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资讯中心

是否需要发行商:手游开发商须考虑三因素

  Gamelook报道/对于手游开发商来说,需要做的最基础的决定就是,到底是自己发行游戏还是找一个发行商代劳?从目前情况来看,两种做法都有很多人支持,有时候观点和感觉往往会占据主导,取代了争论中应有的建设性的符合逻辑的理由。

 

2

  在此前的一份博客中,资深从业者Jukka Hilvonen讲述了所有手游开发商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需要考虑到的极大问题。

  一、你需要资金来完成游戏研发吗?

  第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如果你需要资金来完成游戏的研发,那么就应该考虑发行商出资。当然,筹资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贷款以及股权融资等等。股权融资也是一个潜在的方式(特别是你有一个富裕的直系家长,会更容易),不过,想要通过朋友、啥子以及家人进行股权融资就是非常难的,尤其是,你的团队没有特别丰富的游戏研发经历的时候。

  还有一点需要说的是,当下的手游领域,发行商们对于免费模式以外的手游并不是那么感兴趣。所以,如果你在做一款付费手游,我恐怕你拿到资金的机会更小一些。

  二、你是否有市场营销以及用户购买经验?

  第二个需要权衡的点是,你是否在市场营销或者用户购买方面有经验。随着手游市场竞争的加剧,获得玩家关注已经越来越难,在iOS平台每天都有500款新手游发布的情况下,如何让游戏获得玩家关注也成为了游戏研发重要的一方面。

  为了把这个问题更细化,你可以问自己以下7个问题:

  我们有可行的计划给游戏获得关注吗?(把希望寄托于拿到推荐并不是什么计划)

  我们知道如何做ASO(App Store优化)吗?

  我们知道如何大量购买用户吗?了解DSP、SSP、CTR、CVR等术语吗 ?知道如何做创意优化吗?

  我们知道测试器发布需要多少营销预算吗?我们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从测试转向全球发布吗?

  是否了解归因分析?是否知道如何处理可能出现的营销欺诈?

  我们和苹果或者Google Play的编辑团队有个人联系吗?之前是否有过产品给到他们呢?知道他们如何选择优秀游戏吗?

  如果没有市场营销或者用户获取经验,我们有机会招聘一个懂这些的员工吗?我们知道他们需要的成本是多少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知道如何评判这个职位的人员技能如何吗?

  以上还只是众多问题的一部分,不过,通过这些,你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你需要尽快地确定市场营销和用户购买方面的问题。

  实际上,市场营销是一整套的活动而且需要很多技巧、资源、经验和人脉。如果你既没有经验也没有人脉,没有制定一个获得关注的方案,那么我的建议是不如寻求一个有良好记录的外部发行商帮忙。如果你有经验,也愿意投入市场营销和用户购买活动,那么自发行或许是最合适的,只要你衡量了这篇文章里的其他几个方面。

 

9

  三、我们知道如何在线运营吗?

  Nexon公司CEO Owen Mahoney曾说,“游戏业务中最重要的成功特点以及可持续竞争的优势就是在线游戏运营。”这个问题只适用于免费游戏,毕竟大多数的付费游戏一般都是单机游戏。

  这里提到的在线运营能力指的是,在免费游戏发布之后,维持游戏参与度所需要进行的所有活动,包括后端服务的维护和部署、做用户分析、客服、游戏内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以及游戏内容更新和游戏本身质量的提高等等,简而言之,在线运营能力指的是游戏业务当中的服务层面。

  对于一款游戏的免费成功来说,保证优秀的在线运营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你不妨做一个小测试,看看美国App Store收入榜前100名当中,有多少是具有一定在线运营要求的?然后再算算这些游戏当中,你认为玩法、美术、音乐、剧情描述或者技术方面有多少是非常优秀的?这个标准可以严格一些,我敢打赌,这样的游戏数量一只手可以数得过来。

  所以,其实很多游戏在玩法、美术或者音乐等方面根本没有真正特别优秀的地方,当然也并不是说你的游戏不应该做到特别优秀。但这里我们要说的关键在于,一个优秀的在线运营能力才可以提供出色的客户服务,所以,发行商和开发商们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搞定这些事。

  所以在考虑游戏自发行之前,先问问你的游戏是否需要在线运营、你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才可以掌握以及你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可以实现?即便是用户量不高,你也可以通过优秀的在线运营获得不错的收入,但你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样让你的游戏有一个不错的在线运营支持。

  如果你根本不了解在线运营,或者也不想投入资金做这件事,那么一个有着不错经验的发行商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结论

  所以,这里需要考虑的有三大因素,在我看来,这些是你在决定到底是自发行还是签约发行商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希望本文可以给手游开发商们带来帮助。

[编辑:痴情B丶]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