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lass颠覆游戏产业 蕴含百亿美金市场

  扎克伯格戴上Google glass的那一刻起,我不再怀疑这个类似龙珠里的战斗力指示器的,超酷超科幻的玩意会在两年之内改变世界,是的,从国内市场来说,没有比这个玩意战斗力更强的装逼利器了(大误)。我是说,没有比这个玩意未来感更强的神奇道具了。

Google Glass宣传图
Google Glass宣传图

  不过短期内它还是选择与手机共存——目前的开发者版本要手机提供的热点网络才能上网。不过以谷歌的研发能力来看,应该完全有能力把独立上网模块装进这个轻巧的魔法道具里,至于为什么不这么做?也许是不希望各种智能手机厂商将Google glass视为短期内的威胁和头号大敌吧。如果笔者的这条推理成真,那么Google是一个厂商们更难打败的对手,既然能考虑到麻痹对手的设定,那么意味着颠覆智能机已经写在了Google的计划表上。

  无论如何,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在国内的某些知名人士脸上见到这个神奇的玩意了,而且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因Google glass衍生出来的市场会创造上百亿美元的机会:

  第一视角直播网站

  别人的总是好,别人的生活也一样,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少男少女梦想过上偶像明星的生活,现在他们可以梦想成真一半了——只要他们的偶像有台Google glass,他们就可以看到偶像的第一视角生活,也许还是实时的。

  其实直播第一视角的业务是有先例的,国外有一些以直播高端游戏玩家第一视角画面为主要业务的网站,在某些人气游戏相关的关键事件时,流量惊人,例如魔兽世界高端玩家常常关注的Twitch,这是一个经常邀请知名玩家直播全球首杀或全球破纪录的网站,其热门视频的播放量可达上百万。这个网站的盈利模式和技术手段可以简单的被Google glass直播网站所模仿,可以断言国内很快会出现以第一视角直播为盈利点的网站——只要你能尽快搞到一台Google glass(越快越好,谁第一个做,就是行业老大了)。另外谁搞到了可以通知笔者,笔者无偿免费提供顾问服务(只需微博@周健睿即可)——笔者也很想看看李开复或者蔡文胜的第一视角直播呢。

  更深入一些谈这个方向,会发现公众人物有得天独厚的机会——不是人人都可以说服名人来直播自己的生活的,所以影响力成为了你在第一视角直播网站领域突围的关键。如果你能请到杨幂直播一天自己的生活,那你的服务器估计会瞬间爆掉——偶像明星的号召力还是最硬最迅速的。

  至于非直播的第一视角录像——那是Youtube和Youku那些网站的事。

  新类型游戏

  当操作和设备革新的时候,游戏也生出完全不同的类型。整个Google glass游戏行业应该也可以有上百亿的市场规模。

  1.声控游戏

  如果明年你看到某人嘴里总是自言自语发出奇怪的声音,他可能不是神经病,只是在玩某款声控的Google glass游戏。这个方向上笔者想法不是很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Google glass上的应用都基本应以声控为主,游戏也不例外,那么声控切水果,声控打小鸟这种思路的游戏应该会大量涌现——拉弹弓,向下15度,发射!(当然更离谱一点的情景是直接用拟声词操控“:哇啦~~~嘟嘟嘟~砰!)

  声控游戏可以发挥的创意点是如此之多以至于笔者不能浪费篇幅详解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笔者微博 @周健睿

  2.重力感应游戏

  解放或者祸害你颈椎的东西就要出现了!在Google glass上,摩托车游戏必将大行其道!因为你可以通过左右摆头来操作摩托车拐弯,当然你也可以摆动整个身体~!我想在Google glass上玩重力感应Temple run 4的人,应该可以练出腹肌!

  3.AR游戏

  最直观的类型是解谜游戏,这类游戏会要求你扫描你周围的某些物体,然后生成独一无二的关卡——根据你扫描的桌子,书本,厨房,卧室生成谜题。另有一些更加现实的,是类似“实景塔防”那样的玩意,需要你购买或制作官方指定的实物,有实物才能玩游戏,这是个不错的吸金点子,也许实体卡牌会因此复苏也说不定。AR技术的拳击什么的对打也不错——参考Wii的真人拳击。

  各种奇怪的比赛

  世界折纸大赛终于可以好好的开了——类似的这种小众奇怪的比赛通常会因为过于小众且各种高手分布于世界各地而无法举办,类似的还有打飞机吉尼斯等:日本选手终于无法蝉联了,因为有了Google glass,中国的宅神已经可以在家里参加了。

  而为何这些比赛会有上百亿的机会?因为往往奇怪的爱好之所以奇怪,要么是因为其乐趣点奇怪,要么是因为价格昂贵——例如目前你想举办PG高达素组限时赛,就不太可能。但是有了Google glass之后么——买一次模型就上万的土豪当然买得起眼镜了。

  其实不光是比赛,像跑团什么的,应该也可以发挥第二春,另外打麻将三缺一的情况也许也能得到改善,只要你们打的是Google glass虚拟麻将。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育碧加入虚拟游戏商店:欲改善与PC玩家关系 下一篇:韩服《天堂》变18禁 新内容过度暴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