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榜合理?Google Play引入竞价排名系统

   这个星球上最会卖网络广告的公司只有一个:Google,2014年Q4 google收入是181亿美元,基本都是广告收入。

  而最会卖广告的google已决定,为应用商店google play首度增加可付费购买的广告位,这满足了星球上几十万APP从业者的迫切期待,开了这个头之后,google还会为google play引入怎样的付费广告功能?值得期待。

Google Play
Google Play

  引入搜索竞价广告之后,对谁有利呢?gamelook认为,此类广告对知名APP、手游容易形成短期、且持续的搜索广告骚扰,但同时也提供了有钱的开发商更多的主动出击购买用户的机会,而在搜索结果页上出现付费广告位,等同于刷榜合法化的结果。

  应用竞价排名广告引入google play:苹果态度很关键

  2月26日,谷歌宣布把全球中小广告主喜闻乐见的功能“付费搜索结果”引入Google Play应用商店,未来数周之内,将开始在其应用商店内测试带有“赞助”标签的应用搜索结果页。google表示,此举旨在帮助APP开发人员更好地在Google Play推广应用,而很显然,竞价搜索APP广告的推出,能为谷歌带来更多收入。

  而在google宣布此项政策之前,不存在可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可直接付费购买的广告推荐位,这犹如打开一个魔盒,虽然是旧瓶子装新酒。

  对广大游戏、APP开发商来说,此前要获得google官方推荐主要靠三条:一是产品的创意、二是用户量带来的额知名度、三靠公司的品牌信誉和声誉。而据gamelook的了解,google的Admob广告的销售,与google play推荐位管理是内部隔离的两支团队,虽然明面上不存在购买admob广告就可以获得google play的推荐说法,但google对大客户多少有一些倾向性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大的APP、游戏开发商的新产品相应品质也较为靠谱。

  在google开动APP搜索广告之后,值得关注的就是苹果的态度了。

  作为应用商店领域全球的两大霸主,苹果在APP经济上的话语权更大,2014年苹果appstore总共分成100亿美金,而google play过去多年累计分成达到了70亿美金。

  如果苹果决定跟进google应用搜索广告的做法,那么也许未来appstore也将出现可购买的商店广告位,相应的未来应用搜索竞价排名将成为新的标配,或将在国内各大渠道普及。(虽然眼下国内商店很早就在买推荐位广告,只是尚缺乏这种自动化竞价广告系统。而购买appstore热词排名已成为近半年国内手游产品冲榜的新手段)

  竞价排名到底有利于谁?不利于谁?

  历史上的PC平台的搜索竞价排名广告,可以说功过都有。

  对热门关键词、品牌名的竞争,让成熟的品牌企业为保护自家产品不受侵犯付出了额外的推广费(保护费)。而对中小企业而言,通过竞价排名则实现了聚合长尾需求、做大细分市场的结果。

  APP搜索跟PC搜索本质上存在不同,PC搜索更重内容和具体的商品,而APP搜索更重APP所提供的服务。对PC内容来说,内容可以趋同、雷同,但都能一定程度解决用户的问题;而对APP搜索来说,用户其实是奔着特定的服务和体验而去,服务质量的不同极大的影响用户体验,可以说APP搜索相比PC搜索存在很大的结果差异。

  在app生态中,是否存在用户的长尾需求?这是个疑问号,能产生规模搜索量的热词,多半指向特定APP、手游产品。

  长远来看,新出现在google play的APP竞价排名广告对谁有利?

  理论上,按google的说法引入搜索广告对成长期的APP、手游产品有利,通过竞价可以获得热门关键词搜索结果的曝光机会。

  但理论不等于实际,有钱的公司自然买得起广告,没钱的公司和独立开发者很难长期买此类广告,未来可能出现知名APP、手游产品在google play横扫各种热门关键词的情况,搜索广告进一步导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不是不可能。

  另外,对已取得成功的APP、手游产品来说,竞价排名的出现可以说如PC竞价广告一样,短期打乱了自家品牌营销的节奏,原先搜索结果优先指向自家产品,谁都不希望在自己APP、手游旁边甚至头顶出现一个有闲钱捣乱的山寨游戏、山寨APP、或者伪装成近似名称的竞争产品,为了保护自家产品关键词这些知名APP或许需要付出额外的搜索广告保护费。当然,具体的情况需要等到google play引入搜索广告之后来判定,到底有多严重。

  总体来说,搜索广告的出现,对有钱的APP、游戏开发商来说长期有利、短期存在一些烦恼,而最终的赢家一定是平台。

[编辑:coco]
上一篇:RTS+MOBA万代南梦宫竞技新游《超新星》曝光 下一篇:Twitch盗播事件Riot称属研发商而非直播平台
分享到: