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新闻中心

Steam显示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Vive已遭挤压

   不久前的Steam的硬件及软件调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大部分的焦点都是集中在虚拟现实头显的市场份额,但大家或许都没有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

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每一个月,Valve都会对Steam上的用户进行调查,统计用户使用的硬件和软件情况,并研究其发展趋势。

  虚拟现实头显这个调查类别是最近才添加进去的,让我们可以一窥目前大部分人都在使用哪一款头显。不过,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需要指出的是,虽然Oculus Rift的用户也可以从Steam上下载虚拟现实游戏,但Oculus Rift的官方内容平台并不是Steam,而是Oculus Home。所以在不知道Oculus Home数据的情况下,除了可以知道Steam的用户正在使用哪款头显之外,我们很难作出其他的推断。

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但是上面图表的数据并不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在最后两个数据点中,我们留意到红圈那里,HTC Vive和Oculus Rift(CV1)间有条平直线,这告诉了我们一个有趣的事实:Rift CV1的增长速度很快,而HTC Vive的市场份额增长几乎停止了。

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Rift用户量增长迅速

  我们所说的“市场份额增长”是指什么呢?当然HTC Vive的用户每天都在增长,但是对于市场份额来说(占所有头显的比例),上图的数据表明了,Vive只能勉强维持其地位。与其同时,Rift CV1的增长速度非常的快,在最后两个数据点中,从原来的19.5%上升到27.8%。这告诉我们在这一段时期,与HTC Vive相比,有更多的Rift CV1用户在使用Steam(主要压榨了Rift DK1的份额)。

  这样子的话,我们或许会产生几个不同的推论,但这些判断都可能会显得为时过早。有人可以说,这个数据可以说明Rift的销售增长很快;也可以说Oculus的供应量终于上来了,并完成了一堆积压着的订单;又或许是一大批Rift用户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可以使用Steam的。不管如何,就目前而言,我们并不能作出任何肯定的判断。

  但从这份数据来看,我们的确可以发现更多的东西。我们可以使用上次估算HTC Vive销售数据的方法,如果我们知道在6月底的时候,Steam上大概有93000台Vive头显,而Vive的当时的市场份额为66%,我们可以估算Oculus Rift CV1在Steam上的数据有39000台。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数据在所有Rift头显中所占的百分比。

  现在Vive和Rift的战场主要在PC端,主机很快也会迎来第一款虚拟现实头显PSVR。现在相信大家都很清楚,PSVR将会在今年10月份正式上市。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PSVR的普及速度将会超过Vive和Rift。对于移动端,Oculus在5月份的时候宣布,Gear VR的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100万。

[编辑:赖赖]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