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独立游戏现状:商业化与独立性之间的矛盾

  “独立游戏”这一词近几年才进入大众的视野,而“自己制作的游戏”则来源已久。从十多年前程序员写的小玩意,到如今使用游戏引擎开发的各种炫酷产品,中间穿插着技术与创意的不断变革。

  何为独立游戏?

  独立游戏的全称是叫做 Independent Game ,通常简称 Indie Game,它的概念是源自独立电影和独立音乐。在早期没有商业资金的影响或者不以商业发行为目的,独立完成制作,都可认为是独立游戏制作行为。而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独立游戏制作和商业游戏制作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今天我们将不以赚钱而抹杀游戏特性的游戏称之为独立游戏,独立游戏突破商业制作中的条条框框,开发者可以尽情的发散自己的思维,创作出极具个性的游戏作品。

  中国独立游戏的崛起

  随着手机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娱乐、信息交流的主义载体,国产独立游戏也开始向移动端上转移。接二连三地有非常多的游戏被苹果推荐了。这里列举一些:包括有《追光者》《同步音律喵赛克》《契约勇士》《南瓜先生大冒险》《鲤》,这些独立游戏们在移动平台上都获得了不错的表现,也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玩家的关注。

  除了苹果之外,Google 也在推进。同时,在去年年底,也有一个令独立游戏圈非常鼓舞的事情:在锤子 T2 的发布会上,专门有一个环节,就是锤子推出了一个它资助的独立游戏计划,有很多的独立游戏第一次有机会登上这么大的舞台给大家展示,这对于做独立游戏的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商业化与独立性矛盾出现

  随着玩家和渠道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独立游戏”被推向市场。其中不少独立游戏开发者都在自己的游戏中加入更多商业化的元素,例如交给专业的发行商包装发行、提供游戏内购元素等等。然而,这些商业化的元素正是独立游戏玩家们所厌恶的。

  再来看国外独立游戏市场所出品的精品大作,《我的世界》、《地狱边境》、《纪念碑谷》、《机械迷城》等等,不仅在市场中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更是通过各大平台赚了个盆满钵满。很明显国内独立游戏的品质与国外相比国外仍旧有一段距离,那么导致国内独立游戏发展缓慢的原因有哪些呢?

  阻碍中国独立游戏发展的四大因素

  第一:缺创意

  创意,是游戏的灵魂!但由于根生蒂固的文化因素影响,以及中国式的教育模式。国人的发散性思维普遍不强,创意往往都是囊中羞涩。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独立游戏没有好的创意作为基础,又如何能做出更多高品质的独立游戏、快速发展简直是天方夜谭。

  第二:缺人才

  要创作出极具个性的游戏作品并不容易,开发者需要尽情的发散自己的思维,在这种情况下在,游戏人才对于一款独立游戏来说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三:缺渠道

  在国内,独立游戏的推广渠道是非常的稀少的,论坛与贴吧是他们最常用的推广手段,除此之外几乎再没有别的渠道愿意去展示这些独立游戏,虽然国内的安卓应用商店众多,但是这些应用商店都是以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做为最主要的考核标准的,这就导致做为一款不易盈利为目的独立游戏,想要获得他们的推广几乎是不可能的,也会间接的导致独立开发者们不再愿意去开发制作一款新的游戏产品,积极性骤降。

  第四:缺资金

  资金的缺乏可能是国内外的独立游戏开发者都存在的一个问题,而为了获得资金,独立游戏也逐渐开始变得商业化了。这个一开始纯粹是为了独立开发者自己的梦想与光荣的事情,终究还是离不开金钱的束缚,独立游戏开始变成了“独立游戏”,含义越来越丰富。如果独立游戏团队想要度过资金难关,选择找有情怀的投资者比较靠谱,这样的投资者大多不会干扰你的决策。的确,寻找有情怀的投资者的确是一个非常可行的办法,更有利于独立开发者保持自己的想法,在本质上保证独立游戏依旧独立。

  回归独立才是独立游戏的生存之道

  独立游戏之所以被称之为独立游戏,是因为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独立态度。回归自己的市场,玩自己独特的玩法。这里没有所谓的激烈的竞争,有的只是自己的自由发挥。

  未来独立游戏的最大出路或是在大厂的扶持和资本的注入的前提下,通过版权金或者收费下载盈利。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