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皇98终极之战OL》第一卡牌手游背后的精品打磨之路

  在iOS上架5小时即升到付费榜第二名、24小时便登顶付费榜、上线半年来用户数早已突破千万,一直稳居iOS畅销榜前十之位,成为国内占有率第一的卡牌手游。

  这是腾讯手游精品2.0战略实施后,第一款重点卡牌产品《拳皇98终极之战OL》在半年庆即将启动时交出的成绩单。

  《拳皇98终极之战OL》上线以来稳定在iOS畅销榜前10

  手游用户“人口红利”消失后,行业转向“内容为王”、“中重度化”、“长线运营”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围绕拳皇98这个顶级IP,进行产品品质雕琢和推广思路的精细化打磨,《拳皇98终极之战OL》打出了非常漂亮的一套组合拳。这给手游行业提供了一个精细化运营的新的参考样本。

  拳皇98顶级IP的传承与创新

  《拳皇98终极之战OL》是由SNK正版授权、腾讯游戏独家代理发行的拳皇正版连击卡牌手游,由北京掌趣科技和北京玩蟹科技联合开发。

  据应用雷达的统计数据,从2015年7月16日至2016年1月19日共188天的监控情况看,《拳皇98终极之战OL》共有160天是跻身iOS畅销榜前10之位。在iOS畅销榜排名前十的手游中,《拳皇98终极之战OL》是唯一一款卡牌类手游。

  在被改编成手游前,《拳皇98》这个IP已有着18年的沉淀,其格斗游戏代表着80后那代人的青春回忆。行业粗略估算,这个超级大IP 在全球拥有近亿的粉丝,而中国市场的粉丝也是千万级别的。因此,《拳皇98终极之战OL》可谓是含着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出生”的。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拳皇在玩家心目中格斗游戏的形象已根深蒂固,而《拳皇98终极之战OL》其实是一款卡牌手游。如何将IP的生命活力延续到卡牌手游上?在传承和创新上,《拳皇98终极之战OL》有自己的思考。

  在传承上,《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很多细节都能勾起玩家的回忆。比如“投币界面”“抽卡界面”,都是沿用街机版《拳皇98》的样式和美术,让场景渗入KOF的气息。

  在角色和剧情上,《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整体画面取色沿用了原作的色调。不过在角色设计方面,采用的则是Q版卡通风格,使人物形象更符合当下玩家的审美。

  此外,拳皇IP给玩家最深刻的印象是格斗游戏爽快的打击感,而卡牌的核心玩法的体验感是极为不同的。《拳皇98终极之战OL》因此在玩法上做了微创新。一方面,手游中融入节奏游戏中的combo的元素,通过适时的手动点击,避免了传统卡牌游戏战斗单调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战斗过程中,玩家点击格斗家头像即可发动攻击,上阵的格斗家依次攻击会产生连击效果,随着光圈的缩放找准时机点击屏幕便能形成连击。

  《拳皇98终极之战OL》对拳皇IP的传承与创新,也收获了行业和玩家的众多认可。据了解,其先后获得金翎奖2015年度玩家最喜爱的移动网络游戏、金趣奖年度IP影响力游戏奖、游戏多金娱奖最受欢迎手机游戏等多个奖项。

  拳皇IP给玩家最深刻的印象是格斗游戏爽快的打击感

  这样的调整在成功地借好《拳皇98》这个IP的影响力的同时,给玩家营造出一种爽快的打击体验。

  这样一种产品打磨思路,也暗合腾讯手游精品2.0战略的精髓,即集中资源打造精品爆款。这一点,贯穿于《拳皇98终极之战OL》运营的这半年。比如,有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是:在公测期,《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运营团队曾推出了像素风H5小游戏《手残党别点》,结合拳皇IP及简单爽快的操作体验,PV居然突破100W。

  而这样一招,后来“反哺”了《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开发,因为制作团队在去年9月版本更新包中植入了以H5游戏为蓝本的“大门守卫战”,让日活跃环比大幅提升了11%。

  精品2.0战略下的精细化运营

  将一个格斗大IP巧妙地打造成一款充满格斗情怀的卡牌手游,《拳皇98终极之战OL》展现出对内容打磨强大的把控力。而这款手游过去半年的成功,其在运营和推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精细化运营思路同样是可圈可点。

  在精品2.0战略的大方向之下,《拳皇98终极之战OL》运营甚至可以细化到针对不同类型的玩家进行点对点的触达。

  对所有新手游而言,他们都迫切地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玩家。在腾讯整个的运营体系下,《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运营团队对用户群做了一些深入的探索。团队发现,虽然拳皇98的IP对很多80后而言有着难忘的街机对战的美好回忆,但是将这个IP改编成卡牌手游时,当年拳皇98街机的核心用户似乎并不是那么“买账”。当时测试下来,有40%的用户并不是那么接受拳皇98改编成卡牌手游。

