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放弃Xbox One数字优先计划 回归光碟销售模式

  [导读]微软此前试图限制Xbox One的二手游戏买卖,并为其捆绑严格的在线验证系统。这一计划终于遭到失败。Xbox One游戏将会与Xbox 360游戏类似。

  英国《卫报》网站周日刊文称,微软近期做出决定,放弃新款游戏主机Xbox One的“数字优先”发展计划,回归基于光碟的销售模式。用户对此感到高兴,而业内人士则认为是一次倒退。分析认为,微软的想法很好,但在传达理念和实际执行中出现了问题。

放弃数字优先计划并不是Xbox One的最初计划
放弃数字优先计划并不是Xbox One的最初计划

  微软放弃数字化模式

  互联网获得了胜利,这是Twitter上的普遍看法。微软此前试图限制Xbox One的二手游戏买卖,并为其捆绑严格的在线验证系统。这一计划终于遭到失败。Xbox One游戏将会与Xbox 360游戏类似。在购买游戏之后,用户可以将游戏拿回实体店买卖,或直接赠送给好友。游戏拷贝不会与用户捆绑,或者说与Xbox One帐户捆绑。用户将拥有并自行支配Xbox One的游戏拷贝,其方式与其他商业媒体内容类似,尽管其中的机制可能比大多数人了解的要复杂。

  很明显,这并不是Xbox One的最初计划,尽管我们可能从不知道Xbox One的最初计划是什么。自今年5月发布这一主机以来,微软所传达的信息一直是:用户购买的游戏光碟仅仅只是数字文件的传播载体,用户必须将其下载至主机的硬盘,并受到数字版权管理系统(DRM)的限制和监控。Xbox One的游戏就像是数字商品。从理论上来说,这一商品可以进行二手买卖,但必须符合一定条件;这一商品也可以分享,但只限于有限人数。

  然而,这一切已成为过去时。

  目前尚不能肯定,这是否是公众对微软施压后获得的胜利,或者说是微软为了回应竞争对手索尼的成功战略而做出的调整。在今年E3大展前索尼在洛杉矶的PS4发布会上,Xbox One的做法遭到了嘲笑和攻击。索尼明确表示,玩家已购买的PS4游戏可以进行二手买卖。玩家为此疯狂,这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关注。

  在资讯网站VG247的一篇文章中,资深游戏行业记者帕特·加莱特(Pat Grratt)将这一横扫游戏行业的狂热归因于索尼的做法。他表示:“我得知,洛杉矶的大会上开发商和发行商出现骚动。与微软站在一起的厂商开始动摇。他们怀疑自己押错注,并纷纷开始加强与索尼的合作。但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微软的策略已众所周知。正是索尼在E3大展上表现带来的反响迫使微软采取应对措施。”

  主机游戏数字化的障碍

  回到开始的问题,这究竟是公众对控制欲极强的、贪婪的大公司的胜利,还是主机游戏行业的倒退?看看其他数字媒体品牌,从iTunes到Netflix,再到PC游戏服务Steam,在微软设想的未来中,游戏将完全数字化,用户将无需支付60美元购买游戏光碟,随后再折价转手。微软讨论的真正有潜力的想法包括:Xbox One用户将可以与全球最多10名好友分享游戏;玩家将可以在任何Xbox One上登录自己的游戏库;未来或许会出现在线交易服务,帮助玩家出售数字游戏,而玩家将不必再携带光碟前往游戏商店,并期待一个较好的价格。

  那么,互联网真的赢了吗?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此次的做法毫无疑问是正确的。资深游戏开发者约翰·皮克福德(John Pickford)表示:“用户已很好地了解光碟,试图对光碟交易进行控制是对用户权益的直接攻击。采用基于DRM的方式将带来一些优势,例如免光碟安装,但这无法弥补二手交易或租借被限制,以及被迫进行互联网登录带来的不便。”

  不过另一些人则认为,微软必须放弃主机游戏行业的视角,才能重新赢得用户的支持。游戏设计师及行业分析师威尔·卢顿(Will Luton)表示:“我们没有给微软机会,也无法看看这样做是否能取得效果。这样做有可能带来不错的效果。销售数字游戏可能非常有趣。你将不拥有游戏,而只是拥有一个授权,或是可以通过光碟使用游戏。不可避免地,未来的一切都将转向数字渠道发行,而你需要一定的DRM。在移动平台和Steam上情况正是这样。但互联网总是存在反动性。”

  伦敦的游戏开发商Mediatonic也认为,网络连接能给游戏主机带来极大的潜力。该公司CEO戴夫·贝利(Dave Bailey)认为,微软将用户的关切放在首位,这样的做法是对的。不过,Xbox One是一个有趣的情况。他表示:“作为一家公司,我们感兴趣的一点在于‘游戏即服务’的发展。游戏将随时间不断发展,而玩家的反馈和体验也将不断变化。我们投入了大量时间去开发这一技术,使我们在游戏发布给玩家后能继续修改游戏,而玩家也不必进行大量下载,包括补丁和升级。不过,如果希望让这一模式生效,那么你必须经常在线,从而获得最新数据,确保游戏最新。”

  他同时表示:“在移动领域,这一模式能快速发展是由于,在默认情况下你会永远在线。因此从多个方面来看,微软对‘永远在线’的尝试令我们很感兴趣。大部分主机用户都会以某种方式连接互联网,因此这不会是一个阻碍。但并非所有用户都是如此。”

上一篇:《地城之光》公布新职业无畏者 擅长近战 下一篇:LOL美服推出新收费方式 知名战队logo变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