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翻译】进军中国市场 《街头霸王5》制作人小野义德专访

  在7月30日到8月3日中国上海举行的“ChinaJoy 2015”上,PlayStation发布会结束之后,我们记者向《街头霸王5》的制作人小野义德先生做了有关“中国市场现状及此后展望”为主题的访问。

《街头霸王5》制作人小野义德专访
《街头霸王5》制作人小野义德专访

  记者:《街头霸王5》发表的一瞬间,现场气氛非常高涨是吧?

  小野:(在会场上播的视频)基本上都是已经发布过的(笑)。有种中国的粉丝们果然都在期待着的感觉。中国政府的许可能批下来的话,应该可以和日本发售日在差不多同一时间段发售。因为完全支持中文,所以万一许可没能批下来的话,我相信也总会有其他方法。

  中国市场的强大表现在,《街头霸王4》发售之后非官方地举行了相关活动。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得知我的邮箱地址的,我的邮箱中出现了“请来(我们的活动)”的邀请(笑)。

  记者:既不是微博也不是Twitter,而是用的邮箱?

  小野:是的,邮箱(笑)。像这样的没有获得许可的活动对于官方人员的我来说无论如何去了都有些尴尬,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也只能暗地里默默地为他们鼓劲,像这次这样能正式官方发表我非常高兴。

  关于《街头霸王5》,在CJ上以开展官方的CAPCOM TOUR为开端,同时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许可。如此渐渐地能让更多官方的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的职业玩家也迅速成长起来,世界排名前20的玩家中就有两位是中国玩家,从这一点上让人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这对我们来说也好,对一直等待着的中国玩家来说也好,能像现在这样宣布“下一作就是来自官方的哦!”,让人感到非常高兴。

  记者:《街头霸王》系列在中国以官方的姿态开展活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事情呢?

  小野:几乎是刚刚开始。虽说流通过街机版,目前为止上海也还存有着游戏中心,但除了一部分PC版,像本次这样的家用游戏机版本的流通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不从“4”开始,而是从“5”开始展开活动的理由是?

  小野:要是有机会的话也想发售“4”。对于《街头霸王》来说,再售版的营业额也比其他作品来得高一些。这个系列有着有趣的文化,每一代游戏都能有相应的爱好者团体。变得如此壮大的团体短期内是不会消失的,所以再次发售“4”也不会是徒劳。

  “4”是玩家平均年龄较低的一代。主要有三类契机带来了新玩家,首先是亲身体验过游戏的人,然后是:在YouTube上看了实况视频的人,还有就是从未想到过的在Youtube上看了特典动画觉得很有意思而来玩的人。

  那么,面向这些玩家推出多国语言版本之后,年轻的用户也会被吸引过来,或许这将成为用户总体年轻化的机遇。

  记者:卡普空在中国市场展开的活动非常积极呢!

  小野:是的!在中国有着喜欢对战的风情,或许这份热情相比日本更为高涨。无论规模有多大,相关的活动总是能聚集大量的玩家。也有因为国情不能经常出国的人,于是在中国开展的电竞大赛也是如火如荼,水准可是非常高的哟!

  格斗游戏也是与电竞贴边的类型,有着很高的融合性。玩的人也很多,诞生明星玩家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记者:在中国,小野先生获取关注的契机是什么?

  小野:《怪物猎人》中国版的讲坛上,我即兴说了一句“《街头霸王》也请多多关照哦!”的时候。

  记者:在社交网络上用中文交流么?

  小野:尽可能用中文交流,有时借助谷歌翻译(笑)。还有就是会让我现在的中文老师教我,我想更好的和大家进行交流。毕竟中国的朋友们不能上推特和脸谱也是个问题。

  记者:非官方的游戏活动,和卡普空一直以来的格斗游戏售卖方式有所差异呢!

  小野:正是如此,《街头霸王》本身粉丝层面在这八年间有着很大的变化。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所谓的“动画势力”,不是制作方主导而是爱好团体主导的案例也很多。

  为此,抓住这一点可以进行市场开拓和商务合作。我们强烈感受到,已经不是那个依靠空降电波办事的时代了。

  记者:卡普空会考虑成为职业玩家的赞助商,在中国境内进行促销活动么?

  小野:卡普空作为玩家的赞助商这样的事情,至少在我有生之年是不会有的吧。要说是为什么的话,要是被赞助的选手在某些比赛上出场的话,会变成为了让那个玩家胜出而举行的比赛,这有失电子竞技的公平性。作为促销活动而去委托职业选手的话倒是有可能。我们想为这些职业玩家创造能让他们活跃起来的平台。

  比方说举办大赛,不是直接由卡普空举办,而是帮助比赛主办方制定规则等。如此一来要是成了世界规模的大型比赛的话,赞助商的加入也成为了可能。我们觉得可以像这样间接的为职业玩家提供支援。

[编辑:诗君雨]
上一篇:《光环5》不随全球同步上市 第6部正在筹备 下一篇:ChinaJoy精彩图集:EA游戏展台主打运动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