoy回到本质 返璞归真做游戏

  文/南瓷

  2015ChinaJoy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今年ChinaJoy留下的印象还是与往年有所不同,同时在各项数据上也创下了新高。据统计本次ChinaJoy共吸引观众272900人次,相比2014年250224人次增加了9.06%,再创人气新高。时截止到2015年8月2日21:00,新浪微博话题#2015chinajoy#阅读量突破8500万。高人气仅仅只是本次ChinaJoy的亮点之一,在其他方面本次ChinaJoy也有许多创新之处。

  不靠ShowGirl游戏让快乐更简单

  本次ChinaJoy的主题是“让快乐更简单”,这个主题在今年的ChinaJoy展会中其实很多方面都有体现出来。首先在ShowGirl的管理上面更加完善和规范,让玩家观众不再将大部分目光放在“看妹子、看胸”上而是更多的去关注游戏展示和体验。其次在周边发放上也进行了更理性的处理,纵观今年TOC展馆人气爆棚的展位不再是靠周边集聚人气,而是更专注的在展示游戏本身的魅力,通过直播、竞技、互动、体验等方式更纯粹的去展示游戏产品本身的特色,让游戏更简单也更快乐。总的体验下来,今年的ChinaJoy有一些“返璞归真”的意味,少掉了一些浮尘,更多的是去贴近玩家,贴近游戏,去展示优秀的游戏作品和科技产品。而在TOB馆来说也较于前几届扩大了规模,这不仅仅是商务发展的体现也是整个行业交流不断扩展的折射。

  求质不求量让游戏更纯粹

  此次ChinaJoy各大厂商带来的作品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对于下半年的发展趋势却大致都朝着“IP”、“泛娱乐”、“主机”、“二次元”等方向发力。今年手游市场大爆发游戏数量猛增,更多的厂商在这种洪流之中也意识到了产品本身才是市场最好的竞争力。做精品游戏、细分市场、求质不求量这些都成为了厂商们一致的观点。其实这也是更纯粹的把注意力转移到游戏本身的内容上面,所以说本次ChinaJoy不论从主题,还是环境还是厂商还是游戏本身都在阐述着“让快乐更简单,让游戏更纯粹”这个思想。

  海外公司让海外发行更加直接更深度

  另外,本次ChinaJoy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海外参展公司较往年多了,大概占到40%左右。随着海外公司的大批涌入,势必会对国内的游戏市场造成冲击。纵观国内各大海外发行公司的经验,海外发行提及最多的问题是在产品的本地化,如果有专业的当地发行团队做支撑,游戏海外发行会顺利很多,而海外发行公司则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点。特别是我们已经看到,海外公司与国内的中小CP之间的合作,将更加直接和深度。而海外公司这股新鲜的血液,对国内发行公司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只有避开因文化、付费习惯、画面风格、语言版本所带来的差异,才能进一步的开拓海外的市场。

  2015ChinaJoy已经过去,但ChinaJoy给大家留下和产生的一些新的机遇、新的观点、新的设计都将持续影响到整个游戏行业未来的发展。游戏行业势必会朝着多元化,多层次的方向有机的生长,而经过此次ChinaJoy的沉淀,相信游戏行业未来发展的步伐将会更加的踏实和稳健。

  (本文由ChinaJoy和1688玩手游网联合策划)

[编辑:茶字典]
上一篇:CGDA高手过招 看热闹就不要嫌事太大 下一篇:角逐奥斯卡 4399手机游戏网参选2015金翎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