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究竟 FlappyBird中物理规律有多不真实

Flappy Bird游戏截图
Flappy Bird游戏截图

  极少数的手机游戏能达到Flappy Bird的这种现象级高度(有如当年“愤怒的小鸟”般火热)。Flappy Bird从古老的Flash游戏中获得灵感并仿照超级马里奥的画风设计而成,吸引了无数玩家乐此不疲地挑战(就是停不下来)。

  很多玩家宣称,制作者为了使游戏更加变态,令其中的物理规律变得不那么真实。但这是真的吗?也许游戏中的重力比现实生活中的更大,致使那只可怜的小鸟经常一头栽到水管上,而你则必须抑制摔手机的冲动。有好事者就决定研究它的物理规律以一探究竟。

  Frank Noschese使用Logger Pro(一个数据分析软件)分析Flappy Bird在iPad上运行的视频,这个软件可以跟踪小鸟的垂直位置,并分析它的下落速度是否和现实相符。 在假设小鸟的大小和一只知更鸟相当的前提下,Noschese得出游戏中的重力加速度是9.75m/s2。而真实世界中的重力加速度是9.8 m/s2,毫无疑问两者是相当接近的。

  那么,为什么玩家感觉Flappy Bird中的物理规律不真实呢?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受到了其他游戏的影响。当把某样物品抛向空中时,大部分游戏会将物品的速度降低。举个例子,Angry Birds中的重力加速度只有现实的25%,这使得游戏趣味性更大。——然而Flappy Bird压根儿不在乎“乐趣”这种琐碎的事情……

  另一个值得探究的方面是每一次触摸屏幕后小鸟的上升速度问题。由于小鸟每次拍打翅膀的力量是一样的,其所提供的推力理所当然是恒定的。然而,通过细致的观察,拍打翅膀提供的推力是不真实的。无论小鸟拍打翅膀前的速度如何,在拍打翅膀后,总会达到一个固定的速度。而在现实生活中,它的加速度才应该是恒定的。

[编辑:Echo]
上一篇:开发商:侠盗车手OL是为讨好玩家而非赚钱 下一篇:颤抖吧蓝星人 3D打印的机器人会打桌上冰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