  不过运营团队同时发现,对一些泛核心用户而言,他们对拳皇98这个IP有些爱好,也听说过的,这群用户对游戏类型,无论是格斗还是卡牌都表现出愿意去尝试一下的欲望。

  摸清楚用户的特征之后, 《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运营团队将用户划分为核心用户(卡牌用户拳皇题材爱好者、动作及其他重度游戏用户拳皇题材爱好者)、次核心用户(拳皇题材爱好者、卡牌游戏用户、中重度产品用户)以及潜在用户(动漫、二次元用户、游戏大盘用户)。

  这样一个用户的精准分层之后,《拳皇98终极之战OL》后期的营销推广便能实现点对点的精准触达。即基于前期对于核心用户理解和把控,在产品推广和平台资源投放角度上,从核心→次核心→泛用户,逐层从口碑和用户传播角度滚动扩大活跃用户的规模。首先,在《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限号不删档和不限号阶段,运营团队突出的是拳皇IP的经典,强调卡牌是核心玩法。而到了后期,策略变为大打拳皇经典的情怀IP,并扩大范围,弱化卡牌元素。

  在上述这条推广主线上,腾讯与SNK、掌趣、玩蟹多方联动,进行了全方位的营销推广。比如在公测期间,腾讯联合SNK、掌趣、玩蟹,携手“B站旅游”开启了“寻找下一任拳皇”的精英招募活动,邀请冠军玩家赴日参与“拳皇圣地巡礼”,包含参观SNK总部、游戏场景重现等内容。同时联合双平台,分别定制了个性化的活动页面,有效提升点击转化1.5%。活动在B站多端主页进行了首页轮播,活动页面PV 200万,并为二次元用户定制了“拳皇漫游娘”吉祥物,通过对拳皇IP的拆解和二次包装,满足年轻用户喜好。

  这样循序渐进的精细化运作思路,与 “渠道为王”时代手游产品往往一次性导入大量用户、急于“收割”用户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在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运营团队看来,这种循序渐进的打法能让产品一直保持平缓进量的态势,能够让产品持续迸发出活力。

  从注册用户数来看,《拳皇98终极之战OL》也印证了这种思路是正确的,上线半年,注册用户已突破千万级别。

  半年庆启动跨服战,拳皇98终极之战OL仍留有“大招”

  虽然《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运营团队并未透露这款手游这半年以来的具体运营数据,但从腾讯三季度的业绩报表可以窥见端倪。2015年第三季度,腾讯手游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了60%至53亿元,远超腾讯当季总体营收的增长速度。

  目前,卡牌手游是最为火爆的手游类型,因为简单的操作、策略多变的玩法吸引了大量玩家,但是随着这一细分市场的爆发,其玩法创新内容少等问题已然成为瓶颈。未来卡牌应该怎么玩是玩家和手游开发者都关心的问题。

  而《拳皇98终极之战OL》2016年一开打,便祭出了大招带动卡牌手游的创新。据了解,其将于本月22日启动半年庆的系列活动,1月27日《拳皇98终极之战OL》将正式启动跨服战。目前,《拳皇98终极之战OL》已经释放出风声:跨服战中,格斗家们之间的对决不再局限在单区单服,可以参与跨服对战,跟其他区服的玩家PK对决、抢夺资源、赢取荣耀。

  跨服战将于1月27日正式启动

  另据透露,《拳皇98终极之战OL》还将有更多新的格斗家将加入。据了解,在跨服版本上线期间,《拳皇98终极之战OL》会开放一个消费活动,让玩家能获得新的格斗家“冰女”库拉。

  此次上线跨服战,很明显,《拳皇98终极之战OL》是希望创造更多有社交性的玩法以及提供更多的人物收集,以强化玩家的体验。在其研发团队看来,跨服战将能给玩家带来更符合拳皇核心灵魂的PVP玩法,让《拳皇98终极之战OL》回归根本的格斗体验。

  腾讯《拳皇98终极之战OL》发行制作人黄文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描述腾讯对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期望:希望在广大玩家的支持下,在运营与研发的一并努力下,将拳皇98打造成手游时代的经典产品。

[编辑:小妹纸]
上一篇:炉石年度最悲情英雄盗贼 阴影中的瓦莉拉 下一篇:年末巨献 《新蜀门》经典版今日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