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在中国没缺席 Google Play会是什么样子?

  今年以来,谷歌将于下半年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路透社近日消息称,谷歌将于明年正式进入中国,2016 年 2 月春节后推出。而 Google Play 应用商店将进行本地化,推出定制中国版,作为返华第一步。

  而有知情人士透露,Google Play 不再链接至海外服务器,而是希望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也就是说,中国版 Google Play 将与海外版没有关联,其服务器产生的数据存储也将在中国本地,同时希望引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作为 Google Play 的支付方式。

  那么我们假设 Google Play 没有离开中国,那么它能得到什么呢?

  1五年的中国手游黄金时间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这五年,恰好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阶段,随之而来的是移动游戏市场的快速兴起,所有调查机构的数据都在表明,中国的手游市场规模将会在 2015 年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游市场。其中 Newzoo 的数据,2015 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将达到 413 亿人民币的规模,从 2010 年到 2014 年,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从 62 亿猛增到 275 亿,到 2015 年在此基础上预计增加 140 多亿,手游玩家数量达到 3.66 亿,开发者 6.8 万,游戏数量 40 万款。

假如在中国没缺席 Google Play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智能手机中安卓手机占比最大,份额超过 80%,剩下的则是 iOS(WP?那是什么?),所以说这 400 多亿的手游市场规模中,即便安卓游戏购买正版和游戏付费的情况都远远不如 iOS,但巨大的用户基数摆在这里,安卓平台的游戏收入其实比 iOS 平台要高出不少。

  也就是说如果 Google Play 一直在中国,那么这 400 亿里面,或许超过半数是属于它的。

  2一个媲美 AppStore 的应用平台

  即便现在各种手机助手满天飞,用户可以不进 AppStore 安装 iOS 的游戏和应用,但 AppStore 依旧牢牢掌控着 iOS 生态链的一环,依旧是最大的 iOS 发布下载渠道。如果 Google Play 还在的话,那么安卓也可以这样的。

  然而在中国,由于 Google Play 长年缺席导致了市场空白,于是各家渠道商的混战越大越激烈,腾讯、百度、360 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挤进第三方应用市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同样虎视眈眈,不仅如此,小米、魅族等厂商也企图从第三方应用平台手中夺回应用商店的主动权。

假如在中国没缺席 Google Play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本土的第三方应用市场高度碎片化,缺少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国内的安卓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应用审核不严、盗版猖獗、恶意垃圾应用横生、用户隐私泄露、利益被频频侵犯。因为国内渠道的强势,平台和开发商约定俗成是五五分成,一些大的渠道商甚至是七三分成(渠道七、开发者三),甚至还有开发商只能拿一成的,所以说国内做的手游怎么能不坑钱?!因为开发商就被坑得很惨,这钱只能从玩家身上抢回来了啊。

  在国外,安卓平台的分发渠道被谷歌牢牢掌控,聚集着众多开发者和用户,也便于监管和调控,形成健康的生态,更有利于开发商和消费者。Google Play 还在的话,至少安卓游戏开发商们可以和 AppStore 一样,按照三七分成(开发者七)获利,安卓游戏市场会比现在规范有序得多,手游玩家们的正版意识和消费观念,也会比现在健全得多。

  3一份与抗衡苹果的资本

  中国这样的大市场,连苹果都不敢轻易怠慢,谷歌却和它半点关系都没有。目前中国市场上,没有经过 Google 官方认证的安卓系统,国产手机上采用的系统都是基于安卓系统自行定制。安卓渠道主要掌握在几大互联网企业和手机厂商自己手中,所得利润与谷歌无关。

  而它的智能手机领域老对手苹果,这五年里已经在中国游戏市场遥遥领先,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包括生态,都发展得如火如荼,后续还有更大的布局。谷歌如果知道这块市场竟然有这么大的潜力,绝对打死也不会离开的。

假如在中国没缺席 Google Play会是什么样子?

 

  所以话题拧回来说,Google Play 缺席的这五年,它错过了中国手游生机蓬勃充满活力的五年,错过了一个 400 亿规模的巨大市场,如今这里已经被大小渠道商、运营商和手机商割据完毕,它竟然找不到能落脚的空间,而再抬头一看对手苹果,已经在这片市场打下一片广阔的天地了。

  4自己错过的 自己填回来咯

  想要地盘,自然只能用“抢”的,中国的智能手机经过高速普及之后市场已经饱和,未来基本很难再增长新的用户,Google Play 首先要从其他渠道手上“抢”用户,然后“抢”回开发商,争夺安卓平台市场,然后还要与 iOS 相竞争。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场硬仗。安卓是一个开放开源的系统,注定了没有办法像苹果那样,用强制的手段在所有安卓手机上安装 Google Play。在中国第三方安卓市场混战中快速发展的这几年内,Google Play 在海外市场过着依靠安卓系统一家独大的日子,从来没有露过脸没打过仗,这在复杂的中国互联网环境中是一个致命的问题。

假如在中国没缺席 Google Play会是什么样子?

 

  对开发者来说,中国版 Google Play 又像是一个“阉割版”的应用商店,无法与国外服务器共通这一点,将不利于他们的游戏面向国际化推广。至于安卓用户,过去的日子里 Google Play 为何物都很少人知道,大家得先花时间认识和适应 Google Play 这个新事物了。不过有了 Google Play,至少开发者和用户是大大受益的,相信大家肯定希望它回来。而把握住一个平台最重要的两端受众,就相当于把握住了命脉,方向对的话迟早可以获得成功。所幸手里没有任何筹码的 Google Play,在这方面还有那么一点优势。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网易VS腾讯 两家游戏巨头接下来怎么打? 下一篇:中国已成全球游戏产业娱乐大国收入超千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