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Xbox One销量的考验还在圣诞过后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下一代主机xbox One的销量目前可能已突破200万部,但对Xbox One 销量的真正考验还在圣诞过后。古语说,棒球赛季就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短跑,Xbox One 和 PlayStation 4之间的赛跑可以这样比喻。

xboxone
xboxone

  当然,双方“选手”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微软11日宣布,Xbox One自11月22日推出以来已售出200万部,售价为499.99美元,虽比 PlayStation 4 早发布一周,但较PlayStation 4突破上述销量晚3天。虽然销量较为可观,远远超过8年前Xbox 360的销量,但对微软而言真正的问题在于:当库存恢复正常时,PlayStation 4在假后的销量可能将Xbox One置于特别艰难的处境。

  另外加之索尼对游戏玩家具有“亲民”的形象,这预示着PS4更容易占领霸主地位。如果微软想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找出一种方法来通过软件继续大幅度区分其客的视野,否则的话该公司或将面对一个不愉快的现实,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个现实可能是微软对Xbox One降价。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表示:“如果非要说明索尼击败微软的原因是什么,那纯粹是价格,除非微软削减价格,否则该公司将失去Xbox One。如果微软将价格降低至399元,我预计Xbox One的销量将与PS4相当。”帕切特还指出,对游戏机厂商而言的严峻现实在于,下一代游戏机的市场规模不会呈现大幅增长。他说:“我认为游戏机的销量不会达到5亿部,5亿部销量的预测也不现实。因此,接下来一年的每个月对Xbox One而言都是一个考验。

  微软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要使Xbox One保持销量稳定,微软还必须考虑到一些其他因素,从2014年的平台环境到是否弃下Kinect的问题。

  至于游戏方面,微软正在面临着一个不幸的现实进入2014年,明年最受期待的是多平台。《Halo》游戏制作方Bungie制作的《Destiny》游戏不再只支持Xbox平台,《Assassin's Creed》游戏制作方Ubisoft制作的《Watch Dogs》游戏也支持多平台。《Metal Gear Solid V: Ground Zeroes and Tom Clancy's The Division》游戏已经成为业界重磅游戏,会对消费者对下一代游戏机的选择起重要作用。

  这些游戏已被纳入无数2014年最火爆游戏榜单,而且都支持两个平台,这意味着微软不再独具优势,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靠《Gears of War》及《Halo》等一系列成功游戏来获得排他性优势。《Titanfall》是Xbox One的一款极受欢迎的独家游戏,将于2014年3月发布,但索尼的独家游戏《Infamous: Second Son》将于明年春天推出,将会鼓舞PS4。

  当提到对游戏机进行削价销售时,微软的处境很糟糕。帕切特建议降价销售,但其他分析师认为 Xbox One和PS4的成功不在于降价。历史告诉我们,在年前降价及价格下降一半通常预示着销量疲软,之前,PS3和Wii U降价的原因就是因为销售不佳。如果价格确实降低了,那么这将意味着微软要么赔钱销售每一台游戏机(该战略已导致索尼在PS3上亏损数十亿美元),要么不再捆绑Kinect,使Xbox One降价至399.99美元。Xbox One目前的零售价为499.99美元,但其制造成本约为471美元,因此说利润率非常低,如果考虑到研发成本,那么利润率将更低。如果Xbox One的价格下降至400美元,那么每台游戏机将赔71美元,从而会严重损害到Xbox部门的利润。索尼的境况会更糟,PS4的制造成本为381美元,每台仅赚19美元。

  不再捆绑Kinect似乎会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即微软为Xbox One建立的愿景完全是围绕一个不太以游戏为导向的体验。Kinect对这一愿景是至关重要的,如仅仅是为了降价及提振销量而不再捆绑Kinect,那么相当于砍掉自己四肢。Baird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在谈及游戏机降价时表示:“微软认为这一能力对该平台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不再捆绑Kinect不仅会损害到微软的愿景,还将向希望为下一代游戏整合动作与声音的开发人员释放这样一个信号:Kinect只不过只是Xbox One的一个辅助部件,微软会为了销量而弃之。鉴于Kinect提供的功能和整合效果好于索尼的PlayStation Camera,微软弃用Xbox One将冒相当大的风险。

  左右为难的Xbox One

  自微软开始为使用过的游戏摸索Xbox One系统时,其“一直在线”的要求及强制性Kinect功能就是个弱势,被无数玩家视为“失败者”,但微软已做出了变化,消除了这一阴影,Xbox One销量强劲,而且明确了其起居室娱乐愿景。

  目前的问题是:微软如何看待游戏机大战中的降价威胁及不再捆绑Kinect的潜在危害,如果Xbox One的销量保持强劲,微软能够继续紧跟索尼PS4的步伐,那么所有这些担忧将显得没有那么必要了。不过到2014年,微软将不得不忍受批评声和外界要求该公司做出变化的声音,以及要求其迅速解决这些担忧的内部压力。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刺客信条4:黑旗》获选VGX最佳动作游戏 下一篇:配置强悍 来自Digital Storm的Steam游戏机曝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