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现实犯罪源于暴力电子游戏?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2015年,三个未成年学生在学校小卖部偷窃食品被老师发现,因担心老师报警而将其杀害,该事件一度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三名嫌疑人中,最小的只有11岁,最大的也不过13岁,在受审时,他们异常冷静的表现,令人震惊。

  有媒体报道,三名学生都严重沉迷网络,进入学校抢劫前以及杀害老师之后,都是在网吧打网游度过的,于是,网络暴力游戏增加未成年人暴力行为的说法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任天堂游戏公司推出一款名为Contra的游戏,一位玩家用各种枪支杀害了几百个虚拟人物。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虚拟形象越来越真实,这也使得一些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更能刺激玩家的神经。

  在心理学界,关于虚拟世界的暴力是否会诱发真实的暴力行为的研究一直存在。美国心理学协会最新的报告显示,玩暴力电子游戏,与增加暴力行为、攻击性认知及影响、减少亲社会行为、移情、对于侵犯的敏感度存在着一致性关系。

  心理学家分析,由于电脑游戏所具有交互性并且诱使游戏者将自己认定为攻击者的角色,尤其是暴力型电脑游戏强化了一个人的进攻心理、情感和行为,尤其会使一些缺乏自辨和自控能力的青少年游离于网络和现实中难以控制自己。

  还有研究者认为,在网络暴力游戏中,生命成为一种符号,一种随时可能被消灭的符号,玩网络暴力游戏的人在处置这些符号时是没有情感的,因此会削弱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对此表示反对,因为,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电子游戏确实会导致实际的暴力犯罪行为。正常人并不会轻易将游戏与现实混淆,而且,将暴力行为的诱因归于游戏的解释也太过简单。

  相反,有研究表明,由于暴力游戏对机体造成的应激效果,会导致人体疼痛阈值的提高和心率加快,因此,理论上可以帮助人们缓解疼痛和压力,事实上,这也是为什么大量玩家喜欢玩暴力游戏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学界对暴力游戏与暴力行为之间的关系认识还存在争议,但总体而言,青少年的自控能力比成年人低,他们可能更容易受到消极影响。对此,最受关注的就是建立网络游戏的暴力性评估和分级制度。例如,美国娱乐软件分级部门就将等级评定分为两部分,一为等级象征即为该游戏适宜的游戏人群进行年龄限制;二为内容描述,显示该游戏的内容,比如性、暴力、恐怖等。除此之外,需要通过高品质、积极健康的游戏内容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游戏娱乐观,要提高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尤其是对网络信息的辨别能力,不受网络游戏的操纵。

[编辑:一一]
上一篇:新西兰华裔男子5年购11套房 初衷仅为打魔兽 下一篇:韩国少年被逼深山戒网瘾 做梦都想玩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