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DAU破200万的独立游戏:不只靠情怀笼络用户

  11月23日,由Superpop自主研发的休闲对战手游《球球大作战》在短短1个月中再次刷新了自己创下的记录:作为一款独立游戏,《球球大作战》活跃玩家已经超过1000万,而DAU(日活跃用户)已突破200万。与市面上其他爆款手游不一样的是,这一数据在独立游戏领域已可成为突破天花板的生死线,而这个成绩仅仅是在游戏上线4个月后完成的。百度贴吧数十万玩家自发的发帖量显示出这款独立作品的火爆。而它笼络用户的核心,并不像众多独立游戏那样只打“情怀”牌。

一款DAU破200万的独立游戏:不只靠情怀笼络用户

  为什么是生死线?独立游戏,顾名思义是没有背后强大的资源和资金支持的,在没有推广经费、缺乏平台导量的条件下,“拼产品”和“拼创意”几乎就成了每一款独立游戏唯一可用的武器,要想活下来、走得远,没有资源那就还得靠口碑。与有大资金打响第一炮的商业化手游不同,独立游戏只能靠自己滚雪球。一方面和资金赛跑,一方面还得和时间赛跑,一旦在短时间内没有积累起足够的用户和口碑,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数据规模,那这个游戏就很难具备更大的商业价值,也就算“废了”。因此在独立游戏领域,多久的时间内能靠产品和口碑自然产生出多少的用户,也就成为一种衡量价值的标准。

一款DAU破200万的独立游戏:不只靠情怀笼络用户

  《球球大作战》这样一款由几个人的小团队在十天开发出的游戏,不但迅速爆红,而且没有像其它“爆款”一样昙花一现,反而持续地突破新高,后劲十足,从7月到现在实现了DAU从20万到200万十倍的飞跃,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据工作室负责人介绍,游戏靠玩家口碑传播取得目前的成绩,离不开定位聚焦、微竞技、不忘初心等几个标签。这款游戏上手非常简单,点开游戏就可玩;定位聚焦在大球吃小球这种核心玩法,四个月内迭代了数十个版本,但一直坚持深耕这种核心玩法,避开了“多元化”的陷阱。与此同时,该游戏一直不忘独立游戏人的初心,抵住商业诱惑,坚持免费互联网模式,不卖装备不卖道具不卖皮肤,把产品品质、玩家感受放在首位。

一款DAU破200万的独立游戏:不只靠情怀笼络用户

  即便在产品本身有着极强的粘性,但在手游推广越来越多元化、大手笔的今天,独立游戏依然面对着囊中羞涩的难题。想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曝光,口碑传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从《球球》来看,百度贴吧数十万的发帖量不难看出,大量口碑粉丝、人传人的群体效应,已成为这款独立游戏口碑传播的主要人群。由于游戏体量不重,又有着很高的竞技性和交互性,它正渐渐成为许多低龄用户新的游戏交互平台。在“领取奖励”和“组队PK”等过程中,用户和用户之间、用户和平台之间的联接越来越强,在迈上百万级DAU的阀值后也产生出相应群体效应。截至今天,《球球大作战》的百度搜索指数已经突破25000。

一款DAU破200万的独立游戏:不只靠情怀笼络用户
一款DAU破200万的独立游戏:不只靠情怀笼络用户

  和电影、电视剧、音乐等许多文化创业行业一样,独立游戏时常被认为是领域中“小而美”的一部分,遗世独立。但量变产生质变,靠拼产品和拼创意起价的独立游戏一旦突破形成较大的用户规模,其拥有的巨大商业价值也将显露出来。就《球球大作战》来说,200万DAU是一条突破独立游戏瓶颈的生死线。“口碑+棒棒糖”的人拉人滚雪球突破了以往商家覆盖玩家的推广模式,创造了全新的玩家之间的自发营销,分析师猜测,《球球大作战》将代表独立游戏给业内带来全新的冲击,甚至颠覆我们对独立游戏的传统认知。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美盛文化2000万投资创幻科技用于AR/VR业务 下一篇:网易VS腾讯 两家游戏巨头接下来怎么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