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财报差强人意 脱离母体开启二次创业

  近日,盛大游戏公布了其截至6月30日的上半年财报,公司状况差强人意——营收达14.464亿元,同比下滑26.1%;净利润达2.895亿元,同比下滑52.2%。10月21日上午,接触盛大游戏并购事项的内部人士以及该公司高层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财报数据下滑与公司近期私有化进程、高层内部人事调整相关。盛大游戏脱离集团后,将迎来二次创业。

  2014年11月,盛大游戏发布一封邮件,宣布新一轮高管任命。此前,盛大游戏公开宣布,盛大集团CEO陈天桥退出盛大游戏董事会席位,暂由代理CEO张蓥锋接任。至此,2011年5月担任盛大网络集团高级副总裁、分管企业对外传播沟通及人力资源等工作的张瑾,开始担任盛大游戏首席行政官(CAO),主要分管协调非业务的内部管理支持工作。

  新一轮的管理层变动中,盛大游戏首席运营官(COO)由朱继盛担任,分管业务支持工作。这些人员调动的着力点,是游戏业务彻底脱离盛大集团。

  10月21日,盛大游戏首席行政官张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盛大游戏所面临的状况,包括股权变化、管理层变化。这些只代表过去,而且是盛大游戏对未来所做的准备,目前新团队已经确定了盛大游戏新的愿景和战略,“希望为用户打造一家高品质游戏公司”。

  不过,在业内看来,“陈天桥之所以舍得剥离掉优质业务主要与其人性格相关。他已经不想做这一块了”,游戏日报及游品会创始人宋鹏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盛大集团现在是资本公司,已经越过了靠实业赚钱的阶段。”

  宋鹏展分析称,此前盛大文学卖给腾讯,盛大已“将各个赚钱业务都卖出去了”,但盛大集团未来要做什么,对于这一方向性问题目前不太清楚。而游戏业务自2014年1月收到盛大集团、春华资本为首的财团提出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后,发展方向至今仍未揭晓答案。

  据报道,盛大游戏私有化方案几经更迭,2015年4月,盛大游戏与A股上市公司宁夏中银绒业及关联公司、东方证券子公司、海通证券子公司等签署最终私有化协议,但在七八月间世纪华通宣布其大股东将牵头成立“砾系基金”,从东方证券和海通证券收购盛大游戏43%股权。并购者的不断变化,使得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进程一波三折。

  “盛大游戏目前主要矛盾点是剥离与盛大集团的关系,涉及利润和利益的内部分配。对于盛大集团来说,把它最重要的业务切割出去需要与盛大在线等各个部门去协调,这里面会涉及利益划分。”宋鹏展直言,若以此前世纪华通收其43%花费了50多亿来计算,盛大游戏目前的估值约在110多亿元。

  而在公司内部,经过数月调整,包括张瑾在内的高管对盛大游戏的未来抱有信心。

  张瑾表示,盛大游戏已与盛大集团没有任何关系,目前,管理层抱着二次创业心态,不会把历史当包袱。11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后,关于盛大游戏私有化会有实质性进展。“个人不太关心资本并购,更期待产品会按照我们的想法在排行榜上大卖。”

  “盛大游戏将目标定位为做精品游戏。公司将从四方面去迎接脱离母体后的新时代——重视手游、重视优势IP、发展海外战略以及做精品端游。”张瑾向记者透露。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台确认电竞为体育项目 选手可享运动员待遇 下一篇:畅游Q3财报:网游收入1.53亿 环比下降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