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发布会显露业界弊病 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PS4的发布会在发行商和制作组之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几乎全是一片喝彩声,但这仅仅是因为PS4更强大的图像引擎和PS商店更便捷的发售渠道。看上去似乎许多游戏制作者都全靠硬件厂商的新硬件才能找到创作的灵感,似乎他们关注的是如何展示爆炸粒子效果而不是如何创造新的游戏形式。的确,画面是游戏销量的保证,但玩家们已经逐渐开始审美疲劳了,爆炸和火焰已经变得空洞无意义。

  育碧CEO Yves Guillemot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次世代主机可以激发制作人员的创意,因为当代主机的所有性能都被开发完全以后,再想有创新就很难了。”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一般来讲一代主机能持续5年,而当代主机已经坚持7年了。Yves认为新硬件能产生新创意,如果其他发行商和制作组都这么想的话,他们可都大错特错了。更快更强的硬件并不能直接激发新创意,激发创意的应该是制作组和发行商的冒险精神,他们应该利用现有的硬件条件尝试新创意,而不是等待“革新”的发生。

  与一般发行商相反,独立制作组就非常了解游戏创意的要点。Jonathan Blow的《见证者》就是一次冒险,他将游戏流程和剧情展现巧妙地结合起来,创造了独特的游戏体验。他的《时空幻境》就很好地代表了他对游戏的理解,而《见证者》则将让他的设计理念更进一步。我并不是说所有游戏都应该效仿《见证者》或者《时空幻境》,但业内其他制作组都应该效仿Blow的冒险精神,并且和他一样相信,创意才是推动电子游戏向前发展的动力。游戏业需要冒险,但这恰恰是他们最缺乏的。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关于任天堂,我必须承认,他们仍然知道如何制作游戏。他们能够在自己看家游戏系列续作中最大化利用体感设备,而且第三方制作组也是如此。即便如此,Wii U的销量还是未达到预期,可能就是在说明,更加注重体感功能和“第二屏幕”并不能让一款主机获得成功,成功的关键依然在于玉溪软件。我确信PS4上的众多独占游戏必将为它赢来数百万玩家。不过其中许多都会纠结于要不要再入手一台PSV,因为许多社交功能都需要PSV才能让游戏体验更完整。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必须承认,PS4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笔者彻底震惊了。但随着展示的进行,明显感到索尼只是在单调地罗列新功能。他们的展示对象是游戏制作组,并不是玩家。大多数游戏展示都只侧重于视觉效果,突出PS4的性能。很显然,大型主流发行商也需要更新换代了。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PS4发布会关心性能大过游戏内容
[编辑:夜雨]
上一篇:瑞士宅男造色情游戏屋 二次元妹纸大乱入 下一篇:EA裁员为求重生 总裁称主机换代充满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