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之父吐槽:大作=血腥暴力突突突 !

  关于游戏,近来最为玩家们所诟病的缺陷之一莫过于它们都太过相似。比如很多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都缺乏新意和特色,这意味着玩家只要玩过其中一个,几乎就能掌握剩下所有同类游戏的技巧。而宫本茂也和大家有着同样的想法,比如在今年的E3大展上他就曾经发表过如下感想:

  “今年展出的主流作品几乎都是十分血腥的射击游戏,以充满暴力的世界观,或者我换个说法,以充满现实主义色彩的冷酷世界为背景。其原因就在于有太多的开发商都在同一个领域里竞争,导致不少参展作品看起来都差不多。”

  他说得没错。近来有不少游戏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只在一些小细节和设定上略有不同,比如游戏的背包系统之类的。在EDGE杂志对他的采访中,宫本茂就明确表示过自己感觉如今的游戏缺乏原创性,越来越像既有作品的衍生品。

  “哦,我是不是太武断了?不过我的结论是基于一个现实,那就是我对自己以及整个业界的创新精神感到十分不满。我感觉这个行业正在发生着改变,制作人的独立性和原创性已经不再是厂商首先考虑的东西。一旦掌握着预算的人在游戏制作过程中占据了主导地位,那么制作人也就只能开发一些已经拥有牢固市场地位的游戏。哪怕有机会让年轻的制作人能够自由地开发一些东西,但最终依然只能选择一些同质化很高的企划。这让我不由自主地感叹游戏业界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任天堂能够像现在这样始终积极地去开发那些新的东西,那些来源于每个制作人的独创思想以及独立精神的东西。”

  很显然,宫本茂所表达的是从整体而言,如今的游戏产业没有在创新上投入太多资源,因为这并不符合业界通过无数款作品的尝试最终寻找到的成功准则。这在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比如《战地》系列和《荣誉勋章》系列就在不断追逐同类游戏的翘楚《使命召唤》系列的过程中渐渐丧失了自己原本的特色。

  宫本茂提到的问题在很多主要的开发商身上都有体现,比如EA还有育碧。如今我们已很难见到有一款游戏就是为了打破既有模式和规则而生的,每当有类似特质的作品出现时,它们往往来自一个独立的工作室或者小厂商。和宫本茂一样,我也希望任天堂能够在游戏体验上继续开拓创新,而不是步其他厂商的后尘。

超级玛丽
超级玛丽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谁说玩游戏没有好未来?美国近400间高校开设游戏专业 下一篇:微软收购《我的世界》开发商 交易或将定于本周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