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腾讯UP2019告诉我们:游戏除了好玩还有更多价值

3月24日,腾讯UP2019新文创生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一花一世界”,意为每一个灵感与IP背后都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笔者受邀去到了大会现场,全程聆听了腾讯对于旗下文创产业未来发展的构想。

今年邀请的五位演讲嘉宾里,故宫博物院院长分享的是传统文化的当下与未来,作家麦家聊的是文学的力量,其他三位嘉宾虽说与游戏有关,但谈的也不是游戏好玩与否,而是游戏究竟能带来哪些价值。

不可否认的是,玩家一直以来对一款游戏好坏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就是“好不好玩”,而厂商对一款游戏最大目标也是尽可能创造更多的营收。

这固然没错,但这也让游戏所带来的价值过分单薄。试想,如果游戏只能让玩家觉得好玩,那怎样也和“第九艺术”挂不上钩。

缺乏多元化的价值是游戏近年屡屡受社会抨击的主因, 家长不会阻止孩子看小说、看电影、听音乐,但游戏绝对是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孩子玩游戏在家长眼里几乎等同于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

因此,腾讯才会想方设法的让游戏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让游戏在流行的同时,还能做到文化的传播与输出。

比如关于端游《天涯明月刀》的分享,主要介绍了游戏地图对于我国特色地域、经典景点的还原。

福建特色建筑-土楼

新版本,也是尽可能结合国粹进行内容创作。游戏甚至携手了苏绣、书法、古琴、木版画、皮影、京剧、造船八大非遗传承人,为传统文化与年轻用户架起桥梁。

包括另一款腾讯代理的海外端游《DNF》也将推出东方蓝图计划,打造专属于国服的特色内容。

这次蓝图计划,DNF与陕西省大唐西市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开了合作,在游戏中原景再现全长 1 公里的长安西市繁华景色。同时 5 个以上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国宝馆藏也将在游戏里完美复现。

这些煞费苦心的合作也许不能直接让游戏的变得更好玩,但能间接增加游戏的厚度。可以看出,给游戏赋予更深的文化内涵将是腾讯游戏未来的重点。

另一个重点是IP。

每一个拥有巨大影响力的IP都是一座可待发掘的宝藏,这也是本次大会“一花一世界”的内涵之一。

如何充分利用IP所拥有的影响力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

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在《王者荣耀》中做了一个尝试,游戏将联合开心麻花团队出品话剧,并在今年全国首演。

讲道理,《王者荣耀》这样一个偏休闲的MOBA手游能诞生出怎样的话剧相信大家一时半会儿还真不能想到。

但这一IP的影响力无疑能让更多的玩家走进剧院。

对IP价值的发掘也是腾讯旗下音乐、小说、电影、动漫等产业未来的主要方向。

当然,聊文创不意味完全不谈游戏,新品发布环节被放在了最后阶段。今年曝光了一款全新端游《代号LN》的消息。

尽管是一款FPS游戏,但从演示视频来看,场景中的砖瓦屋顶、人物所穿戴的斗笠蓑衣,都有着浓浓的中国特色。

除了文化和IP,腾讯还分享了关于功能游戏的畅想,以及游戏如何带给社会更多价值的可能性。

比如通过《艾兰岛》让玩家认识编程。

总结下来,腾讯对游戏的未来构想其实并不难理解。就是让游戏摆脱单纯的娱乐与消费,从而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价值。

而作为现代年轻人最为喜欢的娱乐方式,游戏无疑也是文化传播与输出最佳阵地。说实话,咱们玩了这么多年国外的超级英雄和忍者,也该让国外玩玩咱们的侠客,看看咱们的历史了。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3-15625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