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2015专访芒果互娱副总裁吴杰:深挖IP价值做出影响力

  2015年11月19-21日,中国(成都)娱乐节在成都东郊记忆拉开序幕,在DEF2015官方采访中心,芒果互娱副总裁吴杰先生接受了现场记者的采访 。

  2015年11月19-21日,中国(成都)娱乐节在成都东郊记忆拉开序幕,多位业内大佬陆续登台,分别分享了各自在泛娱乐领域与运作影视、文化的相关专业经验。11月20日,在DEF2015官方采访中心,芒果互娱副总裁吴杰先生接受了现场记者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现在在我身边的这位是芒果互娱副总裁吴杰先生,吴总您好。

  吴杰:大家好。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芒果互娱现在的状况,以及您是如何使用用户导入能力的具体细节吗?

  吴杰:芒果互娱是2014年3月份湖南广电成立的新媒体公司,主要的业务范畴在手机游戏移动广告方面,主要是湖南卫视的内容资源、平台资源。导量不是我们的目的,也不是我们现在的目标,只是我们优势里的一条。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基于湖南卫视的资源,因为湖南卫视在媒体行业里还是做得很前端,也是目前大众娱乐消费非常重要的平台,它为广大电视观众提供了非常好的内容,包括电视剧、综艺节目。芒果互娱希望能够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游戏领域为观众提供除电视内容以外的新的娱乐资源、娱乐内容,打造我们自己的新媒体平台,这是我们自己要做的事情。

  记者:您觉得如何才能使得IP的价值最大化?

  吴杰:我刚刚跟一个记者来说,现在IP价值并没有被厂商挖掘出来,现在只是用了IP中的一小点,IP它的产生是投入了费用多的资源一起把影响力做起来,把影响力做起来以后,它对广大的观众有一定的影响,能够让它去尝试一些东西,这是它的作用。不光是把它作为游戏导量的工具,比如说你基于IP内容的基础上,你生产什么东西,比如说我们的综艺节目,你看节目的时候能不能把需求挖掘出来,是不是在生活中还有别的需求,比如说是不是有旅游的需求,是不是有幼教、娱乐的需求,是不是有别的需求。包含双十一的晚会,湖南卫视跟淘宝、天猫合作搞了一个晚会,我们自己内部评估已经远远不是一个简单的晚会,它带动了整个中国的消费经济,它给目前的经济起了非常大的提升作用,所以媒体的作用非常大,它不光是有多少广告营收,有多少下载量,它能够深层次的影响到一个人,这是我们的作用。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样的IP才能真正拉动手游市场?

  吴杰:我觉得IP首先是要适合游戏的开发,虽然讲IP很大,但是它的世界观,它的人物结构,包括整体发展的东西并不是适合游戏,光把名字套上去是没有太大的作用,它是需要跟游戏产品本身紧密结合。而且用户在消费游戏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消费另外一种产品,他用另一个时间来兑换游戏里的时间,因为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好的IP产品,比如说我看了某个电视剧以后,我觉得我还不过瘾,我是不是可以在游戏里有新的体验,比如说我可以扮演主角,我可以有一些新的关卡,但是电视剧里没有,我可以做在游戏里体验,让观众能够获得新的娱乐价值。或者是综艺节目里,我也想扮演这个主角出去玩一下,或者是我也想在场景里去体现。对于节目特别有好感,你就想沉浸进去,去玩一点东西。有可能你的诉求就是轻松愉快的体验,或者是想哭一场,想感动一下,是不是可以有这样的人安慰你,我给你讲什么事情你就感动了。未来的游戏行业,不管是手游也好,还是页游也好,也是AR、VR的游戏也好,提供给用户的是情感的东西,能够给用户他想要的体验和情感,能够借助IP的力量实现这个东西就好了,因为凭空地去讲故事,没有电视,没有互联网能够普及到世界观,可能有一个过程,但是IP可以把世界观讲清楚,把人物关系讲清楚了,在此基础上再去把你要讲的故事讲好。

  记者:在未来芒果互娱还将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呢?

  吴杰:首先在游戏方面我们肯定会下力气的,因为游戏它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娱乐产品,它是电视节目非常好的延伸品,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链,我们一定会做。在APP应用上我们也会发力,因为很多综艺的东西不一定非得是开发成游戏,也可以开发成应用。在平台上我们也会发力,很多游戏也好,应用也好,在湖南卫视投放广告,上《快乐大本营》,只要我们通过大众传播,它的影响力一下就上去了,这是我们的优势。未来我们打造基于摇一摇,H5的互动平台,或者是基于芒果TV的平台型的业务。我们会涉足新技术领域,因为媒体的核心是内容,不管是电视屏,手机屏,也是IPAD,还是投影屏,它只是传播媒介,内容是不变的。我们不光要自己组建团队来做,我们更多的会通过投资的合作的方式去支持这些合作方,我们一起共同来参与,合作来打造一些东西。因为未来的生态环境一定不是说每一家公司自己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特别是媒体公司,不可能去做很多技术方面的事情,我通过合作的方式去实现做其他事情。

  媒体提问: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芒果互娱它的定位是什么,它会独立拆分出来,会上市吗?第二个,《花千骨》是电视跟手游的结合,手游跟电视的结合还有什么新的想法吗?

  吴杰:第一个问题你说的是比较重要的事情,我估计再过两个月可以看到我们的资讯,或者是动作,我暂时不能说。第二个问题,今天晚上就会有一个“锦上添花天天有喜”主题的活动,是我们跟《花千骨》的开发商一起合作的互动,天天游戏也是我们合力,通过影游活动,通过资源相互交流投入要做的项目,你说的马上就要做了。

  记者:感谢吴总。

  吴杰:谢谢。

[编辑:Bkhalo]
上一篇:DEF2015 专访247张晓非 布局win10蓝海 下一篇:谷歌Sergio Salvador:全球移动游戏趋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